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正文
点赞!路桥这位老师牛 捐出八成收入助学助困
2016年10月19日 来源: 台州晚报 陈驹耀 罗绮

  在路桥桐屿街道,提起82岁的鲍文陆,几乎没有不认识的,大家都亲切地叫他鲍老师,“鲍老师是个好人,帮了不少人。”很多人都这样赞道。

  借住卫生院,助学助困二十年

  求学时,鲍文陆生了场大病,只能在温州师范专科学校肄业,回到台州,成了一名教师。

  期间下乡去过生产队,也当过农窑厂的厂长,经历过不少事。不过,鲍文陆最喜欢的,还是当教师,他在讲台上站了24年,在桐屿共和中学退休。

  “我日子好了,想想以前自己的不容易,更有深刻的体会。”虽然自己命运多舛,但他心怀感恩,想帮帮身边,需要帮助的人。1994年退休之后,鲍文陆走上了助学助困的道路。

  桐屿一户姓林的贫困家庭,有三个女儿,学习成绩都很好,大女儿、二女儿先后考上了大学。看到她们的父亲生着病,付不起大学学费,鲍文陆前后捐了14000元,资助她们上了大学。

  鲍文陆结婚晚,没有子女,老伴去世后,他一度把自己八成的退休金捐了出去,他的老朋友余满华很感慨,“老鲍的退休金,有几千块,但他自己只留几百块,其他的,全都被他拿去帮人了。”

  而他却一直借住在桐屿街道共和社区卫生服务站一间不足10平方米的房子里,小房间很简陋,摆放着一张七十年代的课桌,一张老式的木床,一把躺椅和一床板资料和报纸,鲍文陆却住得很开心。

  这样的捐助,鲍文陆持续了20年,“贫困学生去读大学,学费、生活费加起来,是笔不小的费用,我的钱也不多,能帮就帮一些。”

  他的自行车,从交通工具变成了“拐杖”

  鲍文陆没有手机,扶危济困,全靠一辆老旧的自行车到处跑。

  这辆自行车,跟着鲍文陆走街串巷,去过不少地方,帮过不少人。

  后洋金村的朱大姐,不幸罹患白血病,家里的经济条件不怎么好。鲍文陆听说后,骑着自行车跑了不少地方帮她报销医药费,又帮忙筹集了几千块钱,送到她家。

  听说椒江商业街的一家药店里,有药对朱大姐的身体好,鲍文陆二话没说,不顾外面寒风凛冽,转身又跨上自行车,即刻踏着自行车风风火火地去了椒江,骑了一个多小时,终于把药买回来。

  “后来我的背驼了,车是没办法骑了。”鲍文陆打趣说,现在自己的背上背着一个直角三角形,随着年纪的增长,他没办法风风火火地跨上自行车,到处帮人了。

  这辆自行车,也转变了角色,成了他特殊的“拐杖”,每天中午,他都扶着这辆车,到共和小学食堂搭伙吃饭,这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

  学生接棒助学事业

  鲍文陆说,近两年生活条件好了,需要自己帮助的人也变少了,鲍文陆既遗憾,也高兴,“现在的生活条件,是真的变好了,我还想到处走走,到处看看。”

  鲍文陆曾经想把所有积蓄,存起来办助学基金,这是他的夙愿,他帮助过不少学生,却不肯再提他们的名字,“这是我做老师应该做的。”

  他资助过的学生,有的已经学成归来,想把当年鲍文陆捐助的钱还给他,鲍文陆坚持不收,他希望把这个钱,继续捐给有需要的学生。

  “有的孩子走上了教师岗位,来看望我时,说自己也准备接棒助学事业。”这是鲍文陆最自豪的事,“做老师的,最高兴的的就是学生能成材,我的学生不但成了材,还能把爱心传递下去,实在太好了。”

原标题: 桐屿“鲍老师”八成收入捐出来做好事

标签: 点赞 路桥 老师 助学 收入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