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台州频道 > 聚焦路泽太 > 头条新闻 正文
寻路︱聚焦路泽太高架快速路②
一条路如何改变一个村--为这15分钟的通途,我愿意等3年!
2016年11月30日 来源: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陈久忍 许峰 金晨 特约通讯员 戴君健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1月8日讯(记者 陈久忍 许峰 金晨 特约通讯员 戴君健) 要致富,先修路。

  毫无疑问,即将开工的路泽太高架快速路是一个大民生工程。路泽太高架的建成,将极大改善椒江、路桥、温岭、玉环的交通状况。而对这条路,感触更深切的,恐怕还是沿线乡镇村庄的干部群众们。

  这几天,记者走访了路泽太沿线3个村庄的党支部书记,了解他们对路泽太高架快速路建设的切身感受和殷切期盼。

  毕竟,对于台州城市发展来说,路泽太高架快速路是一条不可或缺的主动脉;而对于沿线干部群众来说,它更是直接影响着日常生计,有着太多不得不说的故事。

  一条马路引来20亿大项目

  人物名片:金锋椒江区洪家街道统一村党支部书记

  统一村中国农港城效果图

  用“累并快乐着”,来形容金锋这几年的工作特别贴切。

  去年9月,占地150亩的中国农港城一期开门营业,成为当地蔬菜批发中心。目前,占地100亩的农港城二期正在着手上马,大量前期工作需要处理。

  统一村位于椒江和路桥交界处。短短10年间,统一村从一个偏僻的城郊村,摇身一变为交通枢纽村,走上了致富路。

  “现在,经过我们村的主干道有75省道、76省道,即将通车的腾达路东延路段。规划中的台州东西交通大动脉之一的海诚路也将从村庄穿过。”金锋说,路越建越多,也越来越好,而统一村的发展也始终处在快车道上。总投资20亿元的中国农港城项目也就是随着道路改善落地的。

  如今,统一村依靠土地、厂房、商铺出租等,集体年收入已经达到了300多万元。

  因此,对于路泽太高架的建设,统一村干部群众都持赞成态度。“几个月前,指挥部派人来村里做环评时,村民都很配合,没有一户反对的。”金锋说,这次,路泽太高架建设,需要征用村集体15亩土地,还涉及一些厂房和民房拆迁,面广量大,但这些工作的推进,目前都很顺利。

  “这么多年来,大家都已经充分享受到了道路改善带来的实惠。我们是真心希望,路泽太高架能够早日建成通车。”

  一条马路盘活全村大发展

  人物名片:马小福温岭市城北街道山马村党支部书记

  山马村村貌

  10年间,村集体年收入从80万元飙升至800多万元。这是温岭市城北街道山马村取得的耀眼成绩。

  2005年担任村委会主任、2008年起担任村支部书记的马小福和其他村干部一起,通过建厂房出租,租金再建厂房再出租的简单复制模式,将村庄带上了一条致富路。

  山马村致富的第一步,就是2003年建成的路泽太一级公路。“村口的这条马路建成前,村庄东边很冷清,一直发展不起来,房子也租不出去。”马小福说,路泽太一级公路一通车,迅速带动了山马村等沿线村庄的发展。

  现在,村民走路泽太一级公路,到大溪上高速只要15分钟。交通条件一改善,山马村一下子整村盘活了。

  马小福说,附近街道甚至玉环等地的一些企业,都纷纷把厂房搬到他们村。现在,山马村的工业区一共有350多家企业入驻。

  企业入驻还带动了村里其他产业发展。如今,村里发展起了一条商业街,以及一条小吃街,每天晚上都非常热闹。

  “不过,路泽太一级公路的通行压力实在太大,尽管是双向四车道,但堵车严重、事故多发,早已不堪重负。”

  马小福说,可以预计,等路泽太高架建成后,交通环境进一步改善,山马村工业园对企业的吸引力会更大,村里发展将会更上一个台阶。

  一条马路创造赶超新机遇

  人物名片:蔡君诚温岭市城北街道山头赵村党支部书记

  山头赵村成了温岭市北大门

  得知建造路泽太高架的消息,与温岭市城北街道山马村一路之隔的山头赵村党支部书记蔡君诚,心情有点兴奋也有点忐忑。

  十多年前建造路泽太一级公路时,有一大段路段经过山头赵村。当时,全村总计有245亩土地被征用,村里还自掏腰包补贴村民。

  少了土地,村子的经济发展也没跟上去,尤其是和隔壁的山马村等村庄比起来,差距越拉越大,山头赵村一些村民时常觉得心理不平衡。

  这次,路泽太高架又将征用山头赵村20亩土地,需要拆迁2间民房。一开始,有的村民村在抵触心理。

  后来,交投集团、城北街道和村两委多次到村里开会,详细解释政策,村里也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村干部上门做村民思想工作,终于将前期工作一一落实。

  “我们已经错过了一次,不能再错过第二次。”蔡君诚坦言,路泽太一级公路的大转盘,以及今后的高架出入口都设在山头赵村里,“我们村实际上成了温岭的北大门,这将是我们村赶超发展的好契机。”

  路泽太高架快速路的建成,还将解决一个令沿线村庄普遍头痛的一个问题——如今的一级公路,车多、路口多,事故也多。每一起伤亡交通事故都关系着好几户家庭的幸福。

  “高架快速路的全封闭隔离通行,不仅有效分担车流,还将明显减少一级公路的车流量,使没线村民日常出入更有安全保障。”蔡君诚说,同时,缓解了拥堵尾气排放减少后,村子的空气质量都会有明显改善。

  建成高架快速路,驶上致富“快车道”。蔡君诚对山头赵村的未来发展,充满着信心与期待!

原标题: 寻路︱聚焦路泽太高架快速路②一条路如何改变一个村--为这15分钟的通途,我愿意等3年!

标签: 路泽太 通途 民生 工程 高架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