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正文
防寒防冻你准备好了吗?
2016年01月20日 来源: 台州晚报 陈赛

  大降温、强冷空气、下雪……这两天,朋友圈里都在转发着即将到来的大寒潮天气。突然到访的低温,让农作物怎么办?我们的生活会不会受到影响?为了应对即将可能会出现的“变态冷”天气,我市各个部门也都纷纷做好了应急措施。

  提前检查好水表、树头果实赶紧摘、渔船要回港避风……

  电力部门

  必要时将派无人机巡查线路

  记者从台州电业局了解到,昨天中午11时,该局已经发布了防御雨雪冰冻灾害预警。为了保障市民的用电,电力部门已经加强设备的巡视,对各类在线监测装置都进行了检查和维护工作,所有输电在线监测装置也都已开启,积雪、覆冰及设备情况将都能得到及时的监测。

  据了解,目前,台州电业局已组织2支变电抢修、2支输电线路抢修、6支输电线路特巡小组、10支配电应急抢修队伍共706人随时待命出发,抢修车辆419辆、应急照明车1辆、应急照明灯235只、主要电气设备和各类应急抢险物资均已准备到位,7辆应急移动发电车准备完毕。同时启动各级输变电设备监控系统,对设备进行实时监控,随时掌握输变电设备的运行状态。

  工作人员表示,接下来将组织人员开展固定翼无人机覆冰线路巡视路径编制,对历史上覆冰严重、地形复杂的线路区段适时开展无人机巡视,同时做好电网应急融冰准备工作,根据现场线路覆冰情况,及时开展线路直流融冰。

  记得提前给水表“穿好保暖衣”

  除了担心用电,不少市民也在担忧:自家的自来水管会不会冻裂,怎样才能防止水管冻裂呢?台州自来水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沈晓辉说,目前公司已经采取了一系列的防冻措施,“我们已经分派了两组人马对裸露在外的水管进行了巡检,对发现的损坏部分进行了及时的修复,也制定好了抢修的应急预案。”

  “寒潮来临,市民要保护好自家的水表不要受冻。”沈晓辉说,从往年的情况来看,由于大部分管网都是铺设在地下,管道冻裂的情况还未发生过,但是水表冻裂的情况还是时有发生。

  沈晓辉提醒市民,市民可以用一些破棉袄、旧衣服、破布等对水表进行包裹,提前检查,做好保暖措施。如果发现自家水管或水表出现冻裂情况,可以拨打88223023或96345进行求助。

  农业部门

  树头果实赶紧摘

  寒潮来了,不少农户都要担惊受怕了,一旦地里的农作物被冻坏了,特别是已经成熟可丰收的果实,损失可就大了。

  挂“树头”做仓库是玉环文旦销售的特色,但为了防冻减少损失,果农已经开始忙着采摘了。据了解,玉环今年文旦产量达3万多吨,目前还有20%左右的文旦挂在树上。为了积极应对这次寒潮,林特、农业等相关部门专家深入各地的田间地头,指导帮助农户做好文旦防冻措施。

  “我们已经通过农民信箱通知农户赶紧把成熟的果实采摘掉,尽量地减少损失。”市农业局经济作物总站工作人员说。在玉环,不少果农边忙着抢摘文旦,边对文旦果树进行遮阳网铺盖或稻草覆盖,提高文旦果树的防冻能力。

  市农业局工作人员提醒,还留树未采的温州蜜柑、文旦、高橙等柑橘要及时采收。而大棚种植的,要及时修复破损的棚架和覆膜,加固和绑缚大棚,防止因覆膜破损或被风吹开而受冻。对粮油、蔬菜等大田作物,也要做好保暖防冻工作。

  据了解,我市不少农户也对自家的农作物进行了农业保险。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台州市分公司农业保险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参与农业保险的主要集中为水稻,不过只要是已经投保的农作物如果在寒潮中受到损害,经过查勘理赔后,受损程度达到理赔的标准,保险公司将会根据保额、农作物品种以及种植期等各方面情况进行赔偿。

  海洋与渔业局

  要给养殖塘加点水

  根据市海洋预报台预测,这次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也将会给海域带来大浪或巨浪,沿岸海域将会出现明显降温。为做好海上作业渔船的寒潮防御工作,我市已经加强预报预警,做好了应急抢险准备,并通知海上作业渔船必须开启信息终端,及时向渔船发送相关的预警预报信息。

  目前,市海洋与渔业局已经督促海上作业渔船做好防寒避风工作,督促辖区内仍在海上作业渔船回港避风避寒或就近避风,减少事故发生。海上作业渔船在回港避风航行或转移过程中,要加强值班瞭望,落实好甲板排水畅通、渔货固定、船舱水密、船体平衡等要求,做好船员防寒防滑等安全防范工作。

  市海洋与渔业局工作人员提醒,水产养殖企业也要做好防寒措施。围塘、池塘养殖的要加固塘坝,提高塘内水位。该方法是防止寒潮袭击,保证养殖鱼类、贝类、青蟹等安全越冬的最好方法。有条件的塘尽量把水位保持在2米左右,可有效保证低层水温在10℃左右。

  对于工厂化养殖的要加固温棚,最好使用双层温棚或开锅炉加热。根据天气预报,及时加温,保证温棚内水温的稳定。对浅海及网箱养殖等无法进行转移或保温处理的,要及时捕捞养殖物,减少损失。

原标题: 防寒防冻你准备好了吗?

标签: 工作 做好 已经 进行 应急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新闻爆料:0576-88906060,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