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正文
国务院发文!台州这个景区入选国字号
2017年03月30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赵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3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静)3月29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发布第九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名单的通知》,共有19处景区成功入选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浙江占3家,桃渚风景名胜区名列其中。

  原文如下:

  国务院关于发布第九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名单的通知

  国函〔2017〕40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

  第九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名单已经国务院审定,现予发布。

  风景名胜资源是中华民族珍贵的、不可再生的自然文化遗产。各有关方面要加强组织领导和协调配合,按照科学规划、统一管理、严格保护、永续利用的原则,切实做好风景名胜资源的保护和管理工作,促进风景名胜区可持续发展。

  国务院

  2017年3月21日

  (此件公开发布)

  走进桃渚风景名胜区

  桃渚,浙东南沿海璀璨的明珠,位于临海市东部沿海,紧邻三门。桃渚风景名胜区由抗倭古城桃渚,天下奇观珊瑚岩,小雁荡武坑,海滨浴场等众多景观组成,面积约150平方公里,有200多个景点。宋代文天祥称其为“海上仙子国”,清代冯庚雪赞为“风景直冠东南”。景区集峰、洞、石、瀑、滩为一体,誉为“五绝”风光。

  抗倭古城

  桃渚得名于桃渚军事古城--戚继光当年为抗击倭寇而建成的古城。桃渚古城自古来一直为海洋,三面环山,至明初修建卫所起,才渐为海滨集镇,后当地人民围垦海涂,于悬渚处广植桃树,桃渚之名即由此来。

  1439年,倭寇大批入侵,攻破原桃渚卫所,烧杀抢掠,以致城野萧条。朝廷有鉴于此,派户部侍郎亲临督建,于1443年建成了一座"高二丈一尺,周围二里七十步"的石城,为新的桃渚卫所,也就是今天的桃渚古城。最初并不在今天的位置,而是在东面的下旧城,后来迁到中旧城。桃渚古城是目前国内保存最为完好的明抗倭古城,也是研究明代卫所制度与沿海防御体系的重要实物资料。

  嘉靖34年(公元1555年),戚继光调任浙江都指挥使司佥书,次年升任都司参将,镇守浙东。在台州八年,戚继光组建了戚家军,在桃渚等地九战九捷,彻底击败东海倭寇,完成了自己名标青史的千古功勋。

  东门是桃渚卫城的正门,进入城门后是个小小而精致的瓮城。

  从东门到西门,一条主街贯穿全城。桃渚的街巷布局还保持着明清两代的旧制,城内民居绝大多数为清代建筑。主街两侧有许多古民居,眼前商铺林立,马头墙和飞檐在空中划出漂亮的弧线。

  绕城而过的小河渠,有个浪漫的名字叫化龙渠。化龙渠开掘的历史已有六百多年,甚至比桃渚建城的时间还早。老人们相传,这化龙渠上原来有一座化龙桥,但谁都没见过。三三两两的居民在渠里洗衣,一派浓郁的水乡风情。

  古城内外,古迹众多,风景优美。后所山上有“眺远”、“镇海”题刻,有抗倭亭,最高处有敌台,烽火台。城内有抗倭陈列馆,古城一条街等。城南二里许为石柱峰,桃江十三渚,再南是武坑风景区,连接着芙蓉、白岩山。集明代古城、亿年火山和田园风光为一体。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临海开始大规模的旅游开发,桃渚风景区框架逐渐拉大。古城外面,一幢幢现代化大楼建了起来,开旅馆、建饭店、办民宿……围绕旅游的经济项目越来越多,古城外的生活和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而古城内,依然是青石铺就的小巷,饱经风霜的老屋,长满青苔的墙垣,不时可以见到鹤发童颜的妪叟,他们三三两两,或坐在长凳上嗑瓜子,或倚在墙边晒太阳,怡然自乐。

  中国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中国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原称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由国务院批准公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于2006年09月19日公布并自2006年12月1日起施行的《风景名胜区条例》,风景名胜区是指具有观赏、文化或者科学价值,自然景观、人文景观比较集中,环境优美,可供人们游览或者进行科学、文化活动的区域。

  据了解,此前台州共有三个景区成功入选,分别为:天台山风景名胜区、仙居风景名胜区、方山-长屿硐天风景名胜区。

  【浙江新闻+】

  附:第九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名单(共19处)

  内蒙古自治区

  额尔古纳风景名胜区

  黑龙江省

  大沾河风景名胜区

  浙江省

  大盘山风景名胜区

  桃渚风景名胜区

  仙华山风景名胜区

  安徽省

  龙川风景名胜区

  齐山—平天湖风景名胜区

  福建省

  九龙漈风景名胜区

  江西省

  瑞金风景名胜区

  小武当风景名胜区

  杨岐山风景名胜区

  汉仙岩风景名胜区

  山东省

  千佛山风景名胜区

  湖北省

  丹江口水库风景名胜区

  湖南省

  九嶷山—舜帝陵风景名胜区

  里耶—乌龙山风景名胜区

  四川省

  米仓山大峡谷风景名胜区

  甘肃省

  关山莲花台风景名胜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托木尔大峡谷风景名胜区

原标题: 国务院发文!台州这个景区入选国字号

标签: 国务院 发文 风景名胜 国字号 景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