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台州频道 > 新闻 > 台秀 正文
铁上秀舞 仙居花灯闪耀新光辉
2016年11月03日 来源: 仙居手机报

  对于灯,仙居人有着一种特殊的情感,对于仙居,灯又有着一种特殊的意义。

  在仙居这座仙人居住的地方,神奇的山水使仙居跻身于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行列,这一方水土的灵气也孕育了一方生动璀璨的乡土文化。

  在这个快速的商业社会,用心反而成了一件奢侈的事。好在仙居还有这样一群匠人,他们传承中国千年传统工艺,诚实而不走捷径,用时间和耐心打磨每一处细节,成就一件件有灵魂的手工艺作品,诠释了“工匠精神”。

  仙居的文化源远流长,仙居的民间艺术花繁叶茂,仙居的花灯更是其中一颗耀眼的明珠。今天让我们走进仙居花灯背后的故事,走进仙居文化创新《花灯产业化》带头人——沈珉。

  短发、微笑、一副眼镜……“文雅”是我对沈珉先生的第一印象,周身散发的是一种艺术的气息,非常的温和,交流起来也那么的随和。

  在花灯产业领域里,沈珉这个名字可谓含金量很重,他也被很多的业界人士所尊重,不光因为他的头衔,更多的是因为他的品行,对工作的敬业,对模具设计、产品工艺的专业,更是对花灯的创新与坚持。

  从零开始的摸索

  2006年3月,仙居花灯列入国家级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被中国艺术研究院收藏,被誉为中华第一灯。就像所有关心花灯事业的人一样,怎样能够更好地保护和传承我们这一民族瑰宝,各界人士都在思考。

  沈先生当时有个想法,纸质的花灯很精致但是在某些地方有一定的局限性。为什么不利用铁皮作为原材料呢?这样既耐用又可以使用现代加工工艺,从而降低制造成本。

  对于很早就接触到生产外贸铁制工艺品的沈珉来说,有着10多年的出口铁制品生产让他积累了丰富的铁皮加工经验。

  但是去做这个美誉度极高的花灯,既要做出传统纸花灯的神韵,同时又能满足市场化的消费价位需求,使得花灯同时具备高观赏价值和使用价值,这谈何容易?

  在此期间,也有数位同行在尝试制作铁皮花灯,最终因为各种原因而中途停止。制作纸质花灯从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去革新制作材料,重新定义整个制作工艺等于是一切从零开始的摸索。

  创新背后的坚持与忍耐

  技术上的难题不仅没有让沈先生望而却步,还进一步激发了沈先生生来就有的专研精神。

  沈先生开始收集各种花灯的款式和图案,然后着手设计自己的制作方案。他曾经为了制作工艺跑遍了大半个中国。但是最终决定自己设计制作。

  铁制花灯的制作不像其他的铁制工艺品,它的结构非常精妙,尺寸上的计算要求非常高,差零点几个毫米,就会导致成品无法成形。

  普通的铁皮焊接要求根本达不到花灯需要的精美效果,即使小如针眼的焊接点都是花灯上面一个致命的瑕疵。为了这个焊接工艺,沈先生又自己动手摸索,制造出自己的焊接机,用他的焊接机能达到激光焊接机的无缝焊接要求。

  就这样,市场上没有合乎工艺要求的机器,那就自己动手做,市场上没有高水准的模具制作工艺,那就自己动手解决。所有涉及花灯的设计,每个图案,每个针孔的位置排列,每片样片的尺寸计算,每个花片如何对接,全部由沈先生一个人攻克完成。

  至今沈先生也记不清他修改了多少次自己的模具,直到现在,他仍然说模具还需进一步修改。

  6年后的绽放

  历经几年的辛苦摸索,第一只成形的铁制花灯在2008年问世。

  这个花灯初步达到了沈先生最初的设计要求,但是这个对沈先生来说只是起点。

  沈先生对铁制花灯在工艺上的改良从来没有止步不前,从花灯的拼接到灯片上的孔的呈现以及表面的处理都要做到精益求精,经过历时6年的不断完善,沈先生的铁制花灯才接近他想要做到的样子。

  2014年,添彩灯饰厂生产的铁制仙居花灯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杰出手工艺品徽章”,这是仙居产品首次获得世界级荣誉称号。

  这款灯是由沈先生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仙居民间传统针刺无骨花灯为主要元素改良打造的。

  这次的荣誉对沈先生个人来说,是各界对其使用金属铁取代了纸质作为花灯材料的首次公开认可。这一次的荣誉意义重大,更坚定了沈先生对后续开发的决心!

  将艺术融入生活

  以匠人之心审视日用器物,感受手艺人的手作痕迹,在平凡物中看到传承的力量,让美扎根于生活的实用之中。

  2014年底,沈先生开始试着将花灯推向市场,在花灯的销售过程中,沈先生认识到,要把花灯事业做到家喻户晓,让尽可能多的人加入到保护和传承花灯的队伍中,从而使针刺无骨花灯制作艺术代代相传。

  这不仅要进一步降低成本,增加用途,还需要简化工艺,让每一个不具专业水平的人都能制作出自己的花灯。有了这个想法,沈先生又回头研究如何使用机器模具制作纸花灯。

  2015年底,经过历时半年多的设计,沈先生改良了花灯的结构,优化了拼装方法,新款改良版的纸质花灯外形更接近传统的圆球形灯笼,360度无死角的透光设计。

  最主要的一点是,幼儿园的孩子们都可以自己动手做出精美的花灯了!沈先生把这个纸质花灯叫做家庭DIY版花灯。

  新版纸质的DIY花灯,能让不同年龄不同消费层次的人群既不费时不费力的享受制作花灯的乐趣又能欣赏到传统花灯的精致之美。

  价位是非常平民化的,每一个人都能承受,又可以作为灯罩改装家居照明灯饰。这一次沈先生成功地把高大上的花灯带入到每一个喜欢它的人的手中!

  至此,沈先生都不敢把自己的花灯事业称为“创业”,因为要走的路还很长,花灯的销路才刚刚起步。

  他说花灯这个事业可以做几百年几千年,他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这个事业,他自称他只是个走在追寻花灯梦之路上的人而已!

  编后记

  就是这样“从一而终”的沈珉先生,一直在为他的“铁皮”花灯设计梦想而努力!

  这些花灯像是一首首回味无穷的诗歌,从内到外浑然天成。宁静与平和,端庄与秀丽,灯光的柔和与神秘,写实中渗透着中国传统之美。

  他创新了花灯的另一种呈现,他让世界看到了中国风不止是纸上雕刻,而能在坚硬的铁上做出如此灵动飘逸和婉约清扬的雕刻,也是为了让世人看到中国文化的另一面。

  或许,这才是中国风能够让全世界沉醉的根本原因吧。华丽元素的堆砌只会是“美则美矣,毫无灵魂”,蕴含于时尚中的匠心和生生不息的民族魂,才是中国风走向世界、风靡世界的源动力。

原标题: 仙乡达人 | 他巧手借匠心 ,花灯耀中华,他更是把“纸上功夫”创新到了“铁上秀舞”!

标签: 仙居 花灯 闪耀 光辉 意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