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又到烟雨江南时 这才是最美中国风
2017年06月25日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6月19日讯(浙江在线 拍友 王敏智 编辑 赵静)江南烟雨,其实最美的还是古村。落雨时节,黄岩乌岩头村仿佛置身于“夜来烟雨满池塘”“天街小雨润如酥”一般的古诗意境之中。

  乌岩头村,坐落在这括苍余脉的山麓里,昔日黄岩到仙居的古驿道穿村而过,至今村口还保存着一座建于清咸丰九年(1859)的石拱桥,当年每天都有上百人肩挑私盐从乐清大荆等地经过此桥,贩往仙居、金华、义乌等地。

  乌岩头村人的老祖宗是陈朝。陈朝是清朝中期人,原住在周边的五部新屋,有次在一块黑色大石上休息,遥望四周,就着迷于森林与溪流的优美清静之中,便举家迁此,繁衍生息,乌岩头也因此石而得名,现称“乌岩石”,位于古村东侧的五部溪中。

  村里古迹众多,老村区域保留有规模达110间的清代古建筑群,最老的房子有近300年的历史。老屋延续了南方建筑畚斗楼的营造法式,建筑精致、保存完整,成为一个研究南方建筑的范本。

  黛瓦白墙氤氲在迷蒙烟雨中,多了一分轻盈、一丝飘渺和一份神秘。走进“见素”,只见古色古香的宅子里,铺满了古雅的用具。透过圆玻璃,窗外石桥细雨,木栏流水,木窗倚楼,莲叶田田,鱼戏其间。

  添秋轩、乌凤阁……从眼中一一走过。木屋在风雨中屹立,就像古村历经了百年沧桑,终而在沉睡后觉醒。古宅在时光里打坐,就像来来去去的人们,安静美好。雨沿着屋檐不断地落下,一串串,是丝,是弦,是帘,形成了天然的门帘。

  走在石子小路上,看着小径深处的人家又有一番别样的滋味。这里,很多人家还保持着用柴火烧饭,虽然麻烦,但饭烧起来却特别的香。

  门口有小黑狗在伸懒腰,又来了只白斑狗,两狗边追逐着行人的脚步,便打闹起来。这里,俨然是“阡陌交通,鸡犬相闻”的桃花源。

  潺潺的溪水倒映着朴实的农家生活,是那么的悠闲自在,欢乐愉快。本文图片由王敏智提供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赵静

看台州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微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