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首届浙江省志愿服务创新发展论坛在临海举行
2017年06月26日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省志愿服务创新发展论坛在临海举行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6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晨 罗亚妮 通讯员 林泯均 陈耿)近两天的临海,气氛格外火热,浙江省各地志愿服务分管负责人和志愿者代表、高校和企业志愿者代表、专家学者在这里相聚,共赴浙江省志愿服务创新发展论坛,畅想未来、交流心得。

  追寻志愿服务的“标杆”,很多人会将目光瞄准“杭州、宁波……”6月23日,首届浙江省志愿服务创新发展论坛选择在临海举行,这座融千年古城深厚底蕴、江南名城秀丽山水、现代城市文明发展为一体的古城新市,开始显山露水,展示出浙江的志愿服务底蕴。

  临海延续了千年台州府的历史文脉,志愿服务蔚然成风,涌现出了以临海在线志愿服务队为代表的优秀志愿服务团队,在志愿服务机制创新和信息化发展上极富先行举措。

  2004年,被互联网“点亮”的志愿服务开始在临海在线论坛生根发芽。通过论坛征集的旧服装开始翻山越岭递送到西部山区,“青苗计划”义演义卖筹善款为学校提供“爱心午餐”,律师团队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为临海市广大网友和困难群众提供公益法律帮助。

  志愿服务是衡量城市文明水平的重要标志,也是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的重要载体。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了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这条主线;提出了确保到2020年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在此基础上,高水平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目标。目之所及临海这片大地,人们践行着无私的志愿服务,传唱着感人至深的“最美”故事,践行着真善美的文明行为,传承着平实质朴的乡土民风,共建与己休戚相关的文明城市。

  “培育全社会志愿服务的文化自觉,让志愿服务融入浙江人民的日常生活,为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提供文化源泉,在实践中不断积累和沉淀,在发展中不断丰富和完善,让志愿文化成为文明城市的文化品牌。”在浙江省志愿服务创新发展论坛上,共青团浙江省委相关负责人道出了殷切期盼。

  志愿服务如何助力大型赛会、“五水共治”、“最多跑一次”改革?如何进一步整合社会资源,壮大志愿服务力量,传递社会正能量?论坛持续近4个小时,来自全省的志愿者代表们各抒己见,道出满满“干货”。

  如果志愿服务也能像点菜一样,可以挑选自己适合的“口味”,是不是一种很酷的体验?共青团浙江省委推出了“志愿汇”服务平台,凡是平台内注册的志愿者都被注明了各自的一技之长,志愿服务的需求方也可以在平台上发布“定制需求”,打破了阻隔志愿服务供需双方牵手的“玻璃门”,让志愿服务专业化成为可能。

  共青团温岭市委亮出了“河小二”管理系统,市民用手机扫码,通过“河小二”查询河道信息,上传举证照片进行举报。河道的“河长”和“河小二”管理系统的后台工作人员,就会实时收到这条举报信息并给予反馈。

  共青团临海市委推出“时间银行”临海志愿管理系统,依托微信公众平台对全市志愿者实行线上管理。志愿者的个人信息、签到和签退、活动时长都会记录到个人中心,在系统后台形成档案,对于每次活动的保险购买、人员联系及志愿者的管理都极大地提高了规范性。

  “时间银行”临海志愿管理系统的研发助推了临海在线志愿者团队的发展与壮大,从最初的几十人发展到现在注册近4000人,其中有党员干部,也有企业家、个体劳动者,有老人,也有中小学生,下设环保、医疗、助残、助学、助老等8个团队,累积参加较大活动400余次,服务工时12万多小时……

  本次论坛在参会代表的共同讨论和总结后,形成了浙江志愿服务的“临海倡议”——《临海江南长城公益倡议书》。论坛还对省内各地市先期推选的25位浙江志愿者先锋进行了授牌,鼓励他们在“临海倡议”的精神下,继续冲锋在志愿服务的第一线。

  一场激烈的头脑风暴,碰撞出创新的火花,但志愿服务更在于身体力行。6月24日上午,来自全省的志愿者代表和热心公益的临海市民参与了台州府城墙毅行活动。中午时分,活动落下帷幕,人潮褪去,沿线整洁如初。而一路上留下的“文明足迹”正影响着更多的人。

标签: 浙江省 创新 论坛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