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台州频道 > 新闻 > 热点聚焦 正文
你造吗?彭丽媛演唱的《珊瑚颂》讲的是台州故事!
2016年10月27日 来源: 台州日报
【摘要】 一个是垦荒精神,一个是解放一江山岛、大陈岛战役。有多少人唱过《珊瑚颂》,却不知道《红珊瑚》讲述的是解放一江山岛、大陈岛战役的故事。

  有两个原因,让胡宝军对改编《红珊瑚》成为电视剧念念不忘。

  胡宝军1981年参军,2004年转业到椒江交通运输局担任领导,分管椒江区交通局交通运输业务工作。

  刚入伍时,他是通信连的一位通信兵,曾经在老山前线当过战地记者。后来从野战军调到浙江省台州分军区,军人的身份,让他对军事题材的故事情有独钟。

  1995年,在台州军分区负责宣传工作的胡宝军,去北京参加一次学习培训。在晚宴上,全国各地的部队干部相聚一起,军人们的话题自然都是从“你的军区在哪”开始的。一圈问下来,当胡宝军自报了“台州军分区”的家门时,同桌的北方干部均不知台州在哪。胡宝军只好动用了不少台州人介绍家乡的“套路”:“你们知道温州么?知道宁波吧?台州,就在温州和宁波之间。”

  同桌的军人们在想象的地图中找到台州的坐标,大家继续谈笑,胡宝军略觉尴尬。一位军人突然说,我们团拍摄过一部电影《红珊瑚》就是讲发生在台州的故事。

  胡宝军脑中立刻响起了《珊瑚颂》的经典旋律,随即他大为吃惊,怎么《红珊瑚》讲的是台州的故事?仔细询问那位军人,才得知原来故事中的“珊瑚岛”,原型就是一江山岛、大陈岛。

  “我当年还没看过这部电影,只看过同名的小人书,脑子里浮现出了故事中渔霸七奶奶身披斗篷站在海边的样子。原来这故事的原型事件,发生在大陈岛啊?”坐在办公室里的胡宝军笑着回忆自己当时的震惊。

  这件事过去了许多年,胡宝军也早已转业。没想到,《红珊瑚》再一次进入他的视野。

  在一次对大陈岛的交通运输考察中,胡宝军对游船上的广播大为不满。

  “广播员的声音很生硬,一点欢迎的热情都没有,而且说的内容空洞无趣,完全没起到介绍大陈岛精神、文化的作用。”

  胡宝军又想起了1995年“得悉《红珊瑚》原型”的往事,他似乎想到了些什么。

  “又有一次,我去温州洞头岛考察,看到当年有一部叫《海霞》的电影,讲述的就是洞头岛上女民兵的故事。这部电影对洞头岛起到的宣传作用是极大的,那么《红珊瑚》是不是可以重新拍摄成电视剧,成为大陈岛的新名片呢?比如当人们登上大陈岛的游船,就可以听到经典的《珊瑚颂》,看到电视剧内容,通过影视剧和主题曲,加深对大陈岛的印象呢?”

  在大陈岛当过兵的作家、编剧胡宝军,准备为台州拍摄一部《新红珊瑚》电视剧。

  为台州拍摄一部《新红珊瑚》

  胡宝军之所以有信心促成这件事,源于他的另一个身份:作家、编剧。

  2012年他的长篇小说《黑樱桃》出版,曾由他担任编剧,推出过同名电视剧。这部50万字的长篇小说,是他利用下班后的业余时间完成的。《黑樱桃》是谍战题材的故事,其中的女主角樱桃,与《红珊瑚》中的珊妹身份有些许相似,但经历更为复杂、坎坷。

  “以现在的眼光来看,《红珊瑚》的故事过于简单了,很难引起当代观众的兴趣。如果将其改编成一部新的电视剧,我会将人物的经历,整个故事的格局进行更深的拓展。”

