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正文
相濡以沫76年,他们这样走到“白石婚”
2016年07月14日 来源: 台州晚报

寿诞时,老夫妻与家人合影

  大家都知道,50年为“金婚”,60年为“钻石婚”,70年为“白金婚”,75年为“白石婚”。“金婚”、“银婚”常见,“白金婚”不多见,而“白石”更如凤毛麟角。在椒江,有对恩爱夫妻,97岁的王庆友和93岁的张华女,他们相濡以沫携手走过76年,已经达到“白石婚”了。

  这对夫妻目前已是五世同堂,儿孙辈共有45人。7月9日,他们的儿孙辈们从全国各地赶来,为王庆友老人过寿宴,五世同堂的一家人度过了难忘的欢聚时刻。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老人家里,听听老人的故事,感受他们晚年生活的幸福。

  夫妻俩携手走过76年,前几天,五世同堂一大家人欢聚在一起,庆贺老人寿诞——

  耄耋老人生活得轻松惬意

  王庆友、张华女两位老人住在椒江东山公园旁的光明小区。

  走进王庆友、张华女老夫妻的住处,一股清新宁静的氛围扑面而来。客厅收拾得干净整洁,书房里摆放着些盆景,它们都是王庆友老人自己制作的。墙上挂着的书法作品笔法流畅,也是他自己写的。

  “我早上一般5点起床,到东山公园早锻炼后,回来时顺路买点菜,回家后就练习写字,这个习惯坚持很多年了。”王庆友老人耳朵稍微有点背,但言谈自若,看起来一点都不像是个97岁的老人。

  王庆友老人来到书房里,提起毛笔写下了“春风万古访明月”几个字,书写过程中笔法沉稳、顿挫自然,显示出深厚的毛笔功底。

老人写得一手好字

  王庆友老人在写书法的过程中,妻子张华女在厨房里准备午餐。

  “两位老人根本闲不住。看他们年纪大了,本来我们打算找个保姆,可他们坚决不同意,说自己完全可以自理。现在打扫卫生、洗衣做饭都是他们自己完成,生活上安排得井井有条。”王庆友老人的二儿子王云华,今年也有69岁了。他在金华工作,这次特意回家,参加一年一度的家人聚会。

  五世同堂为老人祝寿

  说起7月9日那场寿宴,王庆友很开心。

  7月9日晚上,一大家子欢聚椒江凤凰山庄凤凰厅,为97岁的王庆友老人祝寿。按照这里的习俗,老人97岁时就可以做百岁寿宴。

  “一大家子五世同堂有45个人,当晚来了40个,除了大姐家的外甥女婿等几个人在外地工作,没有赶回来,其他人都在。”王云华也特意从金华赶到椒江,参加老父亲的生日宴会。

  在欢快的音乐声中,一个大大的三层蛋糕摆放在台上,蛋糕上面有一个颜色鲜艳的寿桃。王庆友、张华女两位老人坐在太师椅上,子孙后代轮流上台和两位老人合影,大家笑得合不拢嘴。

  “一家人团聚不容易,聚在一起都很高兴。”王庆友老人思路清晰,他说,当时,他还把只有两个月的第五代玄孙抱在怀里,尽情享受难得的天伦之乐。

  今年76岁的王秀华是家里的长女,她说当晚的寿宴拍了很多照片,还有现场录像,现在已经做成一个充满喜庆氛围的视频,发送到大家的手机上,让大家都能分享那种独特的快乐。

  在当晚的寿宴上,王庆友老人87岁的妹妹也来到现场,王庆友夫妻俩和妹妹三人一起,加起来都有277岁了。他们合影时,晚辈们开玩笑说这是“三百岁合影”,弥足珍贵。

  两人性格平和,生活简朴

  据介绍,简朴恬淡的生活,是王庆友、张华女两位老人的长寿秘诀。

  两位老人于1940年结婚,之后王庆友在商店里卖些烟酒杂货,张华女在家里操持家务。夫妻俩性格平和、与人无争,相濡以沫地走过了76年的风尘岁月。

  王云华说:“父亲60岁时,买了一本《练功十八法》的书,然后他就按照书里的动作坚持锻炼,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据介绍,一年四季王庆友风雨无阻、坚持锻炼,生活习惯非常好。他平时食素比较多,每餐也不多吃。

  “父亲每天上午和下午都喝一次白酒,每次喝一两左右。”王云华介绍道,去年开始老人家每天抽两支烟,饮食起居很规律。

  两三年前,王庆友老人每天还要到外面的海门老街那里,和几位老伙计聊天交流,现在老伙计先后离开人世,他出去得就少了。

  “我对生活要求不高,简简单单活着就好了。”王庆友老人笑着说。这时候,他妻子张华女开玩笑说:“我反正也不赚钱,只要把饭做好,让他吃好就可以了。”

  这话引得大家哈哈大笑。

  对现在的生活感到很知足

  1940年,王庆友和张华女结婚时,正是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那时候身处兵灾战火,他们经常要和家人到乡下逃难,经历了很多艰难。

  夫妻俩养育了5个女儿、2个儿子一共7个孩子,在以前的困难时期,他们尽心尽力抚养孩子们长大。这份恩情,他们的子孙后代铭刻在心。

  “以前基本上是我们吃了之后,父母才去吃,为了抚育我们成长,他俩吃了不少苦。现在该到我们回报的时候了。”王云华说,子女们都挺争气的,家里的后代已经出了很多大学生、研究生,几乎各行各业都有,父母对此感到很满意。

  “现在生活得越来越好了,感谢政府的关照,每月我都能拿到退休工资,我很知足。”王庆友老人说,和以前相比,如今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吃得饱穿得暖,他们由衷地感到高兴,“生活条件好了,我们更要好好地生活,做一对乐天的长寿夫妻。”

原标题: 难得︱相濡以沫76年,他们这样走到“白石婚”

标签: 婚姻 老人 相濡以沫 白石 生活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新闻爆料:0576-88906060,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