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台州频道 > 世界台州商人大会 > 权威发布 正文
重磅!王昌荣署名文章:打造台州民营经济升级版!
2017年02月02日 来源: 浙江在线

  取自《浙江日报》2016年8月18日,14版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会期间提出,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科学阐述了新时期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最紧要最现实的重大政策、理论和实践问题。对台州来说,民营经济一直是最大的发展优势、最亮的发展特色、最重的发展底牌。进入“十三五”,台州把推动民营经济创新发展作为首要历史任务来推进,推动民营经济加快由产业中低端向中高端攀升,由粗放增长向集约发展转变,由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换,由传统管理向现代治理提升,由本土化经营向国际化运营迈进。

 

  浙江吉鑫祥叉车制造有限公司厂区内,各种型号的叉车井然有序,等待出厂。浙江新闻客户端通讯员李昌正摄

 

  打响“台州制造”,推动民营经济向高端制造进军。结合台州制造业的特点,紧盯中国制造2025的重要领域,以引进和实施重大产业项目为引领,大力培育高端装备制造业,努力打造“中国制造2025”的台州板块。在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上,与航天科技、北航等进行战略合作,培育千亿产值以上的航空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提出“吉利汽车梦从台州再出发”,重点布局新能源汽车、发动机等项目;与中国中车集团合作建设中车台州配套产业园,打造现代有轨电车产业链;以获批首个国家级智能马桶产业质量提升示范区为契机,全面提升行业的质量、标准、品牌,让台州马桶盖“盖”过洋品牌。几大高端制造产业的打造,将支撑起台州民营经济的升级版,也将进一步凸显“中国制造的台州品牌,全球制造的台州产品”。

  坚持“抓大活小”,增强民营经济主体的实力。台州民营经济要再创新辉煌,要有更多台州民企站出来,在产业链的不同环节做大做强。“抓大”,就是加快龙头骨干企业培育,鼓励上市公司和行业龙头骨干企业依托产业链、价值链进行整合重组,着力培育一批拥有知名品牌、主业突出、带动作用明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积极引导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强对企业的上市辅导,进一步形成资本市场上的“台州板块”。“活小”,就是大力实施民营企业梯度培育工程,实施“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加快小微企业创业园建设,培育一批“专精特新”成长型企业。通过构建不同层级、不同规模的企业群,推进大中型企业与小微企业的协同创新,提升产业本地化配套水平,推动全产业链协同发展。

  强化创新驱动,增强民营经济转型的原生动力。针对台州创新平台数量偏少、规模偏小、层次不高的短板,我们重点建设一个国家级高新区、新建一座科技城,以台州经济开发区为主体,构建“一区多园”的创新平台,争取明年建成国家级高新区;高标准谋划台州科技城,努力在“十三五”把科技城建成全省有较大影响力的创新创业示范中心。争取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都集聚一批创新型人才和团队,建设台州技师学院,切实加强产业发展所需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我们将进一步深化“四换三名”工程,切实抓好质量、标准和品牌建设,联动推进标准强市、质量强市、品牌强市、知识产权强市建设,鼓励企业从提高供给质量出发,瞄准“高端制造”,重研发、提品质、创品牌,成为创新的领头羊。

  狠抓交通建设,进一步提升民营经济发展区位优势。我们抢抓浙江万亿交通投资机遇,大力实施“百大项目、千亿投资”,着力建设海陆空一体的现代立体交通体系,以大交通支撑民营经济大发展。“十三五”期间,我们将加快构建对外大通道,打造升级版的互联互通,使得台州的区位条件彻底改变,在未来成为贯通东南西北的区域交通枢纽。系统谋划市内交通,不同容量等级的交通组织方式将形成互补。实施台州机场改扩建,同时加快建设多个通用机场,为未来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提供配套。科学布局大交通枢纽,实现多种交通的高效换乘、无缝对接。主动融入全省港口一体化,以头门港为龙头,借力发展、错位发展,进一步助推台州民营经济引进来、走出去。

  台州金融一条街。浙江新闻客户端通讯员李昌正摄

 

  优化制度供给,营造民营经济发展的良好环境。推进民营经济创新发展,必须把优化制度供给作为关键一环,形成有利于创新创业的良好环境。政策环境方面,正加快构建“1+X”政策体系,出台了《加快民营经济创新发展30条意见》,同时出台一系列管用的配套政策。政府自身改革同步推进,着重深化“五张清单一张网”建设,推进审批提速、服务提质。金融环境方面,我们将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国字号”改革试点为契机,进一步完善体系、创新产品,拓宽金融助力实体经济的途径,有效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着力构建清朗的政商关系,把握“亲”、“清”二字,对企业家高看一眼、厚爱三分,坦荡真诚地去交往,主动联系对接,当好“店小二”。

原标题:

标签: 台州 民营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徐子渊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