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台州频道 > 新闻 > 台秀 正文
十天骑行三千公里川藏路!温岭仨老师的疯狂西行路
2016年10月18日 来源: 温岭日报 陈舒丹

  10天,3000公里,3辆摩托车,3个老师——川藏行,就这么始于足下。

  李平、王凯、陈君杰都是温岭市泽国二小的老师,已经任教快二十年了。平时教书育人时斯斯文文的他们,骨子里却充满着“野性”,这次疯狂的“一路向西”,便是他们说走就走的完美实践。

  路遇落石、塌方,在泥坑中驰骋,推着“高原反应”的摩托车上高山……三个男人的旅程,就是这么随性和硬气。

  一路向西,有“瘾”

  李平是三人中最有经验的一个,这是他第三次进藏。

  经历过自驾游、骑行,李平这次把目光锁定在摩托车上,图的就是速度与激情。而两年前骑行的经验,无疑让李平积累了不少宝贵的经验。

  “自驾游是比较舒服的旅程,而骑行根本就是‘自虐’。”李平笑着说。2014年暑假,李平和学校的体育老师梁海军一起,开始了自行车骑行进藏之旅,那一次经历,让李平终生难忘。

  沿途的风景自是美不胜收,但这风景却没有让李平忘却旅途的疲惫。进藏之前,李平骑自行车的经历并不多。而骑行的第一天,李平从早上8点开始,一直骑到下午五六点钟,一天骑行了110多公里。一到目的地,李平便瘫软在地。

  那天是雨天,路况不怎么好,回忆起第一天“水深火热”的遭遇,李平历历在目。“当时是雨天,我穿着厚重的雨衣在雨里骑行。”李平说,西北的温差很大,雨天气温低,自己穿了不少衣服御寒,但雨衣是密不透风的,加上自己一直在运动,因此雨衣里面的衣服全被汗水浸湿了。“又累又热,到宾馆后,衣服都能拧出水来。”

  但旅途也给了李平不少惊喜。“除了风景之外,旅途中最大的快乐是能结交到不少志同道合的好友。”川藏线一带因为风景优美,吸引了不少骑行者,在路上相遇时,他们会给彼此加油打气,即使是素未谋面的人,也会像多年好友般嘘寒问暖。

  当李平他们两个骑行到一处小村庄时,一个大学生骑行团队正在拍着沿途的风景。停下来交谈后,李平发现,这群大学生的路线和他们不谋而合。“一起吧?”“一起吧!”于是,两个大男人开始加入到这群小男生的群体,“他们来自云南、东北、四川、江苏等地,虽然大家的家乡天南地北,却很有共同语言,跟他们在一起时,感觉自己变得年轻了。”

  说走就走的“疯狂”

  自驾游“无趣”,骑行太虐,这次,李平他们选择了摩托车骑行。

  说起这次摩托车骑行的起因,竟是一次偶然的谈话。“有一天中午,我和王凯在食堂吃饭,说想再去西藏看看,没想到他也有这个想法,西藏行就在吃一顿饭的工夫里定下了。”

  李平和王凯都是摩托车爱好者,两人十多年前就开始用摩托车骑行了。定下行程后,两个摩托车发烧友便决定,这次,骑着摩托车去西藏!“317线沿途的风景是一绝,虽然在车里也能看风景,但跟在摩托车上全方位感受美景,完全是两回事。”王凯说。

  秉承着“四轮承载的是躯体,两轮承载的是灵魂”的信条,两人开始去路桥市场物色起摩托车来。几番对比之后,他们终于买下了一款雅马哈摩托车。

  一路向西,海拔会逐渐升高,在平原“健步如飞”的摩托车,到那里却不一定能如履平地。考虑到这点,李平和王凯就开始在网上研究攻略,根据别人提供的经验,上网买了改装器材,自己动手改良起来。保险杠、护手、手机架……改良的部分渐渐成形,看着自己亲手改装的摩托车,两人心里无比自豪。

