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玉环:打好环保组合拳 倒逼企业转型升级
2017年04月28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詹晓霞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4月28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詹晓霞)连日来,玉环环保工作微信群信息不断。企业的废水排放、雨污管网、危险废物、金属材料堆放等现场检查图文在群中发送,工作人员时不时地交流着看法和建议。该县环保、有关乡镇街道、经济开发区执法人员联合组成20个行动组,出动近百人,对该县汽摩等工业区块企业500多家企业进行地毯式的检查。

  今年以来,玉环坚持生态优先、环保先行,相继开展“剿灭劣V类水”、“斩污清源战役”、“夜间执法”等专项执法行动,严查违法违规行为,逐步淘汰污染、落后产业,倒逼企业转型升级。一季度该县生产总值增速实现5年以来最高,固定资产投资、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居全市首位,工业增加值及增速,全市排名第二,实现经济发展“开门红”。

  检查汽摩区块

  整合入园治理发展两手抓

  在玉环沙门滨港工业城,金属熔炼一期专业园区初具规模,200多家金属熔炼企业合并重组成23家企业已入园落户。

  在前期整治中,该县关停了300多家无证熔炼企业,对涉及防护距离不足的企业,限期搬迁至专业园区。取缔、整治、组合、提升,玉环金属熔炼行业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有效消除了行业“低小散”等不良现状,也改善了全县环境质量。

  在干江滨港工业城,200亩土地被规划用于建设金属表面处理中心。涉及重组入园金属表面处理企业共43家,磷化、发黑、酸洗、电泳、铝氧化等生产线共计80多条。新建的县金属产业生态园区将要求企业进行分质分流污水收集、生产线抬高、废气处理排放等要求,并委托第三方配套建设供气站、废水处理站、危废堆场及危化品配送中心,待园区建成后,将有效规范金属表面处理行业秩序,明显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目前,全县21个小微企业园控制性详规环境影响报告编制已完成。玉环环保局行政审批科陈菊芬说:“统一规划布局,统一准入标准,既整合企业做大做强,推进整个行业转型升级,又通过规范处理,让环境生态得到保障。”

  金属表面处理企业入园动员会

  委托治理污水处置有出路

  而对于大多数小微企业来说,花费几十万元添置废水处理设施并不切企业发展实际。

  眼镜配件是玉环的重要产业之一,300多家企业大多是小微企业,零散排污行为普遍。如何减轻小微企业负担?去年下半年,玉环选择以大麦屿眼镜滚光废水为试点,培育废水第三方处置企业,对该街道眼镜行业的滚光废水进行统一收集、集中处理,并与大麦屿污水处理厂接管,进行废水的二次处理,从而控制废水直排、改善辖区生态环境。“企业只需备有收集桶或在厂区建立收集池,处置公司专门派槽罐车过来回收,然后统一送至处理站处理。”玉环环保局污防科胡齐福介绍说,“委托治理的污染物处理新模式,让污染物的‘出路’更专业、更规范,使产业发展更生态。”目前,有200多家企业与大麦屿滚光废水处理中心签订了协议。

  今年初,该县在漩门工业城污水预处理中心的废乳化液处置项目投入运营,也极大方便了本地企业规范处置废乳化液。

  乳化液第三方收集

  据了解,该项目运行公司是台州市首家专业处置废乳化液的危废处置单位,同时也是全省首家由当地政府牵头、环保系统国有企业作为第三方提供技术力量、设备和运营服务,集中处理废乳化液的单位。

  台州艾迪西盛大暖通科技有限公司在生产过程中,每月都会产生五吨的废乳化液。“有了本地的危废处置单位,废乳化液得到了及时收运和妥善处置,解决了先前废乳化液长期存放对环境可能带来的污染隐患。”厂长钟鹏鸣说。

  精准服务助企强企出实招

  台州海源铜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洁具生产的企业,金属制品生产车间土地审批问题一直是困扰企业生产经营的难题。玉环环保部门数次走访清港、楚门、沙门等地为其寻找过渡生产厂房,并协助企业补办环保审批手续,将企业的损失降低到最小。

  用“店小二”的意识、以保姆式的热情和效率精准帮扶企业,对重点服务企业实行“一对一帮扶”,是眼下玉环上下服务企业的工作常态。该县组建了14个环保技术服务组,采用1名中层业务骨干加1名环保所人员“1+1”模式,重点对全县年产值5000万元以上的大企业进行“全身体检”,帮助解决环保问题。全县268家年产值5000万元以上的大企业基本通过环保“三同时”验收实现规范经营。在斩污清源战役中,成立了7个水质提升服务组,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主动服务、靠前服务、全程服务。

  环保窗口在突出“跑一次”的基础上,通过简化审批、流程再造、网上申报、快递送达等方式,减前置、减环节、减流程、减时间,优化办事流程升级,实现了100%环保事项“最多跑一次”。

  “在服务企业中,我们对于企业提出的建议和提交的问题,少说或不说‘不行’,多说多想‘怎么办’,送去政策,拿出实招,做好环保智囊,帮助企业解决实际环保问题,从而推动了企业加快转型升级。”玉环县环保局局长庄雄平说。

原标题:

标签: 转型 升级 乳化液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