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台州频道 > 新闻 > 时政 正文
确保“十三五”时期台州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
2016年01月20日 来源: 台州日报 金台临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其中第一条就是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也是台州经济发展现实要求,是发挥经济增长对整个经济社会发展支撑作用的客观要求,更是实现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客观需要。只有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才能确保到2020年台州实现“四个翻番”的目标。

  一、“十三五”时期台州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的有利条件

  1.工业化和城镇化空间大,将带动众多领域。当前台州仍处在工业化中后期和城镇化加速期。进入工业化中后期,工业升级改造、节能环保、生产性服务业等领域仍有较大投资需求,并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新型城镇化及“一都三城”建设形成新的城市交通、市政设施等需求,投资空间将进一步增大。

  2.结构调整持续推进,产业升级空间广阔。“三二一”产业结构初步形成,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势强劲。随着互联网、新材料、机器人、节能环保等新兴行业的快速发展,并且与传统产业的融合发展,将带来许多革命性变革。另外,台州是“一带一路”重要的前沿阵地,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将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3.消费市场潜力大,民间资金充裕。随着居民收入较快增长和中等收入群体不断扩大,消费需求的潜力不断释放,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将增强。同时,台州民间资本充裕,民间投资在台州经济增长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这为产业发展奠定了较好资本基础。

  4.民营金融创新活跃,金融环境优越。已形成以五大商业银行为主体,政策性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新型农村金融组织等并存的多层次银行体系。不良贷款率低,金融业改革创新走在前列,是国家级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国家民间投资创新综合改革试点。这有利于金融更好服务于实体经济。

  二、“十三五”时期台州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的现实路径

  1.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着力形成三大产业协同带动经济增长的格局。一是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重点发展金融保险、商贸、电商、研发营销、物流服务、旅游休闲、健康养生、社区服务等。二是推进工业经济有效转型升级。按照智能制造的方向,加快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积极培育新增长点,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以及能够支撑未来发展的大产业。三是大力发展现代农业。

  2.强化创新驱动,使经济增长建立在更多依靠科技进步和人力资本支撑基础上。一是以创新为发展的核心动力,着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二是加强人力资源能力建设,发挥人才科技的先导作用。

  3.突破传统路径锁定,拓展发展空间。一是抢抓海洋经济发展机遇。二是实行民资、股资、外资、国资、银资联动,注入经济发展新基因。三是大力发展城市经济。城市是发展的系统平台,围绕“一都三城”目标,以产促城,以城兴业,产城融合,实现港产城融合发展。

  4.全面深化改革与开放,为经济增长注入新动力。一是加快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在适度扩大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二是加大对外开放力度。积极“走出去”,融入全球分工,抢抓“一带一路”战略机遇,真正使之成为台州“十三五”经济中高速增长的新方向、新增长点。

  5.把扩大投资作为重大任务,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一要强化投资拉动,抓好项目推进。二要充分激发民营经济活力和创造力,促进民间投资。推动民营企业由“低小散”向“高精特”转变,鼓励、引导和推动民间资本加快投资步伐,让更多的民间闲置资金流入更多更需要的领域,切实提升民间投资效益。

原标题: 确保“十三五”时期台州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

标签: 台州 增长 经济 发展 十三五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新闻爆料:0576-88906060,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