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正文
台州市肿瘤医院肿瘤外科医生把“炸”了的肺补回来了
2016年10月21日 来源: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通讯员 黄海涛

  “医生,我的胸腔引流管已经放置了10天,现在咳嗽时还是轰轰的漏气!你看有没有什么好的办法?”

  “你的肺‘漏气’了,我可以帮你在胸腔镜下进行修补,一般3-4天就可痊愈。”这是台州市肿瘤医院肿瘤外科在感染科会诊时碰到的患者。

  病例:34岁张先生来温岭工作10余年,因“突发呼吸困难”被诊断为气胸,收住该院感染科,经抽气、胸腔闭式引流等处理后无明显好转。会诊后,肿瘤外科黄海涛副主任医师给予其单操作孔,切除肺大疱。术后3天拔除胸腔引流管,第4天患者康复出院。

  肺就好比自行车的内胎,内胎破了,车胎瘪了,自行车就不能再骑了!气胸是胸外科常见急症,发病机制尚未完全明确,是较为常见的胸膜疾病,每年发病率为5-10/10万,好发于瘦高的20岁左右男性青年,且男女发病比例为6:1。Whithers(1964)认为,瘦长体型者肺的快速生长,会引起肺尖部缺血而形成肺尖部大疱。高个子的肺尖传导压力高,容易使肺疱扩张破裂。因此,气胸的病理基础多数是肺大疱破裂所致。只有切除肺大疱,才可能真正治愈气胸。

  以往医生治疗气胸,都是反复地抽气,或者就像这位张先生,放一根闭式引流管,让患者反复咳嗽排出。至于这样多长时间可以好起来,以及能不能好起来,都是不确定的。哪怕好起来,肺大疱还在,下次可能在剧烈咳嗽、打哈欠、激动、大声喊话,或唱歌、提重物及剧烈运动等情况下又出现破裂。传统的开胸治疗曾一度被公认为防止气胸二次复发的“标准术式”,但损伤重、出血多、痛苦大,疤痕长约20-35cm,术后影响美观。

  像张先生这样的情况,胸腔镜下肺大疱切除术是最好的选择。台州市肿瘤医院的医生一般是在胸壁上打2-3个1CM左右的小洞,将病变部位切除,具有操作方便、术中出血少、损伤小、恢复快及美容效果好等优点,同时这已经成为胸外科标准的手术方式。

  2013年起,该院开始做此类胸腔镜手术,现在越来越受到患者的肯定。

  医生小提醒:当你剧烈活动后或者咳嗽、打哈欠后出现胸闷、胸痛、呼吸困难、刺激性咳嗽,或呼吸明显加快等症状时,记得到医院拍张胸片,一般可明确诊断。肺压缩小于30%,一般保守治疗可好转;大于30%,则需要外科干预。同时最好做CT,明确有无肺大疱、血气胸等情况。出现上述情况,一般需要手术治疗。

  超链接:

  胸腔镜手术基本上可以完成胸腔内全部手术,特别是胸腺手术。原来的手术创伤很大,现腔镜手术一举解决之前小手术、大创伤的问题。一般只要开放手术能够完成的,腔镜下基本都可以做到。还有就是手汗症治疗,很多人都不知道这个疾病。其实就是经常双手不自主流汗,对一生的影响很大,特别是写字、做面食时特别麻烦。只要在腔镜下每侧打1-2个小洞,将交感神经离断就可解决问题。胸部肿瘤的治疗,医院从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了,在温岭市具有一定的影响力。现在主要是由不损伤肌肉的小切口手术,逐渐过渡至全腔镜手术。

  医生简介:

  黄海涛,肿瘤外科副主任医师。2004年7月毕业于蚌埠医学院,大学本科。从事肿瘤外科工作13年,2015年晋升为副主任医师。2008-2009肿瘤外科学进修学习1年,主要学习甲状腺、乳腺、胃肠肿瘤的规范化治疗。2013年以第一作者身份在《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上发表《乳腺癌术后切口感染的病原学分析》,同年被温岭市药学会评为论文一等奖。由于科室发展需要,2013年至上海胸科医院学习胸部肿瘤的规范治疗。回院后,除了开展我院传统学科甲状腺、乳腺肿瘤治疗外,新开展了胸腔镜下肺大疱切除术、肺部分切除术、胸膜固定术、胸膜肺结节活检术、胸腺切除术,以及小切口肺癌根治术等。

原标题: 台州市肿瘤医院肿瘤外科医生把“炸”了的肺补回来了

标签: 放置 胸腔 手术 修补 肿瘤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