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台州频道 > 新闻 > 专题 > 警立方 正文
为死者言还事故真相!台州也有自己的“法医秦明”
2016年10月28日 来源: 台州商报

  从业10年,他完成2000余份法医鉴定书报告书,无一差错。他“古道热肠”,时常做一些“傻事;也“铁石心肠”,坚守底线,毫不动摇——王蒙,80后,内蒙古赤峰人,2005年毕业于山西医科大学法医专业。

  台州第一位交警法医从业经历近10年

  眼下,改编自安徽省法医秦明文学作品《第十一根手指》的网络职业剧《法医秦明》正在网上热播,引发大量网友追剧。

  网剧《法医秦明》的热播,以及此前诸多关于法医这一职业的影视、文学作品,让不少人对于法医这个神秘的职业,充满了敬畏和好奇,而现实生活中的法医又是如何工作和生活的?

  本期职业采访的人物王蒙就是一位法医,同时也是台州第一位交警法医。2000年前后,路桥区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交通事故多发,事故中涉及到的活体的损伤程度鉴定及死亡的尸体勘验,及疑难案件的现场勘查、微量物证的提取与比对,这些工作都需要法医的参与。而在2007年之前,路桥交警部门,乃至整个台州的交警部门都没有自己的法医,需要法医出事故现场时,都需要到公安刑侦队去“借人”。

  在这个背景下,路桥交警部门向上级报告申请“要”一位法医到交警队。2007年3月,王蒙成为了台州市第一位交警法医,在全省也是少数,专门负责交通事故中的法医病理损伤检验鉴定工作。

  在近10年的职业生涯中,台州市交通警察局直属三大队事故处理中队副中队长王蒙,一直扮演着双重角色,既是事故处理的交警,要值班、处理日常交通事故、调解事故双方的纠纷,也是队里的法医官,负责交通事故相关的法医病理损伤检验鉴定工作。

  从警以来,王蒙完成重大案件及一般案件现场勘查和分析300余起,参与完成尸体检验1200余具,其中解剖100余具,完成人体损伤程度鉴定书、法医学尸体检验鉴定书、报告书等共计2000余份,提取物证检材2500余份,无一差错。

  对于每一起疑难案件,他以严谨、细致、一丝不苟的态度对待,任何一个可疑之处都不会放过。

  前几年,路桥区路泽太一级公路发生一起货车碾压行人致死并驾车逃逸的重大案件,经多方侦查,第二天中午,肇事车辆就被锁定。

  然而,驾驶员拒不承认自己有肇事行为,还叫嚣着,警方没有证据不能拿他怎么样。

  面对困局,王蒙丝毫没有放弃,根据尸体损伤的检验和现场的勘验判断,认为肇事车辆的底盘与尸体绝对有过直接接触。

  为了获得证据,王蒙趴下身子,拿着放大镜和强光手电,在车底一寸一寸地查找可能残留的血迹和人体组织,在经过四次反复查找之后,终于在变速箱底座的泥沙中,找到了一小粒疑似人体组织,经过DNA比对,证实为死者所留。面对铁证,肇事司机不得不认罪。

  交通事故涉及多方利益,法医对事故进行鉴定,可以分清事故经过、明确事故责任,有时候一份新的证据的发现,也会让事故的性质、当事人的责任发生变化。

  在每一次事故鉴定中,王蒙冷静对待,坚持一切以事实为依据,让证据说话,不偏不倚,不枉不纵。

  今年4月份,一位70多岁交通事故伤者在家中去世。5个月前,老人曾经遭遇一起车祸,还处于恢复期,按照事故处理程序,王蒙来到老人家中对尸体进行勘验。

  而当王蒙检查老人的病历后发现,老人虽然70多岁,也因交通事故做过开颅手术,但手术很成功,恢复也很好,出院之后生活基本也能自理,为何几个月之后人就突然走了?

