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正文
全程托举着产妇脐带,“温岭最美曲线”今天刷爆了朋友圈
2016年12月21日 来源: 温岭日报 朱丹君 通讯员 王凌云 王超美

  12月20日,一则微信在朋友圈刷屏:一名产妇在市一院待产,分娩过程中突然出现脐带脱垂。产科医生陈玲峰全程一直用手堵着脐带,直到胎儿顺利娩出。

  医生紧急施救,产妇顺利诞下男婴

  “幸好在医院,不然真怕来不及。”当天下午,产妇小潘躺在病床上,看着脸色红润的宝宝,舒了一口气,“当时听到脐带脱垂,所有医生都围了过来,立即送我去抢救。真的要好好谢谢医生。”

  小潘新出生的宝宝,重3700克,评分10分,活力很好。

  前一天晚上12点左右,小潘发现自己羊水破了,后来被家人送到市一院。“等到四五点钟,肚子痛得厉害,被推进产房。”小潘说,自己是头一次生孩子,“原本以为没这么快生的。”

  昨天上午8点,助产士陈玲峰在检查时发现,阴道内有一段条索状物,能触摸到搏动。“脐带脱垂。”根据丰富的临床经验,她马上想到危害母婴生命的脐带脱垂。

  然而,产妇的产门只开了5指,短时间内还不可能从阴道分娩。而脐带脱垂后,胎儿由于接收不到母亲的血液供应,会在短短几分钟内死亡。当务之急必须立即紧急剖宫产。产科的手术团队立即分工合作,准备手术、家属谈话、联系手术室,分秒必争。

  产科医生保持“托举”姿态,手几乎麻木

  从发现脐带脱垂,到完成剖宫分娩,中间的抢救过程可谓是步步惊心。

  陈玲峰连身上的工作服都来不及脱,她的手始终牢牢顶住胎头,保证胎头上移,从而使胎头与产道之间的压迫解除,避免了脐带受压,为胎儿的生命争取了更多的时间。

 

  陈玲峰的同事笑着打趣道:这是我院今年的最美屁股。

  手术室中,主刀的妇产科副主任龙晓茜从容应对,麻醉师林康在完成了静脉全身麻醉后,严密检测术中产妇生命体征。看到同事用手托举脐带的一幕,他随手拍了两张照片,事后发到同事微信群里。

  听到婴儿洪亮的哭声响起,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换了其他同事,我们都会这样做的。”手术期间,陈玲峰要一直保持固定的“托举”姿势,并要用巧力往上推胎头并护住脐带,手术结束后,她的手几乎麻木了。

  “母子平安,是我们最大的安慰。”龙晓茜说,回想当时生产那一刻,感觉就像“抢时间”,“整个手术只用了5分钟不到的时间,还是很顺利的,感谢整个团队的默契配合。”手术室外,接过孩子的家人喜极而泣。

  脐带脱垂,更容易出现在二胎、三胎妈妈身上

  据介绍,脐带是连接胎儿与母亲之间的管状结构和纽带,也是胎儿生命的桥梁,一端连接于胎儿的脐轮,另一端附着于胎盘,是母亲和胎儿之间相互联系的唯一通道。

  产科副主任医师陈怡介绍,脐带脱垂属于分娩期的急症和严重并发症,对胎儿危险极大。脐带可因一时性受压致使胎心供血中断,胎心变慢甚至完全消失。一旦脐带血循环阻断,短短几分钟胎儿就会胎死宫内。

  “这是今年我院出现的第二例脐带脱垂的产妇。”陈主任提醒,产妇特别是高龄产妇一定要注意孕期各种监测,坚持定期产检,如果在孕期检查中发现脐带先露,建议在医生指导下采用“膝胸卧位法”,避免脐带过分受压导致胎儿胎死腹中。

  此外,陈主任强调:“孕妇在家中一旦‘破水’,应立即平卧抬高臀位,如胎先露头而未入盆,则应采取头低臀高位的体式,要以平躺的方式防止脐带脱垂,并尽快送到医院。”

  在温岭,如此敬业的医生其实有很多。6月12日,一组医生累倒在手术室内的照片感动了无数网友,当时也是刷爆了朋友圈。为医生致敬!

  感动!温岭医生累倒在手术室!今天请为他们转发一次……

原标题: 全程托举着产妇脐带,“温岭最美曲线”今天刷爆了朋友圈

标签: 脐带 托举 温岭 最美 曲线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