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正文
喜剧演员竟是抑郁症高发人群?怎样自我防治抑郁症?

  这两天,因为明星乔任梁的去世,关于抑郁症的话题一直占据着各大公号的头条。

  这真是一个令人伤感而又沉痛的话题。台州的小伙伴们,你或者你身边有受抑郁症困扰的朋友吗?

  有资料显示,抑郁症高发人群中,有两类人比较醒目,一类是喜剧演员,像卓别林、憨豆先生,以及2014年在家中自杀身亡的好莱坞喜剧明星RobinWilliams,都是抑郁症患者。另一类,就是公务员。在当前社会快速发展时期,各种问题、矛盾层出不穷,致使公务员们面临的责任压力也很大,自然灾害、流行疾病、官场争斗、工作失误、社会诱惑、家庭责任等多方面的因素往往同时袭来,也同样会使一些公务员产生焦虑、愧疚、烦恼、郁闷。十八大以来,随着反腐进程的深入,不少官员因抑郁症而自杀也与种种错综复杂的因素联系在一起,引发社会思考。

  卓别林

 

  憨豆先生

  让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是,以上两类人往往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在社交场合,他们进退自如,谈笑风生,是众人倾慕、羡慕、敬仰的对象,他们也可能是朋友圈里那个最爱逗别人发笑的人。但只有自己知道,虽然在别人面前熟练地说着段子、讲着冷笑话,但回到家,进了房间,你却很难再笑出来一下。

  “有些时候我觉得任何与他人的接触都让我作呕,就像一些浪漫主义者所描述的那样,我受到的压力让我厌世。我感觉自己就像一个陌生人一般,被拒在世界的高墙之外。”喜剧演员卓别林这样描述他对抑郁症的感受。

  因为有些时候,患有抑郁症的人们并不是像大多数人所想象的那样看起来就很悲观、萎靡不振,对所有事物都缺乏兴趣,他们只是以“乐观”的这层面具来掩盖着自己,这种被称为“微笑抑郁”(smilingdepression)的,更难以防治。

  所以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抑郁症到底是怎么样的,该如何防治抑郁症?

  一、什么人更容易患抑郁症?

  临床资料显示,患抑郁症的母亲所生的子女患此症的较多。这是因为如果父母患有抑郁症,沉默少言,害怕各种社会活动,或者对事物的知觉过于敏感,身体稍有不适或遭遇一些挫折就十分焦虑和悲观,这些都会直接影响到孩子的情绪和个性发展。

  在临床就诊者中,亲人死亡、家庭破裂、失恋、严重的躯体疾病、学习和工作中的困难和挫折等,这些应激事件容易使人自尊心受到打击而诱发此病症。而且主观判断这些负性社会应激事件的危容程度越大,个体可利用的应对方式越缺乏,则抑郁情绪越严重。此外,抑郁症的发生也与患者病前的性格有关。多数患者其有明显的内向、孤僻的性格,他们往往比一般人更多愁善感、思虑过多、处世悲观。

  二、抑郁症有哪些主要表现?

  持续性情绪低落、忧郁、心境恶劣是抑郁症的典型症状之一。

  焦虑、激越焦虑和抑郁常相伴出现。

  脑功能下降,通常表现为思维困难,脑力劳动的效率明显下降。

  思维消极、悲观和自责、自卑,犹如带着有色眼镜看世界,感到任何事情都困难重重,对前途悲观绝望。

  精神运动性阻滞。典型表现是行动迟缓,精力减退,缺乏兴趣和活力,总感到心有余而力不足。

  三、如何发现早期抑郁症?