  而陈君杰的西行,则比他们更“疯狂”。在出发去西藏前,陈君杰并没有接触过摩托车,经验也仅仅是他决定去后,李平和王凯带他行驶了700多公里的路。“去西藏之前,我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楠溪江骑行,之前我没有接触过自行车,但也顺利骑完了,那种征服的快感和同行的快乐让我很陶醉。既然自行车可以掌握,那摩托车自然也可以。”于是,在出发的前一个月,陈君杰匆匆买了摩托车,跟着他们一起出发了。

  西行路上的“八十一难”

  7月的一天,“三人行”终于成行了。

  义乌的火车站很小,三个人背着行李,大大落落地席地而坐。“像是三个农民工,终于要进城了。”李平哈哈大笑。

  到了成都易庄,三人拿到了托运过来的摩托车,开始了西行之路。这一路,他们走得并不平坦。

  骑行的第三天,当他们到达色达后,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色达海拔在4000多米,早上一起床,每个人都头痛欲裂,但行程还是得继续。当天的目的地是甘孜,到那里全是土路,中间要翻越两座海拔超过4200米的高山。

  一路上都是“炮弹坑”,颠颠簸簸了好久,三人终于到了东嘎寺,而此时,大家已经变成了“泥人”。过了东嘎寺,三人开始上山。但是,因为车子太热,一松油门就上不去了。等到车子冷却后,竟然都上不去了。没办法,三人只能停在路边,等待过路的车子带他们上山。然而,等了许久,只等来一辆车,这辆车无法同时带三辆摩托车上山,因此,三人只能作罢。

  眼看着即将到傍晚,三人决定往回走。“再不回去,我们只能露宿在荒山野岭了。”王凯说。回到色达后,三人立刻找了一家车铺,对车子进行改良。“接下去还有海拔5000多米的雀儿山,要是车子的问题不解决,我们连成都都回不去。”改良后的摩托车,性能果然好了不少,“高原反应”也不再那么明显了。

  当到达离拉萨不远的一处山头时,三人遇上了落石。等到石头落得差不多时,三人便趁着间隙猛冲过去,刚过去不久,又是一阵落石。这一趟,算是有惊无险。

  到达拉萨后一两天,川藏线发生近50年来最大面积山体塌方的消息便传来。回想起来,三人都有些后怕。“这条路确实不好走,而且还有一定的危险,如果没有充分的准备,最好还是不要选择骑行。”王凯说。

  沿路便是“天堂”

  旅程中,三人基本没有买什么门票——沿路的风光,就是最美的景。

  让三人记忆深刻的,是在色达的见闻。一出色达县城就是色达草原,早晨的色达草原很漂亮,远远就能看到山上有一座寺庙。骑着摩托车走近一看,原来要上一段缓坡才能到达寺庙。

  到了寺庙前,三人被深深震撼了。“这寺庙叫东嘎寺,很雄伟,甚至可以用金碧辉煌来形容。”说起东嘎寺,王凯赞叹不已。东嘎寺建于十六世纪初,至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它是扎什伦布寺的分寺,位于上亚东乡西边山坡处,距县城13公里,以东嘎山命名,是亚东规模、影响较大的一座格鲁派寺庙,而且是西藏现代史上一座具有重要意义的寺庙。

  而色达漫山遍野的红房子,更是让他们大开眼界。“宏伟、壮观,太令人叹为观止!”陈君杰说。当天的重点就是五明佛学院,那一幢幢红色的诵经楼布满山坡,错落有致,给人一种强烈的视觉冲击。而道孚被称为藏民居建筑艺术之都,以其独特的建筑风格和奇绝的建筑艺术著称于世,它有纯藏式和藏汉结合式两种,不论哪种结构,都是白墙红(棕)壁花窗,“品”字滴水檐,一楼一底或二楼一底,排列有序。“五明佛学院有个天葬台,那天下午2点有天葬,但我们赶到那里时已经4点多了,没看到仪式,有点遗憾。”

原标题: 十天骑行三千公里川藏路!温岭仨老师的疯狂西行路

标签: 骑行 川藏路 公里 温岭 老师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