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正文
发挥产能优势补研发短板 万邦德收购2家南非企业
2016年07月27日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陈佳莹 市委报道组 周旻澍 吴敏力

  “上个月我刚从南非回来,那边的两家公司都运转得很好,正在持续盈利。”日前,记者碰到了风尘仆仆而来的赵守明,尽管这些日子都忙着对接收购事务、拟定公司新的发展规划,但他依然精气神十足,透着一份大展宏图的自信。

  今年6月10日,赵守明执掌的万邦德集团在南非投资成立的安兰医疗(中国)有限公司,正式收购了南非医疗机械企业特迈克公司和爱立特公司。“收购时我们还捡了个汇率的便宜。”赵守明笑着说,在草签协议的时候,1元人民币能兑换1.5南非兰特,那时他粗粗一算收购需要近1.8亿元人民币;而到了今年6月,随着人民币对南非兰特的不断升值,1元人民币已能兑换2.35南非兰特。“一下就省下了6000多万元。”

  怎么想到去南非投资?“南非的医学很发达,你知道吗?世界上第一例心脏移植手术就是在南非获得成功的。”面对记者的提问,赵守明顺势“接招”。“医疗器械行业潜力无限,国内的研发能力却不尽如人意,为什么不在这方面下功夫弯道超车呢?”随后,赵守明让朋友四处留意标的,这才在南非淘到了“宝”。

  据了解,这两家医疗器械公司均是面向全球的国际化企业,爱立特是一家高端植入型骨科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研发实力雄厚,产品可与国际两大巨头强生、美敦力跨国公司同台竞技。而特迈克则是一家医疗器械销售、医疗工程服务及医院技术外包型公司,是整个非洲地区为数不多的几家具备从医院整体设计,到全套设备采购、安装、维护,再到医院管理系统开发及医生技术培训等全方位“交钥匙”工程能力的企业之一。

  要想拿下这两个“隐形冠军”可并不容易,在国际收购市场上,钱并不是万能的。对此,赵守明感触颇深,他告诉记者,最开始与企业进行收购谈判的时候,对方总是戴着有色眼镜看中国企业。“其中一个老总28年前曾在西门子中国当过3年销售负责人,对中国的印象就一直停留在28年前。”赵守明说,“‘你们把技术拿走了怎么办?’‘未来打算怎么发展?’第一轮谈判时,问完这两个问题,对方就高傲地离开了谈判桌,几乎不愿意给中国企业机会。他们总觉得我们只是有钱,等买了技术就会拍拍屁股走人。”赵守明说。

  如何改变这种印象呢?眼见为实!第一轮谈判刚结束,赵守明便邀请他们到中国看看。在一个星期时间里,他们从上海到温岭再到北京,看到了富裕的中国小城镇,也见识了高速发展的国际化大都市。“他们一到中国就改变观念了。”回忆起这段经历,赵守明仍有些得意。“当他们看到,我们这么一家在小城市落脚的企业也拥有全新的自动化装备时,马上就放心了。”赵守明告诉记者,离开中国前,那位前西门子中国销售负责人更是屡屡竖起大拇指感叹:“中国真了不起!”

  在这以后,谈判桌上的进度像是按下了快进键。“他们相信中国企业有实力,也有未来。”世人对中国观念的改变,是通过一个个中国人的“走出去”和一家家中国企业的“乘风出海”,逐步实现的。“G20也是一个展示中国的大舞台,以后我们这些企业走出去,腰杆子会更硬!”赵守明说。

  走出去,把自己的产能与资本和海外的研发技术形成合力,做大做强实现共赢。赵守明告诉记者,此番收购以后,除了将成功补上企业的研发短板,还能以南非为桥头堡,用好中国的制造能力和资本实力,把更多药品和医疗器械产品出口到缺医少药的非洲。“为了把这两家企业的技术产业化,我在国内也收购了两家专业生产医疗器械的企业。未来我们还要建设亚洲最大的骨科器械生产基地,做齐脊椎、关节、创伤、运动医学等骨科医疗器械中的四大系列。通过海外收购,我们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赵守明说。

原标题: 发挥产能优势补研发短板 万邦德收购2家南非企业

标签: 企业 南非 收购 短板 优势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新闻爆料:0576-88906060,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