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正文
牛!玩来的全国大奖 台州学院小“飞机”飞出新高度
2016年11月22日 来源: 台州晚报 徐慧兴

  天气晴好的午间,台州学院椒江院区体育场的上空,时常会出现几架“飞机”,在天空里盘旋而过,“飞机”后方喷出的烟雾在天空里划出一道优美的曲线。这不是飞行队的飞行演习,而是台州学院飞机航模社团在练习航模操控技术。

  这些飞在天空里的小“飞机”,几乎全都是在校大学生亲手制作的。很多人认为,航模也就是小孩子玩玩的,不过记者在通过了解之后才知道,一个小小的航模实际上包含了许许多多的知识。

  尽管也是从玩开始,但台州学院的学生们却玩出了个全国航模比赛的大奖。

  大学校园里的航模社团

  陈威是台州学院建筑工程学院的一名大二学生,玩飞机航模已经有1年时间,因为乐于钻研,如今已经能够很好地操控飞机航模的飞行,使其在空中完成各种各样的动作。

  学院操场上方空旷的天空,是他操控航模飞行的训练场。他告诉记者,他也是从一开始觉得航模好玩,到后来发现原来玩好航模并不是想象中那么简单。

  “这里面包涵了物理、材料、建筑等诸多学科的专业知识,要玩好一个小小的航模,就不得不去细心研究一番。”他说,用遥控器指挥航模飞行,这只是平常大家能看得到的,而制作过程却是大家看不到的。

  “很考验耐心。”他说,他们在玩的航模基本上都是亲手制作的,有些是买了现成的材料组装起来的,有些则是自己用原始材料搭配小零件制作起来的。

  “每个小零件都会对航模的操控性能产生重要影响,角度、灵活度都要精确计算。”他说。

  陈威回忆,刚刚进校园的时候,他看到一些学长在玩飞机航模,曾非常好奇。那时候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航模社团,大家还都只是因为兴趣自己在玩。后来,陈威的一位任课老师在班级里说起了组建航模社团的事情,呼吁有兴趣的同学参加,陈威报了名。

  “这一年时间学到了很多。”他说,但对他来说最重要的是,他发现竟然有一大批能够一起探讨航模制作与操控的同学,“很开心。”

  玩出来的全国大奖

  台州学院航模社团的指导老师史勤益,在陈威他们看来就是一个爱玩的老男孩。他平时肩负着指导航模社团的男生们制作和操控航模,也常常拿出自己的简易航拍器,操控着拍学生们操作航模飞行的过程。

  史老师告诉记者,实际上台州学院真正意义上的航模社团成立才不到1年时间。“但玩航模的人很早就有了。”他说,2013年开始,就有学生自己带着航模在校园里飞,一直到2015年,学校里玩航模的人逐渐增多,而且交流活动也逐步出现。

  “这其实是一个很好的开端。”他说,目前在省内有航模社团的学校还不多,不过国内航模大赛却每年都有。

  “实际上台州的学生们水平并不差,城区一些社会上的航模团队都会聘请我们的学生给他们做技术指导。”他说,台州学院椒江院区以理工科的学生为主,他们的这一兴趣引起了校方的注意。

  “这个学年,学校专门筹建了航模社团,把原先玩航模的同学们都召集到了一起,然后学院里还专门找我谈了这个事情,让我给同学们做指导老师。”史勤益说,由于自己也喜欢这些小玩意儿,所以欣然答应了下来。

  原先“自玩自”的情况变成了“大家玩在一起”,加上学院里的推动,台州学院的航模社团很快形成了规模,也开始参与一些省内和国内的比赛。

  史老师告诉记者,航模社团尽管成立还不久,但已经得到了许多奖项,国内的省内的都有。最近一次得奖,是在上个月底。

  “我们社团的三位同学在‘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中荣获了‘对地侦查’项目的二等奖。”他说,这个奖的获得其实是比较不容易的,国内有许多支专业队伍参加,那些社团大多发展已久,而且出自专业的飞行院校。

  “很多高新科技,实际上就是在类似于这样的‘玩’当中琢磨出来的,航模实际上也很考验学生们的创造力。”他说。

  院长:给予合适的环境,让他们学以致用

  台州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陈英才是航模社团成立与发展的关键推动人物。他告诉记者,从办学定位出发,当前台州学院正在走向人才培养地方性、应用性的方向发展。

  “根据全国修订的人才培养方案,增加实训环节,培养大学生的动手能力以及对所学知识的应用能力。”他说,为此他认为就应该把握学生感兴趣的东西,将所学的学识与之结合,创造好的条件并利用一切可用的平台,将学生吸引到实验室来,多动手。

  “今年这个是二等奖,以往我们也参加类似的比赛,还得过更好的成绩。”他说,从一个教育者的角度出发,他希望让台州学院里的孩子们在学得书本知识的同时,也都能够拥有一技之长,使得未来他们在就业市场上能够更有竞争力。

  “纸上得来终觉浅,不真正去应用所学的知识,对知识又怎能有更加深刻的理解呢?”陈院长说,目前,台州学院也正在积极筹办航空相关的专业,未来将会专门培养这方面的专业型人才。

原标题: 玩航模,台州学院学生玩出全国大奖

标签: 台州 学院 飞机 大奖 航模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