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台州频道 > 新闻 > 专题 正文
爱问小知狮︱那些马拉松的“前世今生” 你都造吗?
2016年11月01日 来源: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丁珊 实习生 郑登科

  台州国际马拉松比赛越来越近,关于马拉松的“前世今生”,你知道吗?今天,爱问小知狮来科普下噢!

  科普时间来咯~

  马拉松赛是一项长跑比赛项目,它的来源要从公元前490年9月12日发生的希波战争讲起,一路跑回雅典宣布胜利消息的士兵跑了世界上第一个“马拉松”。为了把胜利消息迅速告诉雅典人,希腊派遣长跑优胜者斐迪庇第斯(Pheidippides)从马拉松跑至雅典中央广场(全程42公里195米)。在极速完成36.2公里的路程并传达胜利的消息后,体力衰竭倒地而亡。

  为了纪念这一事件,马拉松在1896年的第一届奥运会上成为正式项目,但是在公元前776年到公元后261年的这一段时间内,古代奥林匹克中从没有马拉松这个项目,当时最长的距离也少于5公里。

  到了现在,马拉松已经成为了现代奥运会中的中心环节,它也在世界各地广为举办,完全是出于人们对马拉松的痴迷。

  马拉松(Marathon)长跑:是国际上非常普及的长跑比赛项目,全程距离26英里385码,折合为42.195公里(也有说法为42.193公里)

  半程马拉松(Half Marathon):路程长度是21.0975公里。

  马拉松轶事

  1908年伦敦奥运会上,个头仅1.5米多的糖果商人多兰多·皮特里(Dorando Pietri)第一个跑进了终点白城体育场。多兰多太累了,头脑不清,竟往反方向跑去,观众一片愕然,女王也急得站了起来,一名官员将多兰多扭转身来,指示了正确方向,数名运动员和观众在边上为他伴跑鼓劲。

  可是,体能耗尽的多兰多如醉酒一般趔趄着,一头栽倒在地。几秒钟后,他睁开双眼,支撑着站起,企图挪步。观众席中掌声四起,可是多兰多又一次瘫倒了。跌倒、爬起、再跌倒、再爬起,如此这般,重复数次。

  在距离终点15米处,多兰多第5次倒下,没能再爬起来。最后,两名官员安德鲁和布尔格搀扶着多兰多,将其拖到终点。因为在别人帮助下才撞线,多兰多被取消了参赛资格。女王对此义愤填膺,赛后第二天为他颁发了特殊金杯。据说,体操运动员甚至放弃当日表演,穿过草坪,只为看看这位失败的英雄。

  不光是多兰多一个人曾跑反过,1994年纽约马拉松上,墨西哥跑者赫尔曼·席尔瓦(Germán Silva)在比赛最后一公里时也跑反了方向。他一进中央公园就跑上了一条错路,然后掉头拼命追赶之前与他并驾齐驱的本杰明(Benjamín Paredes)……结局略尴尬,席尔瓦还是比对手提前20码撞线。

  1970年,纽约马拉松首次承认女性参赛,波士顿则紧随其后,于1972年承认,从此以往,越来越多的女性进入马拉松舞台的中心。

  到了80年代,女子马拉松的水准不断提高。挪威人格雷特瓦伊兹(Grete Waitz),1978年的她正处于短跑退役的边缘,因为跑了一场纽约马拉松,并创造了一个真的能让人肃然起敬的女子记录:2:32:30,他因此发现了运动生涯的新大陆。在1979年跑出2:25:41,1980年有将记录提高到2:27:33。

  伦敦人华嘉·辛格89岁开始跑步,他先后失去了爱人与儿子,长距离的奔跑维持着他生活的热情。他跑完10公里,然后开始挑战马拉松。在他99岁时,医生说他有着40岁的身体。2011年,100岁的辛格完成了多伦多马拉松,“我只想打破那个该死的纪录啦”。

  每年,在全世界各处,都有心怀公益梦想的人穿着重装走在马拉松跑者队伍中,在这一方面,劳埃德·斯科特(Lloyd Scott)无人能及。斯科特之前是一位足球运动员,20多岁时得了白血病。

  他穿着全套铠甲跑完了2006年伦敦马拉松,装扮成9英尺高的机器人参加了2008年马拉松。他最伟大的成就应属在2002年和2003年的伦敦、纽约和爱丁堡马拉松,斯科特穿着130磅重的深海潜水服用了五天时间完赛。

  这些人都离我们比较远?那来看看最近的!

  玉环人陈盆滨是登上美国《户外》杂志封面的第一个中国人。陈盆滨在南极100公里极限马拉松中,以13小时57分46秒的成绩勇夺冠军,成为史上首位赢得国际性极限马拉松比赛冠军的中国人,同时也是全世界第一个完成“七大洲极限马拉松大满贯”的极限跑者。

  “中国极限马拉松第一人”陈盆滨。

 

  2014年,陈盆滨成为完成七大洲极限马拉松世界第一人。2015年7月10日,陈盆滨在北京五棵松体育馆完成“挑战100”项目。

  还等什么,说不定下一个就是你!

原标题: 爱问小知狮︱那些马拉松的“前世今生” 你都造吗?

标签: 马拉松 前世今生 比赛 科普 长跑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