  如果出现严重的睡眠障碍,特别是早醒,也就是睡眠的最后一次觉醒时间明显提前,须引起警惕。患有严重的慢性疾病如心脏病、中风、糖尿病、癌症与阿尔茨海默病等,出现抑郁症的机会较高,抑郁症也可能是这些严重疾病的前兆。在抑郁之前常常会有食欲不良、沉默少语、失眠。性格行为突然改变,像变了一个人似的。

  四、抑郁症男女表现各不同

  女性更爱胡思乱想。女性抑郁症患者更容易沉浸在消极情绪中,并出现自责、没有原因的哭泣等症状,让患者感觉更糟;男性情绪低落时会分散注意力,有助于缓解抑郁。

  女性更可能一蹶不振。面对消极生活事件,如离婚或失业时,女性更可能变得沮丧,甚至以泪洗面,一蹶不振。这可能与雌激素和情绪调节神经递质的相互作用有关。

  女性并发症更多。女性抑郁症患者更易出现饮食失调症,如厌食、贪食,而且更可能并发焦虑症、强迫障碍等。

  男性更易酗酒。男性在抑郁时更可能通过超负荷工作麻痹自己,或者沉迷于网络、赌博等,来掩饰悲伤情绪。更有甚者会借酒浇愁,甚至滥用精神类药物,如安眠药等。男性还更容易被激怒,甚至四处惹是生非。

  男性的症状更难被识别。女性在抑郁时能更好地察觉心理异常,并向医生描述症状,以便早发现,早治疗。而男性比较内敛,即使家人也很难看出其异常,从而在出现自伤等严重症状时才被发现。

  男性更易自杀。由于男性往往在很长时间内难以得到诊疗,因此更可能出现自杀等严重后果。

  五、怎样自我防治抑郁症?

  拥有多彩的生活,不宜整日持续工作

  在日常生活中要安排一些娱乐活动,扩大生活圈子,多交工作以外的朋友,培养兴趣爱好,舒缓工作及生活上的压力。适当的休息片刻,喝杯茶放松心情,另外每日加班不宜超过两小时,否则会导致慢性疲劳,日子一长就容易患上抑郁症。

  坚持正常规律化的生活环境

  不要以调整心情为由将自己封闭在一个环境中,将一些本来可以做的事情、本来可以进行的事业推迟下去。我们应该保持正常的工作,与必要的娱乐活动,还应该积极做家务。

  保持充足的睡眠

  睡眠是拥有良好心情的重要因素,只要能睡好觉,就能在很大程度上预防抑郁症,如果有失眠困扰,应及时设法解决。

  良好的心里态度

  对今天不生气,对昨天不后悔,对明天不担心。我们无法主宰世界,但是我们可以调节自己的情绪,是自己每天都拥有一份好心情。

  学会自我称赞

  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学会自我欣赏,肯定自己的优点、长处,坦然对待不良刺激,以保持情绪的稳定,这样才能拥有良好的心境。

  学会求助

  请考虑向你的周围环境寻求帮助,尽管你可能会抗拒这一点,觉得自己的问题没有那么严重,寻求帮助是“软弱”的表现。但我们不是作为一个个单独的个体存活在这个世界上,你可以向亲人或者最好的朋友——真正最关心你的那一群人诉说这些感受,讨论你的担忧,虽然在你平常的伪装中,他们或许没有察觉你的痛苦。不要害怕成为别人的负担,有时候我们会忘了在这个世界上会有许多人愿意支持我们。

  如果你感觉到你的症状已经到了相当严重的程度,可以寻求专业机构和心理治疗师的帮助,来缓解内心的痛苦。

  链接

  世界卫生组织发布《全球青少年健康问题》报告称,抑郁症已超越交通事故、贫血、艾滋病毒、艾滋病等,成全球青少年致病和致残的头号原因。该报告还指出,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已造成巨大损失。每年,约有20%的青少年遭受某种形式的精神疾患,最为常见的是抑郁症或焦虑症。

  世卫组织统计,目前世界上抑郁症的发病率为2%~5%,而在我国发病率为1.5%~3.5%。据调查,早在2009年,中国抑郁症患者已达9000万。然而,如此庞大的患病人群,每年20万人因抑郁自杀,识别出来后就医的患者也只有30%。这意味着,中国抑郁症就医率不足10%。

  在传统的认知里,癌症、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这样的疾病才是人类社会的“心腹大患”。实际上,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单相抑郁症已经成为第三大负担疾病,到2020年,将升至第二位,仅次于冠心病。

原标题: 今天你抑郁了吗?

标签: 抑郁 高发 演员 喜剧 防治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