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零突破!台州两项目获国家艺术基金资助
2017年07月17日 来源: 台州日报

  日前,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公示了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资助项目立项名单,本年度台州市共2个项目入选,这也是自2013年国家艺术基金设立以来,台州实现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成功申报的零突破。

  据介绍,此次立项资助项目分别为:浙江台州乱弹剧团的小戏曲《老村新路》入选“小型舞台(节)目和创作”资助项目,获得资助金额20万元;台州学院艺术学院讲师李志明入选“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获得资助金额15万元。

  台州乱弹剧团小戏曲《老村新路》入选“小型舞台(节)目和创作”资助项目获资助金额20万元。

  据介绍,国家艺术基金于2013年正式成立,是一项公益性基金,资金主要来自中央财政拨款,重点围绕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美术创作资助项目、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和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5类进行资助。

  市文广新局党组成员以及市文化馆馆长陈波介绍,和其他同类政府基金相比,艺术基金打破了体制、系统、行业和地域的局限,“国家艺术基金面向全社会,国有、民营、机构和个人,都可以按申报条件申请。”

  据了解,在申报项目中,专家委员会负责对申报项目可行性、艺术价值、社会价值及经费预算等方面进行评审,提出是否立项及资助金额的建议。

  此次入选的小戏曲《老村新路》属于现代小戏,以地方特色戏种台州乱弹的形式,传达现代社会价值观。其剧本创作时间十余年,包揽国家级、省级小剧种大赛多个奖项,还曾登台过央视《一鸣惊人》节目。

  “随着国家艺术基金的推进与开展,每年全国申报项目达到上万件,竞争激烈程度可想而知。”浙江台州乱弹剧团团长尚文波说,国家艺术基金这个平台对于申报单位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检验和锻炼,“在得到国家支持的同时,我们院团也将更加努力,进一步打磨作品。”

  李志明入选“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申报项目方向为工艺美术创作。根据国家艺术基金资助计划,在美术领域,对青年艺术创作人才项目实施滚动资助,面对优秀作品集结出版、组织巡展;并搭建青年艺术创作人才项目成果的推介、交易、孵化平台。李志明透露,其申报项目作品灵感来源于中国水墨,“国家艺术基金平台,对于作品创作与交流给予充分的支持,这让从事艺术创作的青年人才越来越有信心。”

  台州学院讲师李志明入选“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申报项目方向为工艺美术创作。图为:其《拒绝雾霾》海报设计。

  国家艺术基金是目前国家繁荣艺术生产和促进艺术交流的主要手段。陈波表示:“此次台州实现成功申报国家艺术基金项目零突破,对日后开展我市国家艺术基金申报工作,起到了很好的带动作用,继而台州的艺术生产与交流氛围能够更加繁荣活跃。”

  记者另了解到,关于国家艺术基金“十三五”时期资助规划,中央财政对艺术基金的投入为25亿元。立项资助项目总数量控制在4000项左右,每年资助800项左右。其中2017年度立项资助项目共计1002项。

  《五水共治》海报设计

标签: 资助 突破 项目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