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台州频道 > 新闻 > 热点话题 正文
台州上市公司海内外并购大有可为
2016年05月19日 来源: 台州商报 记者 张婷婷

  “产业整合与全球布局”资本市场论坛上,大咖纵论全球并购潮——

  这两年台州上市公司并购动作频频,在眼下经济并不活跃的大环境下格外显眼,也吸引了诸多资本的关注。

  5月17日下午,由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省分行主办、市金融办及工行台州分行承办的资本市场论坛举行。论坛以“产业整合与全球布局”为主题,工行旗下投行部、国信证券、浙民投等投资机构与会,与近30家台州上市公司和拟上市公司相关负责人分享投资并购经验。

  台州掀起上市公司并购潮

  据了解,这个资本市场论坛自去年开始,每年在省内选择适合的城市举办一次,今年选择落户台州,其中一个因素为台州上市公司投资需求旺盛。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39家上市公司,其中境内36家,境外3家,总数在全国地级市中排前列。

  据中国工商银行台州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几年台州有不少上市公司选择并购,有的甚至并购海外项目,并不断有新的上市公司加入该行列。上市公司并购潮已在台州掀起。

  作为本次论坛的主办方,工行利用自身海外布点多的平台优势,为省内上市企业引进上百个海外可并购的优质项目。通过本次论坛,这些项目或在未来与台州诸多上市公司牵手。

  “包括台州在内的浙江企业家,拥有百折不挠的精神和大胆的创新精神,商人文化深厚,这让我们看到了民企发展的活力。”中国工商银行总行投资银行部副总经理张都兴表示,他很看好台州企业的发展潜力。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投资银行部国际经济首席分析师李嘉认为,台州的上市公司值得各投资公司关注。

  观点

  上市公司需要并购

  浙江华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孙石根

  孙石根一开口就向在场的台州上市公司企业家表态希望合作,“台州上市公司并购需求非常大,我希望有机会能和他们合作。”

  他认为,目前几乎没有一家国际知名上市公司没有并购重组经历,上市公司需要并购。

  就并购重组,孙石根提出了建议:“要培养好的、符合上市公司收购要求的企业。在国内外建立并购平台,寻找适合上市公司并购的标的。比如我们采取和国外知名PE公司一起合作,借用他们在当地的优势去寻找更优质的标的公司。”

  并购时关注品牌、渠道、技术

  工行国际融通资本董事总经理陆正心

  陆正心分析认为,目前新兴技术产业、新能源等是上市公司投资的热点。

  他建议台州民企并购国外企业时,“要着眼这三方面:如何拿到品牌,如何拿到被并购企业原有的优势渠道以及核心技术”。

  并购成功后的整合更重要

  浙江银轮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秘陈敏

  陈敏以银轮最近正在操作的一个美国并购项目为例子,分享了他们海外并购的经验。基于银轮产品、人才、工厂、管理4个方面国际化战略的方向,他们在并购中围绕这几个要素进行选择。

  “通过这起并购案,我们收购了它的市场,从而扩大了银轮的海外市场。”陈敏认为,银轮尽管在国内细分市场属龙头企业,但放眼国际,研发实力只能算第三梯队,但并购之后,可以借此打造和国际接轨的研发平台,让研发能力上升一级。并购让银轮的工厂实现了国际化,根据市场需求,他们在世界各地紧挨客户建立属地化工厂。“属地化发展优势很明显。比如,我们出现产品生产等问题时,如果工厂在国内,响应速度远远跟不上客户需求。而如果工厂就在客户边上,这些问题就会迅速解决。”陈敏说。

  但他对海外并购也有忧虑:“收购一家海外的企业,真的能实现1+1>2吗?文化、管理理念、管理层激励等方向都有差异,且差异很大。怎么解决好这些问题,将是并购成功后一项更重要的工作。”

  并购产业要能进、能守、能退

  浙江民营企业联合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管理合伙人袁华刚

  浙江民营企业联合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由省内8家知名制造业企业联合工行一起成立,旨在支持浙商“引进来”和“走出去”。

  袁华刚就公司自身投资经验,为有海外并购想法的企业提出建议:“我们接触过比较多的海外并购投资项目,基本都要遵循三大原则,即产业要进得来,进来之后要守得住,同时也是要能退得出。”

  上市公司在风险可控下不妨做跨界尝试

  浙江伟星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秘谢瑾琨

  谢瑾琨认为,中国的上市公司必须有两样东西:核心竞争力和预期增长,两者缺一不可。对此,他表示,伟星要走两条路,“把伟星纽扣打造成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产品,并要走出国门,成为国际知名品牌。第二条路则是,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做跨界尝试。”

  谢瑾琨分享了伟星国内并购中的几点体会,“第一,双方要对上眼,企业文化、企业战略方向等要大致相同。第二,方案要好,并本着坦诚的原则公开存在的一些问题。第三则是要做好保密工作。”他表示,随着经济的全球化发展,国内企业海外并购大有可为。

原标题: 台州上市公司海内外并购大有可为

标签: 上市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徐子渊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新闻爆料:0576-88906060,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