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正文
纪念卫温首航台湾1786周年,卫温远航基金会成立
2016年05月20日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新闻客户端 黄珍珍 赵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5月19日讯(见习记者 黄珍珍 赵静) 5月19日下午2点整,“浙江省东吴卫温船队远航台湾基金会(公益)成立大会暨台州建设海上丝绸之路港城研讨会”在杭州拉开帷幕。

  会议上,浙江省人民政府参事室丁平蛟处长宣读批准浙江省东吴卫温船队远航台湾基金会决定书。台州市台办主任柯善辉汇报基金会筹备情况,并宣布西南政法大学潘国平教授当选理事会理事长。

  据《三国志》记载和有关论证,东吴孙权派将军卫温、诸葛直率一支由30余艘舰船、1万余名军士组成的船队,从章安(今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启程,到达夷洲(今台湾),并在当地进行开发经营,这是中国正史中大陆与台湾通航的最早记录。

  这一事件,比郑和下西洋(公元1405年)早1170多年,比哥伦布发现美洲新大陆(公元1492年)早1260多年,是世界航海史上的奇迹,也是中国乃至亚洲十分珍贵的世界文化遗产。为纪念这一历史事件,台州市已在北京、台州、台北、杭州举办了6次纪念活动。

  为了响应中央“一带一路”战略决策,创建历史文化名城,促进旅游产业发展,经浙江省人民政府参事室和浙江省民政厅批准,5月19日,浙江省东吴卫温船队远航台湾基金会(公益)正式成立,并举办台州建设“海上丝绸之路港城”研讨会。

  继浙江的台州卫温船队远航台湾研究会、台北的台湾卫温船队远航研究中心之后,这是第三个与“卫温船队远航台湾”同名、专门研究两岸关系发展史的机构,却是首个登记为非公募基金的冠名组织。

  基金会理事会理事长、西南政法大学潘国平教授答记者问

  1.基金会成立为何选在今天?

  潘国平:明天即5月20日,特意选在今天,是为了通过历史事实表达我们的立场。台湾自古以来就属于中国,台湾与大陆同祖同源,这是历史无法改变的事实。

  2.为何要成立基金会?有何意义?

  潘国平:世界航海史上有哥伦布发现新大陆,国内有郑和七下西洋,都广为后世传颂。而卫温所领导的航行较之两者提前了1200年左右,这是世界航海史上的奇迹,对浙江海上丝绸之路、海洋经济的丰富都有很重大的意义。我们成立卫温船队远航台湾基金会就是为了扩大影响力,让更多的国人甚至世界了解这段历史。

  3.卫温船队远航台湾出发地在台州,基金会的成立对于台州有何意义?

  潘国平:我是台州人,一直关注家乡战略发展,卫温船队远航台湾是台州乃至全国最重要的历史文化遗产之一。其实台州除了戚继光抗倭、天台山等历史文化故事及景点之外,还有卫温船队远航台湾这样独一无二的历史文化遗产。台州大麦屿到台湾基隆港仅163海里,大麦屿港区在浙江省七个可直航港口中率先实现了与台湾海上客运直航,同时也是大陆继厦门后的第二个常态化直航台湾本岛的港口。这对于台州今后与台湾交流发展合作有着很重要的意义,也会为台州带来新的旅游景点,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4.卫温基金会成立后,下一步要做什么?

  潘国平:台州市委书记王昌荣十分重视卫温项目,市委市政府组建了项目工作小组。下一步,我们打算在台州建立卫温展览馆、拍摄相关题材历史电影,全球发行上映、还计划在首航出发地椒江章安建立卫温主题公园,充分挖掘传播历史文化瑰宝。

  浙江新闻+

  台州地处东南沿海,与台湾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历史上交流源远流长,人员往来频繁密切。据《三国志》记载和有关论证,1786年前,即公元230年(东吴黄龙二年),东吴将领卫温受命于吴大帝孙权,率领船队浮海而求夷洲。夷洲,即是今日的台湾,而卫温当年那支肩负着开疆拓土这一历史使命的船队便是自台州椒江章安起航。

  台州,由这一次远航而成为了有史可循的与台湾有着紧密联系的地域,也正是这一自台州至台湾的航线的开辟,使得台湾不再是仅仅存在于古籍和口口相传中隔绝海外而难辨真伪的孤岛,而是真正意义上的开启了台湾与大陆在经济文化等方面存有千丝万缕联系的时代,台湾也逐渐开始成为中国不可分割的领土。

  也正是这段历史的延续,今时今日的台州与台湾,在多重领域有着层层交集。首先,在地域上,台州大麦屿港区距台湾基隆港港区仅有163海里,并且自2009年开始,大麦屿港区在浙江省七个可直航港口中率先实现了与台湾海上客运直航,同时也是大陆继厦门后的第二个常态化直航台湾本岛的港口。其次,在生产生活上,台湾目前居住有20余万台州籍同胞,并且台州与台湾均为传统渔业发达地区,两地渔业交流自古有之,时至今日日趋频繁。再者,在文化上,台湾同胞多信仰济公,而台州天台恰恰是济公故里,基于这一层面的文化交际,两地之间的交流势必趋向活跃。

  日前受到“浙江省东吴卫温船队远航台湾基金会”组委会的邀请,台湾卫温船队远航研究中心主任、台州卫温远航台湾研究会荣誉会长陆炳文,确定要亲自出席新登记基金会的成立大会,并且在稍早已先行寄出提词预为申贺,句云“国史上浙台海域首次民族大迁徙”。

原标题: 纪念卫温首航台湾1786周年,卫温远航基金会成立

标签: 台湾 基金 基金会 远航 台州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新闻爆料:0576-88906060,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