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台州频道 > 世界台州商人大会 > 台商风采 正文
李书福:从台州再出发 要让吉利汽车跑遍全世界
2017年02月03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文文

  人物名片: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1997年,李书福买来几辆奔驰新车,供参考设计。随即,他又跑到一汽,把红旗的底盘、前后桥、冲压件、发动机、变速箱、仪表台都买来。这时大家知道,开过照相馆、办过制冷元件厂、生产过电冰箱、建材和摩托车的老总李书福,决定要造汽车。1998年,第一辆吉利“豪情”轿车完成下线。

  时逢民企造车的冬天。2001年前,汽车产业是目录准入制,国家不允许私营企业生产轿车,没有目录就不能生产销售汽车,生产了也不能上牌。1999年,主管工业的国务院领导到台州调研,专程去吉利视察。李书福当面请命,“请允许民营企业大胆尝试,允许民营企业家做轿车梦。”

  2001年,期盼多年的吉利终于拿到了“准生证”。有关部门增发一批汽车许可公告,吉利“豪情”赫然在目,成为中国首家获得轿车生产资格的民营企业。第二天,中国在多哈会议上被正式批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08年12月3日,美国福特公开挂牌出售沃尔沃汽车集团,标价60亿美元,李书福宣布,收购沃尔沃。

  2010年3月,吉利集团签署股权收购协议。

  入世后,2003年TCL重组法国汤姆逊、2004年联想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连续两起标志性的中国企业主导的跨国并购案受到空前的瞩目,这两起海外并购助长了中国企业的整体自信。当时的海外并购经常被冠以“蛇吞象”的标题,以烘托两者之间的差距。

  吉利-沃尔沃,这场围观者众多的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大戏,在李书福的演绎下却平淡很多。2010年,吉利用18亿美元从福特手中购得沃尔沃100%的股权,完成了中国汽车业最为壮观的海外收购案例。

  从台州走到世界舞台的李书福,再次回到家乡。他要把吉利集团最先进的发动机项目引到台州,让自己魂牵梦绕的吉利汽车梦从这里再出发。台州吉利发动机项目是行业领先的高端制造项目,总投资超50亿元,主要生产三缸1.5TD发动机。此款发动机排放标准达到欧六,同时具备升级至欧七的潜力,今后吉利汽车八大整车生产基地都将搭载该款发动机。

  去年年底,吉利汽车临海产业园扩建项目开工仪式在临海头门港新区隆重举行,该项目积极响应了台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加快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强化科技创新推动,进一步打响‘台州智造’品牌”的号召,以智能制造为基础,以“中国制造2025”纲领为标杆,在现有10万辆产能的基础上,扩建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工艺,新建全自动生产线、配套物流园、员工生活区等,形成年产30万辆整车及关键零部件的现代化、数字化、智能化的汽车产业园。

  【浙江新闻+】

  汽车王国梦想成真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始建于1986年,1997年进入汽车行业,多年来专注实业,专注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取得了快速发展。现资产总值超过千亿元,连续五年进入世界500强,连续十二年进入中国企业500强,连续九年进入中国汽车行业十强,是国家“创新型企业”和“国家汽车整车出口基地企业”。

  旗下拥有吉利汽车、沃尔沃汽车、伦敦出租车等品牌。其中吉利汽车在浙江台州、宁波和湖南湘潭、山东济南、四川成都等地建有汽车整车和动力总成制造基地。

  吉利集团积极参与家乡回归工程,临海、路桥两大吉利生产基地均达到或接近百亿元规模,造福桑梓,回报家乡,吉利集团是台州民营经济的楷模。

  (本文整合自《浙江日报》;原标题《一个“吉利”人的汽车记忆》)

 

 

原标题:

标签: 台州 吉利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徐子渊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