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热点聚焦
直播︱和合文化节来了!打造中华和合文化标志地
2017年05月17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赵静 罗亚妮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5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静 罗亚妮) 繁花似锦、绿荫如海的五月,如诗如画,台州市2017和合文化节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主题巡演活动启动仪式将于5月17日上午8点30分举行。

  本次活动由中共台州市委、台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台州市委宣传部、台州市同创办、台州市文明办、台州市文广新局、台州市文联承办,台州市曲艺家协会、浙江台州乱弹剧团、台州市星艺文体传播有限公司执行承办。

  今年的和合文化节,将推出和合·文艺展演、和合·文明提升、和合·文化研究、和合·礼堂文化等四大系列几十项活动,内涵丰富,形式多样,使和合文化融入群众文艺和精神文明创建的方方面面。

  初夏的市民广场上,晴空万里,8点20分,志愿者们和广大市民齐聚市民广场,翘首以盼和合文化节开幕。

  热情的叔叔阿姨们挥舞文明旗帜,先来张合影~

  道德模范走文明之路仪式。

  文明之路,道德的重量有多重,文明的脚印就有多深。

  烙印在我们心中的模范人物这里迈步在文明之路上,成为永恒的道德模范。

  他们分别是:

  全国道德模范郭文标。

  全国道德模范提名人物洪云兰

  全国道德模范提名人物罗雪华

  浙江省道德模范胡卫明

  浙江省道德模范阮林根

  浙江省道德模范马德善。

  浙江省道德模范罗杰

  浙江省道德模范郑小平

  浙江省道德模范陈逢干

  浙江省道德模范严雪花

  全国文明家庭王雪娟家庭

  道德的分量有多重,人生留下的脚印就有多深。

  作为台州市民广场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提升改造的项目之一,用将道德固化、物化的理念,在市民广场小广场内地面上(博物馆往文化馆方向),永久安装我市荣获省级以上道德模范以及全国文明家庭荣誉获得者的铜模脚印,并命名为“文明之路”。其中包含道德典型人物的脚印、签名、简要事迹以及详细事迹二维码(其中已故典型洪云兰、罗杰所留脚印为生前同码鞋印),市民能在潜移默化中接受道德洗礼。

  这条路既是台州精神文明的实物化展示,更是台州精神文明薪火相传的见证。这条路还具有可拓展性,今后,更多涌现的道德典型脚印也将继续在文明之路上出现。

  8点40分,由市政府副市长吴丽慧、市政协副主席徐林德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巡演授旗。

  8点42分,台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叶海燕讲话并宣布活动启动。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的祖先曾创造了无与伦比的文化,而和合文化正是这其中的精髓之一。我市五届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建设独具魅力的“山海水城、和合圣地、制造之都”的发展定位和战略目标,要求立足于台州深厚的历史积淀,以和合文化为精髓,打造中华和合文化的标志地、传播地。今年,我们精心策划第一次推出台州市和合文化节,就是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市五届一次党代会精神,旨在深入挖掘和全面展示和合文化精髓,增强台州城市文化个性,丰富市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今年和合文化节的举办,正值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时期,从今天开始开展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巡演,主要目的是倡导文明理念,提高市民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和支持率。在此,希望广大市民继续参与到创建行动中来,同创文明城市,共建和合家园,让大家都能真切感受到创建带来的变化,享受到创建带来的成果!

  同志们,精彩的文化活动,优秀的文艺作品,感召社会,激励人心,对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文化素养,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城市必将产生重要的影响和积极的作用。我们要创新形式、丰富内容,让和合文化节真正成为全体市民享受文化艺术的重要平台、对外交流的有效载体、提升台州软实力的文化品牌!同时,也让创建文明城市成为一种生活态度,让文明成为台州最靓丽的品牌。

  最后,我宣布台州市2017和合文化节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主题巡演活动正式启动!