  25年的军旅生涯,让胡宝军拥有了太多第一手的军事题材事迹的储备,他非常擅长创作此类故事。而一部电视剧的编剧创作过程,也让他结识了影视公司的高层,以及一些导演、编剧朋友。

  当胡宝军将这个想法告之台州市委宣传部后,得到了有关领导的大力支持,他们也非常希望能够促成这个意义非常的影视制作。

  “影视公司那边是没有问题的,接下来需要着手的就是洽谈版权的事宜了。”

  胡宝军告诉记者,歌剧《红珊瑚》是海政文工团的作品,而歌剧电影《红珊瑚》则是八一电影制片厂的作品。传唱不衰的经典歌曲《珊瑚颂》,则是电影《红珊瑚》的主题曲。歌唱版本很多,彭丽媛、宋祖英、韩红等歌唱家都进行过演绎

  有趣的是,无论是歌剧《红珊瑚》还是电影《红珊瑚》,虽然是以浙江台州为背景的作品,却采用了河南地区的民歌元素。胡宝军解释,这是由于南北方言差异甚大,而台州话不适合在全国推广、传唱。

  “无论将来电视剧怎么改编,我觉得有两样主题是绝对不能改的。一个是地点,必须是一江山岛、大陈岛,另一个是《珊瑚颂》这首歌。这两样元素保存,就是新版《红珊瑚》电视剧的绝对看点。”

  谈及改编设想,胡宝军有些激动,他说,因为自己就曾经在大陈岛上当兵,对大陈岛的两大历史遗产都很有感情。

  “一个是垦荒精神,一个是解放一江山岛、大陈岛战役。有多少人唱过《珊瑚颂》,却不知道《红珊瑚》讲述的是解放一江山岛、大陈岛战役的故事。”

  胡宝军形容,《红珊瑚》就好比是一个在台州历史角落中放了56年的“秘密”,如果这个“秘密”以一部震撼的电视剧的方式呈现给更多的人知道,对推广台州文化,特别是推广大陈岛文化的作用将是巨大的。

  【浙江新闻+】

  故事梗概

  《红珊瑚》是1961年上映的中国歌剧电影,由俞慎执导,车承友编剧,任桂珍、籍娱亲等主演。

  故事发生在解放初期的珊瑚岛(即浙江台州的一江山岛、大陈岛)上,渔霸七奶奶为巴结国民党军官窦司令帮助她守岛,将渔家女珊妹租给窦司令为妾。珊妹为还债给重病的爹爹治病,被逼答应。途中珊妹跳海逃到一个岛上,遇到解放军王永刚和疑似恋人的阿青而得救。后来又掩护王永刚躲避敌人的搜捕。为迎接解放军解放珊瑚岛,珊妹不顾身体受伤以及个人安危高举红灯为信号。经过一番激烈的战斗,终于打败了国民党军队,迎来了珊瑚岛的解放。

  该剧选曲《珊瑚颂》《红灯颂》《海风阵阵愁煞人》等唱段脍炙人口,至今仍深受群众广泛喜爱。

  一江山岛

  一江山岛位于台州湾椒江口海面,距大陆30余公里,南至大陈岛17公里。岛的四周都陡壁岩礁,岩质坚硬,岩皮光滑。岸高10至40米不等,近岸水深7至8米,多旋涡和岩头浪。

  一江山岛战役是1955年1月18日解放军的华东军区部队为解放浙江江山岛与国民党军进行的战役。这次战役由华东军区参谋长张爱萍统一指挥,是解放军首次陆、海、空三军的协同作战。至1月20日下午5时30分,经过三天战斗,解放军占领该岛,一江山岛指挥官王生明被击毙,副指挥官王辅弼被俘。

  尽管发生过战争,但是岛上的军事设施战后原状保存,人为破坏极少。去年,一江山岛战役遗址正式对外开放。

原标题: “珊瑚颂”是唱给大陈岛的赞歌

标签: 台州 珊瑚 彭丽媛 大陈岛 赞歌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