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正文
中国可以没有马云,但不能没有乡村教师
2016年01月19日 来源: 浙江日报
【摘要】 中国可以没有阿里巴巴,没有马云,但是不能没有乡村教师,如果没有乡村教师的努力,中国的乡村就会荒芜,中国的乡村教师有近300多万,你们直接影响了4000多万乡村儿童,这4000多万孩子直接影响着中国的未来。 ——马云于2016年1月17日腊八节上说

  张万金老师为他的学生上语文课,课文的标题恰好是《我的舞台》,为了当地学生,他也坚守岗位5年了。浙江日报记者储永志图/文

 

  有时张老师也感觉力不从心。

 

  有时张老师也得费心六名学生的午餐。

 

  学生非常尊重张老师,上课听课十分认真。

 

  12月12日,张万金老师为他的学生上语文课,课文的标题恰好是《我的舞台》,为了当地学生,他也坚守岗位5年了,写下这四个字,张老师感慨万千。

 

  12月10日(周一),早上,在海拔670多米高的临海兰田中心校里,张万金老师正与六名学生在门卫的帮助下升国旗,冷清校园顿时生动许多。

 

  1个乡村教师与6个学生的故事

  在浙江临海——临海兰田中心校,有位年近六旬的老师,为了学生,独自坚守校园5年,成为当地美谈。

  2015年12月10日早上,在海拔670多米高的临海兰田中心校里,张万金老师正与六名学生在门卫的帮助下升国旗,冷清校园顿时生动许多。

  兰田中心校,位于海拔670多米的兰田山上,办学历史悠久,早在解放前就开设有学校了,学生最多时曾有四五百人,10个班级,近20位老师。兰田山头现有5个行政村,2000多户,8000多人口。

  这几年,由于外出打工的人数增多,不少学生都跟随家长去了山外面的学校,也有不少条件稍好的家庭,把孩子放到了椒江、临海城区等学校就学。

  至2007年下半年,学校只有38名学生,4个教师。

  2008年下半年,学校只留下了张万金老师和另一名即将退休的老教师。2015年夏天,因另一名教师退休,张万金老师就成了学校最后一名教师。其他学生家长这下急了,纷纷把小孩送到山下去读书了。如今学校还有6名六年级学生。

  “这里是山区,就是兰田人也不愿意在这里教书,其他地方的人当然也更不乐意了。没有老师,自然留不住学生。”张万金老师感叹地说。

  “只要有一个学生,我就得在这里好好教他。”张老师认真地说,“我不能撇下学校和学生不管啊。”

  张万金年近六旬,1973年开始,张万金老师就在兰田中心校教书,至今已有40个年头。

  张万金说,他们家早几年就在椒江买了房子,现在老伴和儿子媳妇都在椒江。家里人一直就盼望他到椒江去了。

  “可是不忍心离去啊,村里人都对我太好了,我拒绝不了他们的挽留。”张万金说,只要村民需要他,只要学校还有一个学生,他就会在这里坚持到最后。

  一个老师,带着六个学生,怎么上课呢?

  “主要是上语文数学,好在六个都是六年级,否则我的工作量会更大。”张万金说,其他课程他以前没教过,因此目前主要教孩子语文数学。

  张万金老师说,兰田山上有8000多人口,应该上学的适龄儿童数其实不少,很多村民都希望保留这所学校。

  “只要有老师愿意上来教,还是有不少家长会把孩子放在学校读的。”张万金说。

  一位姓徐的村民说:“学校没有老师了,学生怎么留得住呢?现在学生每天起早摸黑山上山下来回,辛苦不说还很不安全。”

  目前,在涌泉中心小学就读的兰田学生,除部分学生租住在山下住户家中外,也有不少学生乘接送车每日往返。而且,山路陡峭,孩子们的安全问题也让人担忧。

  “莫让乡愁无所寄”:为公益贡献一份力量

  2015年11月23日央视《新闻联播》报道,教育部下令暂停撤并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此举皆因十年来全国共撤并义务教育学校21万多所,日均撤并63余所,以致现有的部分学校服务半径超过5公里,给当地中小学生就学带来极大不便。

  所以,在交通闭塞、条件艰苦的乡村,有这么一群教师,放弃了好机会,依然坚守。因为他们知道,乡村可以没钱,但不能没有老师,不能没有发展的希望。

  同样地,正如孩子们对于知识的渴求从未黯然,乡村老教师们也希望多多了解世界,这不是为了他们自己,而是为了他们背后那一双双期盼的眼睛。

  因此,由浙江省慈善总会、浙报传媒集团联合发起,浙江老年报与金果树众筹网合力承办的“莫让乡愁无所寄——2016年新春‘情系老人’大在型公益众筹活动”应运而生。我们只有一个希望,就是愿为全省20000余名乡村老教师、乡村老医生、乡村退伍老兵,送去一份全年浙江老年报,把精神的关爱和健康的呵护带给现代乡村建设的中坚力量。

  点击这里,看看他们的感人故事

  本次公益众筹活动时间为2016年1月15日到2016年2月29日共计46天。截止发稿时,在广大爱心网民的支持下,腾讯公益、支付宝公益及金果树众筹网总众筹金额已超过17.2万元人民币。

  点击这里,查看实时捐款总额

  这一组惊人的数据让我们看到社会爱心人士对于公益事业的热心支持与伟大贡献,同时也与各大媒体的广泛关注息息相关。

  点击这里,查看媒体报道汇总

  15日凌晨,2016新春“情系老人”大型公益众筹活动刚上线,浙江在线率先报道之后,新华网、光明网、中国网、财经网、网易新闻、新民网、东方网、今日头条、今日热点、腾讯·大浙网、浙商网、金融界、温州网、市场导报等国内50多家媒体争相报道,大力宣传,获得了良好的支持效果。

  公益还在继续,爱心仍在传递,愿与您携手,共同为公益献一份力量。

  如何参与爱心众筹?

  1.扫描金果树官方微信,进入公益众筹活动页面

  2.扫描腾讯公益二维码,进入公益众筹活动页面

  3.扫描支付宝公益二维码,进入公益众筹活动页面

  据新果树众筹网

原标题: 中国可以没有马云,但不能没有乡村教师

标签: 乡村 教师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罗亚妮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新闻爆料:0576-88906060,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