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正文
长22米!耗时三年半!椒江女子绣出《清明上河图》
2016年11月25日 来源: 台州晚报 徐慧兴

  近日,椒江一位喜爱十字绣的市民在市民广场晒出了自己耗费三年半时间绣制的《清明上河图》,画卷宽约半米,全长达22米,全凭手工绣制,令人叹为观止。

  绣出来的《清明上河图》

  这位晒作品的市民,是居住在台州经济开发区市民广场附近的陶女士。应朋友要求,她将自己的十字绣作品拿到室外铺开给大家欣赏,地点就在市民广场的一处草坪上,十字绣画卷铺开之后,立即吸引了许多人驻步围观。

  说起古代的名画,北宋画家张择端的作品《清明上河图》可谓家喻户晓。张择端素以擅画楼观、屋宇、林木、人物而名。所作风俗画市肆、桥梁、街道、城郭刻画细致,界画精确,豆人寸马,形象如生。其存世作品《清明上河图》与《金明池争标图》等皆为我国古代的艺术珍品。

  《清明上河图》原画本是当时进献给宋徽宗的贡品,流传至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其主题主要是描写北宋都城东京市民的生活状况和汴河上店铺林立、市民熙来攘往的热闹场面,描绘了运载东南粮米财货的漕船通过汴河桥涵紧张繁忙的景象。画卷长度528.7厘米、宽24.8厘米,画有587个不同身份的人物,个个形神兼备。

  这幅著名的长卷被陶女士一针一线地复原在她的十字绣作品中,绣成了22米长,将近半米宽的作品。尽管比不上原画的细腻,但十字绣上的《清明上河图》却同样精彩,人物栩栩如生。

  绣十字绣是受女儿影响

  陶女士告诉记者,她是一个家庭主妇,平常主要是在家里照顾女儿的生活起居。女儿上学之后,她的闲暇时间就多了起来。

  “没事情做,就买些十字绣的材料回来绣绣,打发一下时间。”她说,当初绣十字绣这个事情还是受了女儿的影响。

  陶女士女儿目前是一位初三学生,陶女士说,最初接触十字绣还是女儿上小学三年级的时候。“那时候其实是她在偷偷绣十字绣,被我发现了,我就拿过来绣了。”她说,后来她发现女儿绣十字绣还赚了一些钱,“她用来给我买礼物。”

  女儿的孝心,让陶女士心里一直是甜丝丝的,对十字绣也越发喜爱。

  陶女士说,每天做完家务后,她最爱的事情就是安安静静坐下来绣十字绣,往往一绣就是十来个小时。因为兴趣,从来不会觉得疲劳。

  乐于分享,钟爱传统文化

  多年来,陶女士一针一线绣成的十字绣作品有很多。在不断的练习中,手艺也越来越精湛,她的很多作品都被人要去了,而她也是一个非常乐于分享的人,诸多作品中有很多也是她主动赠予朋友的。

  在聊天中,她也向记者分享了许多绣十字绣过程中快乐的事情。

  陶女士的十字绣作品基本上以中国古典文化元素作为主题,其中有很多幅是《红楼梦》里的故事场景。

  《清明上河图》也是三年前开始绣的,这两天刚刚完成。”她说,这幅《清明上河图》的完成得到了女儿的大力帮助。“她帮我绣人物,里面很多人物是她绣的。”不过,现在女儿上初三了,功课很忙,她希望女儿把更多的时间放在学业上。

  完成了《清明上河图》之后,陶女士已经有了下一个作品的计划。“接下来,我想绣一幅竹林七贤图。”

原标题: 椒江一女士绣出22米长《清明上河图》

标签: 清明上河图 十字绣 画卷 作品 椒江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