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台州频道 > 新闻 > 图片 正文
荷田如画迎客来
2016年07月12日 来源: 玉环新闻网

  7月的盛夏,天最蓝,云最白,仿佛清蓝色大海里漂浮着一朵朵雪白的棉絮,令人无限遐想。玉环“拍拍拍”摄友团的摄友们带着盛夏的热情和活力,与美丽的历史文化村——楚门东西村来一次亲密的接触。

  新农村展新颜,荷田如画迎客来

  刚入东西村,我们就被一大片一大片的荷田染绿了双眼,成群结队的荷花仙子们如天外来客,在广阔的舞台上,舞动曼妙的身姿,展露点点风韵。那含苞欲放的荷花,真像一位腼腆的小仙女,不肯向人们露出半边脸;半开的荷花,像一位纯洁的少女,用双手托住脸庞;那完全盛开的荷花更是美丽动人,她开心地向人们露出灿烂的笑容。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炎热的夏天,太阳照在荷花上真是艳丽多彩,它们给宁静的池塘增添了一份生机;碧绿的荷叶挨挨挤挤的,就像一个个圆盘,又像一柄柄大伞,一阵风吹来,荷叶你拉拉我,我扯扯你,此时,就像一幅画,更像一首诗。

  游客们被荷花仙子吸引着,纷纷攘攘一波波涌来,孩子们在荷塘边嬉戏,笑声在空气中飘散。

  远处,连片的紫色花海映入眼帘,浪漫的紫色马鞭草迎着骄阳浓情绽放,沁人心脾的阵阵清香扑面而来,令人陶醉。越往村里走,村里的内容越精彩,与往昔东西村的古朴人文不同的是,这次东西村之行有了更多美好的新发现,比如新修的路边还多了一对腾云驾雾、口吐清水的祥龙,好似热情地欢迎游客的纷至沓来。

  随着东西——垟根公路的开通,交通的便利带来游客的增多,作为省级农家乐特色示范村、玉环历史文化名村,东西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大手笔投入资金对戴明古居、千年古戏台等一批历史文化遗迹进行修膳保护,同时推出森林氧吧及观光采摘等一批乡村旅游项目,打响东西村历史文化名村特色旅游品牌。

古戏台

  浓厚人文底蕴,散发永恒魅力

  东西村作为玉环历史文化名村,也让我们慢慢在接触中,一一撩开了神秘的面纱。寻寻觅觅中来到了东西村古戏台,村里几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正悠闲地坐在长凳上长话家常。从低矮的门里进入,一座镌刻着岁月痕迹的古戏台渐渐地显露出它永恒的魅力。

  “经历了血与泪的洗礼,挺住了风霜刀剑的熬煎,它坚守这一坪热土,无论春夏秋冬旱湿雷电,虽然身躯苍老皱褶,依然焕发容颜,笑面世间百年、千年兴衰多少轮回变迁……”

  古戏台坐落于东岙关庙内,是始建于北宋淳熙年间的江南古戏台,其前身为玉环皆山书院。从远处看,整个戏台造型古朴,前檐至额枋间布满斗拱装饰木构件,内外额枋、斜撑、雀替、月梁等均雕有各种精巧人物、花鸟等图案,制作工艺考究;戏台天花板上绘有精美的龙凤图案,虽历经上百年的风风雨雨,整体保存良好,在建筑、浮雕、绘画上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

  别看眼前的戏台场地不大,在抗日战争时期,它还是玉环的整个司法机构所在地。2005年的时候,著名导演谢晋也曾来到这个古戏台踩点,准备在这里拍摄。

戴明故居

  从古戏台出来,我们又前往了戴明故居。展现在眼前的戴明故居是一座修缮一新的古典式院落,亭台楼阁散发着浓浓的中国味。故居前一堵历经沧桑的老围墙引起了我们的注意。听村里说,还未倒塌的断墙是该故居真正的旧遗址。如今老房子早已没了踪影,但从这堵老墙里,我们可以遥想旧址经历的沧桑往事。

  头顶烈日,往山道行进,就能看到一座大墓,这就是陈参之墓。陈参墓坐落于天马东西岙灵山之东的金字山麓,是玉环古墓中保存较好的一个,为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陈参墓南向,墓前立碑一块,刻“皇明赠奉政大夫吏部郎中竹轩公之墓”。由于自然和人为的损毁,今仅留存陈参墓及两对极为珍贵的石马、石羊各一对,两对石雕已露置旷野420多年,情态却生动如昔,显示了古代工匠精湛的雕刻技巧和独特的艺术风格。

灵山寺

  顺着山路,最后我们来到了东西村灵山寺。眼前的灵山寺早已跟几年前大不一样,寺庙前多了一座石拱桥,桥上一座座青石雕刻而成的佛像栩栩如生,真是巧夺天工。

  有新颜也有昔日熟悉的风景,记忆中寺庙前一棵大榕树依旧茂盛,参天蔽日,给烈日中的我们带来丝丝清凉。位于灵山寺前西南侧的灵山古井静默无语,井内清水依旧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流淌,让我们感叹岁月峥嵘却历久弥新。此井于宋代掘成,被当地成为“千年古井”。

  走进寺庙大院,在盛夏蓝天白云的衬托下,整个庙宇气势恢宏、雄伟壮观。明晃晃的大中午,还有很多人员在为寺庙的整洁而辛苦付出,扫地、打水忙得不亦乐乎。我们在庙宇的另一侧亭台下坐落聊天、享受难得的一丝清凉。

  灵山寺列为玉环十大寺院之冠,是浙南有名的弘法道场。寺前有三板桥、石牌坊、七枝塔、卷洞桥、十八踏、石狮子、擂鼓门、九株樟等诸多文物古迹。

  而唐朝至今,灵山寺历经千年风雨,村里也流传着许多关于灵山寺的故事。

  村落里留传下来的古迹还有很多,但在东西村,还有这样一个地方——县竹岗历史文化陈列室,它还是该县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陈列室墙上挂的是村内名人画像,地上摆的是各式农具和家什,桌上码的是各式各样的瓶瓶罐罐,走到这里,仿佛穿越时空,重回了过往。目前陈列室内已经入住了宋代大床等500多件从农家征集来的古物。

  在村里转了一圈,我们发现村内还有许许多多历史的古迹,我们不能一一道来,这幽深的历史如一壶陈酿,静待你揭盖嗅香。

  看到这,你是否也心动啦?不妨趁着台风过后的舒爽天气,带着家人和朋友,感受一下东西村的自然之美和人文气息!

原标题: 台秀|荷田如画迎客来

标签: 东西 戏台 西村 灵山 荷花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