  合和文化铸就了台州的城市精神,点亮了文明台州。8点47分,歌舞表演《台州台州文明台州》首先点燃全场气氛。

  8点53分,台州爱乐合唱团带来童声合唱《爱是我的眼》、《欢乐那达幕》。

  国是大家,家庭的和睦离不开家风家训,家风建设对于文明城市的建设至关重要。9点,市民们欣赏音乐小品《家和万事兴》。

  9点8分,歌舞表演《和合圣地》。

  9点15分,情景剧《文明城市共创建》。

  9点22分,歌舞《小手拉大手》。正如歌曲中所唱:文明在哪里,我来告诉你,文明就在你身边,在你的生活里。人人都来讲文明,这个世界更美丽。

  9点25分,特别设计《拍下这美丽》。

  他们每天活跃在城市大街小巷,挑刺城市的不文明现象,为文明城市添砖加瓦。向为创建文明城市的各线志愿者们致敬!

  市民监督员罗国建说:“我们团结起来,跟不文明团队坚决斗争,全民动员,全民参与,团结就是力量。”

  在舞台上,创建文明城市市民监督团代表们对全市人民作出承诺:

  “做文明监督人,我们承诺:坚决拥护市委、市政府关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决定!”

  “做文明监督人,我们承诺自觉增强文明意识,遵守社会公德!“

  “做文明监督人,积极参加文明创建的各项活动,奉献自己的力量!”

  ……

  “做文明监督人,我们承诺——

  为建设独具魅力的‘山海水城、和合圣地、制造之都’而努力奋斗!”

  9点30分,在歌曲《我是台州人》中,启动仪式圆满结束。

  【浙江新闻+】

  “和合文化”是天台山文化的精髓,台州的文化脱胎于天台山历史文化的积淀。在漫长的岁月中,由“人与自然的和谐”“人与人的和谐”“人的自我和谐”构成的哲学层面的“和合”观念浸润在台州的山魂海魄中,渐渐融入血脉,影响人们的思维和价值取向,成为台州城市精神之一,“和合”已成为台州的文化符号。

  如今,在“和合文化”的熏陶下,台州人的精气神正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源源动力,快步奔向和谐美好的未来,“和合之花”不断绽放。

  台州市五届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建设独具魅力的“山海水城、和合圣地、制造之都”的发展定位和战略目标。

  3月22日,浙江省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正式启幕第二期文化研究工程。台州“和合文化”入选省文化研究工程,全省唯一地市级课题。

  5月12日,台州学院和合文化研究院、天台山文化研究院揭牌成立。

  今天,台州市2017和合文化节开幕式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主题巡演启动仪式召开,为打造中华和合文化的标志地、传播地提供生动注解。

  和合文化精髓

  去年,天台山文化被确认为中华和合文化的三大源头(龙图腾文化、三祖文化、天台山文化)之一,被写进全国领导干部国学教材。

  天台山和合文化所蕴含的“和而不同”、“和实生物”两大基因,既体现着包容性,又体现着创新性。

  和合文化当代价值

  天台山和合文化中“和合共生”的思想方法,对当下改革创新、和谐社会建设具有重要的方法论意义:

  1、助力浙江融入“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战略具有的“睦邻、安邻、惠邻”的诚意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友善,体现了中华文化的和合理念。研究和弘扬天台山和合文化,为实施“一带一路”这一伟业提供了强大的文化支撑。恰逢全球瞩目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5月15日在北京召开,和合文化节开幕更加意义非凡。

  2、助力中西文明融合

  和合文化的特殊性在于它是在第一次中外文化(中国文化与印度文化)交融过程中产生并发展起来的,是文化对话、融合的成功典范。

  这种典范,对于今日中华文化与外来文化之间的交流、融合,从而形成新的文化形态,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3、助力创新社会治理

  弘扬和合文化,形塑出互爱互助的社会治理主体、和谐良性的社会治理结构、协商民主的政治体制、合作信任的社会氛围、和合发展的国际环境,助力文明台州建设,助力当代社会治理创新和全球治理创新意义重大。

标签: 和合 文化节 打造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