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正文
赞!12年来悉心照顾 收养的植物人女儿竟恢复意识
2016年11月11日 来源: 台州晚报

  见到项菊香时,她骑着一辆三轮车,车上放着一些废品。

  “没事做就捡一些废纸板卖卖,能补贴下家用。”项菊香说。

  项菊香,仙居县朱溪镇郑加山村人。2004年,她将无亲无故的植物人女孩宋雨薇带回家,在她的精心照料下,女孩奇迹般地恢复了意识,甚至还能下地走上几步。

  “我妈老好了,舍不得骂我。她可厉害了,还会针灸。”在宋雨薇的心里,项菊香就是她最亲的妈妈,说起这位没有血缘关系的妈妈,她一脸的自豪。

  12年前,她将无亲无故的植物人女孩宋雨薇带回家,像亲生女儿一样无微不至地照顾;11年后,女孩奇迹般地恢复了意识,甚至还能下地走上几步。

  “没人管她,总不能扔大街上吧”

  仙居福应街道花园东路,一间不到10平方米的车库房,就是项菊香的住处。里面是杂物间兼厨房间,外面放着两张床,一张床上躺着项菊香中风瘫痪的老伴。

  “这房子是小儿子公司的老板给我们找的免费的住处。”项菊香说,之前她们租房子住,常常要搬家,一些房东看到有两个病人,都不愿租房给她。说起这个,项菊香无奈地叹了一口气。不过一说起宋雨薇,她脸上满是笑容。

  “现在她说话越来越溜了,医生让我每天督促她做康复训练。”项菊香说,第一次见到宋雨薇时,她全身多处受伤,意识不清,也没亲人在旁,真的很可怜。

  当时,项菊香被医院指派照顾宋雨薇,急救室、脑外科、骨科,她都一直跟着照料。“医院下了诊断书,说伤得很严重,很难治愈,病床又紧张,我就把她接回家。”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一直照料至今。

  2009年9月,仙居县民政局与项菊香达成寄养协议,宋雨薇交由项菊香带养。每月,民政局支付一定费用,当作生活费和护理费等开支,并督促检查被带养人宋雨薇的健康情况。

  “她当时病得这么重,你不觉得她是个大麻烦吗?”

  “有过这个念头,我家里穷。可是没人管她,总不能扔大街上吧。”项菊香说,虽然日子很苦,但是挺一挺就熬过来了。

  “我妈老好了,我也想照顾她”

  每天一起床,项菊香就开始了陀螺式的生活,做早饭、料理中风瘫痪的丈夫、帮助宋雨薇做康复……

  在项菊香的精心照顾下,宋雨薇奇迹般恢复意识,能和旁人进行简单正常交流,双脚还能下地走几步了。

  “我有140多斤了,不过妈妈瘦了,以前有120斤,现在100斤都不到了。”坐在轮椅上的宋雨薇白白胖胖,气色红润。无法想象,当年她被项菊香接回家时,才80多斤。

  一聊起妈妈项菊香,宋雨薇顿时变得健谈了,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我妈对我可好了,可心疼我了,什么活都不让我干。”宋雨薇说,她的手使不上劲,妈妈就先喂她吃饭,再喂爸爸吃,最后才轮到她自己,好吃的妈妈都不舍得吃。

  “妈妈还是个好医生,给我针灸时一点都不痛。”原来,为了尽快让宋雨薇好起来,项菊香还自学了针灸。怕扎坏了宋雨薇,她就先在自己身上找穴位,一针一针刺在自己身上练习,扎得青一块紫一块。

  由于常年辛苦,这几年,项菊香的身体也不太好,有肩周炎、风湿病等。“医生说腰要动手术,9个月才能休养好,可我根本抽不出时间。”项菊香无奈地说。

  看到妈妈这么辛苦,宋雨薇就尽自己的能力帮忙。“有时我会帮忙扫扫地,妈妈腰痛我就拿棒给她捶捶。”

  最怕老了以后没人照顾宋雨薇

  尽管生活十分艰难,项菊香也从来不和别人提起自己的苦。以至于这么多年,周围的人都不知道这些事。

  去年,经过媒体报道后,越来越多的人关注了他们,很多爱心人士向她伸出援助之手。

  “社会各界帮助我,都是在做好事。其他事情我也做不到,但是再辛苦也要把她照顾好。”如今,项菊香最大的心愿就是,宋雨薇的身体能够恢复健康。

  项菊香说,今年她62岁了,老伴中风花的医药费到现在还没还清,两个儿子都是打工的,常给他们一些生活费,但谁也无力支付巨额医药费,她只能抽空捡些废品补贴家用。“我不怕苦,不怕累,就怕自己以后老了,没人照顾宋雨薇。

原标题: 项菊香:就怕老了,没人来照顾我女儿

标签: 照顾 悉心 植物人 意识 收养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