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台州频道 > 新闻 > 台秀 正文
中央公园成了鸟儿乐园 快来围观!
2016年10月19日 来源: 台州晚报 赵虹/文 储伏龙/图

  开放近半个月的台州经济开发区中央生态公园,持续受市民热捧:早晨是人们锻炼的净土;白天是孩子们玩耍的乐园;夜晚,是情侣们约会的天堂。

  这里也成了鸟类的天堂。黑天鹅、白鹭、鸊鷉(pìtī)、翠鸟、丝光椋鸟、八哥……上百只鸟儿已经在这里安营扎寨。

  黑天鹅、白鹭、鸊鷉、翠鸟、丝光椋鸟、八哥……

  专家提醒:市民不要乱投喂,不要惊扰了鸟儿,与它们做个好朋友

  珍禽吃得挺朴素,就不烦大家喂食了

  乌黑光亮的羽毛、红红的嘴巴、优雅的长脖子,灵巧的脚蹼在水面上划出优美的涟漪……中央公园最让市民惊艳的,是两只美丽俊俏的黑天鹅。

  这种原产于澳洲的大鸟,喜欢栖息海岸、海湾、湖泊等水域,是天鹅家族中的重要一员,为世界著名观赏珍禽。

  中央公园里的两只黑天鹅,是从山东引进的。

  黑天鹅十分忠贞,终身一夫一妻。雌性黑天鹅每窝可产6-8枚蛋,其中以6枚居多,孵化期36天左右。

  中央公园引进的这两只黑天鹅七斤多重,今年三岁,正值盛年,明年市民或许就会看到天鹅宝宝出世了。

  “昨天傍晚,趁着暮色带小朋友去中央公园溜了溜。小朋友很开心,蹦哒、跑跑、跳跳好不欢乐。环湖行走,发现湖边围了些人,就凑过去看,哇,两只黑天鹅在湖边悠闲地嬉戏。我们投了点食物进去,一只是典型吃货,一瞅一个准……”这是网友发表在论坛上的一段话,带着孩子去看黑天鹅,给它们喂食,似乎成了一种风尚。

  记者了解到,黑天鹅的食物几乎完全是植物,各种水生植物和藻类。这两只黑天鹅在中央公园能找到很多吃的,物业平时会喂些碎玉米和稻谷。

  为了黑天鹅的健康,管理人员呼吁市民不要乱喂食。

  安营扎寨近一年,鸊鷉宝宝已经出生

  比起这两只黑天鹅,鸊鷉,应该是中央公园最早的鸟类居民了。

  鸊鷉脑袋圆圆的,身材也是圆圆的,长相有点呆萌。因为体形短圆,在水上浮沉宛如葫芦,被鸟类专家昵称为“水葫芦”。

  鸊鷉平时栖息于水草丛生的湖泊,食物以小鱼、虾、昆虫等为主。该物种已被列入国家林业局2000年8月1日发布的《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

  据一直跟踪拍摄鸟类的“鸟叔”介绍,中央公园未名湖刚建成时,两只鸊鷉就来了,安营扎寨快一年了。今年夏天,还孵出了一只小宝宝,从“两人世界”升级为三口之家。

  越来越多的鸟儿在中央公园安家

  因为优美的环境,丰盛的食物,除了黑天鹅、鸊鷉,来中央公园安家的鸟儿还不少呢。

  “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在中国文化里,白鹭是一种诗意的存在,也是市民比较熟悉的一种鸟类,

  白鹭栖息于平原、丘陵和低海拔之湖泊、溪流、水塘、鱼塘、水田、河口、水库、江河与沼泽地带,在台州不少地方都可以看到它们优美的身姿。

  据“鸟叔”观察,在中央公园的白鹭有10多只,这群白鹭应该属于不同的“团伙”,上段时间经常打架,估计是争地盘,后来地盘划分完毕,基本分布在湖心两个小岛和周边工地的空闲地块的水域内,也就相安无事了。

  “翠鸟喜欢停在水边的苇秆上,一双红色的小爪子紧紧地抓住苇秆。它的颜色非常鲜艳,头上的羽毛像橄榄色的头巾,绣满了翠绿色的花纹……”

  很多市民认识翠鸟,是因为小学三年级下册的一篇同名课文。这种颜色鲜艳、鸣声清脆、小巧玲珑的美丽精灵,在中央公园也能见到。

  “鸟叔”说,去年在市民广场成群的丝光椋鸟已经有小股先头部队提前来中央公园安营扎寨了,还有成群的八哥,估计冬天会更多。

  那么,市民如何跟这些美丽的朋友们相处呢?除了上面说的不要乱投喂,观鸟时最重要的原则就是,不打扰朋友的生活。

  有些鸟类比较害羞,我们不可以用丢石头、吹口哨、击掌等不当方法刺激鸟类、引诱鸟儿现身,也不要大声喧哗、惊扰鸟类。

原标题: 中央公园成了鸟儿乐园

标签: 中央 公园 鸟儿 乐园 围观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