  随后,王蒙发现老人病历中的一张CT报告,显示患者左肺近纵膈处有团高敏度阴影,形状不规则。对此,王蒙怀疑老人患有肺癌,并将自己的大胆猜测和尸检情况向领导汇报。

  此时,肇事方也提出质疑,认为死者死因存疑,而死者家属则认为死因就是交通事故,双方陷入了矛盾中,遗体解剖成为关键。

  为此,王蒙以真诚和专业的态度对死者家属进行劝说,让家属认同解剖的目的。而最终的尸检结果,也证实死者确实因为自身疾病导致死亡,这一份证据也为肇事方洗清了罪名,维护了法律的公正。

  王蒙的敬业也得到了同事们的认同。“作为一名老交警和法医,王蒙一直以来都是业务骨干,他的敬业态度没人否认。作为法医,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时,需要第一时间取证和勘测,但每次不论是深夜还是凌晨,只要我们电话给王蒙,20分钟后他就能从家里赶到单位。”台州市交通警察局直属三大队事故处理中队中队长林健这样评价。

  “古道热肠”和“铁石心肠”

  作为一名交警法医,值班处理交通事故、为事故出具法医病理损伤检验鉴定,是王蒙的本职工作。

  不过,王蒙常常也做一些业务之外的“傻事”。“作为交警法医,我们见过太多的生死离别,鲜活的生命转眼间就没了,留给家人无尽的悲痛。”因此,王蒙也在工作之余为受害人家庭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2014年8月26日,租住在路桥区峰江街道的陈小芹丈夫周某被一辆两轮车撞伤后经抢救无效去世,肇事车辆逃逸。

  家中顶梁柱的倒下,也让陈小芹一家陷入痛苦和困境中。死者周某和陈小芹一家是老实的农民,收入不高,一对儿女也因家境贫寒早早辍学。

  由于肇事者没有理赔能力,丈夫巨额的抢救费让陈小芹一家的情况雪上加霜。同时陈小芹在嫁入周家时,因为户口迁出资料意外丢失一直没能落户,丈夫走后,她就成了典型的“黑户”,没有身份证明,生活成了难题。

  王蒙在了解到陈小芹的情况后,决定帮助这一家。在交警部门领导的协调下,王蒙多处奔走,提取陈小芹和子女的DNA样本,通过比对,证明陈小芹与子女之间的血样符合亲缘关系。最终帮助陈小芹落实了户口。

  此外,王蒙也主动了解社会救助渠道,为陈小芹申请社会救助基金2万元,还有爱心人士的捐款6万多元。“当时,他们家情况真的很困难,别的我可能也帮不上,我就问她现在最难的是什么,她说户口问题。我想了下,这件事是我力所能及的,因此能帮也帮了。”这样的事情,在王蒙的职业生涯中还有很多。

  在工作中,法医鉴定人体损伤程度鉴定也是公安机关办理案件过程中比较关键的一环,是涉及当时双方利益的所在,更是体现公安执法办案公平公正和质量的好坏。

  因此,在本职工作王蒙有着一份“铁石心肠”,“公平、公正、严谨、客观”是王蒙的办案铁律。

  2016年,一名村干部通过他人认识王蒙,拜托他在某起事故损伤程度鉴定上予以照顾;之后又找到他家,将价值不菲的礼物放在门口,敲门未进就走了。但王蒙不为所动。坚持公平客观,依法给他做出了“重伤鉴定”结果,并将该方驾驶人通知到办公室,坚决如数退还礼物:“如果是别的事情,我一定帮忙,但在工作上,我只对事不对人。”

  除了说情的“礼”不收,面对当事人一些感谢的“礼”,王蒙同样也坚守底线,在情与法、德与利之间保持着一名交警法医的职业操守。

  “我记得有一次,王蒙用证据说话,帮助受害人争取了额外的补偿。当事人为了感激王蒙,买了一条中华香烟送到王蒙办公室,被拒后又塞在楼道的消防窗里,让王蒙去拿。王蒙知道后,立即将事情汇报给领导,坚守住底线。”林健说。

  对于法医这份职业,王蒙始终坚持当初选择这么职业的初衷和本心,不曾后悔过,甚至在谈恋爱那会儿,也曾跟对方说,自己这辈子就爱这份职业,要他改变是不可能的,要接受他就得接受这份法医职业。

原标题: 台州首位交警法医王蒙:为死者代言 还事故真相

标签: 事故 法医 台州 秦明 真相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