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正文
金台铁路昨正式开工
2016年01月05日 来源: 台州晚报 罗文彬 潘侃俊

  计划2020年全线建成通车,台州境内经仙居、临海、椒江、黄岩、路桥,最后接入甬台温铁路台州站

  昨天上午,全省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台州)暨金台铁路项目开工仪式在仙居县横溪镇秧田村举行。全省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视频会议主会场设在杭州临安,各地设分会场进行现场连线。本次全省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有614个,我市共有金台铁路、杭绍台高速公路台州段等57个项目参加集中开工活动,总投资达615亿元。

  计划于2020年全线建成通车

  新建的金台铁路与台金高速走向大致相同,都呈东西走向,横贯浙江中部和东部。金台铁路经金华、丽水、台州三地,线路自金温扩能项目的永康南站引出,由西向东经武义、永康、缙云、磐安、仙居、临海、椒江、黄岩、路桥9个县(市、区),最后接入甬台温铁路台州站,并新建永康南站至既有金温铁路枫山站联络线、头门港支线及台州至台州南货车联络线。线路全长223.23千米,总投资161.45亿元,建设工期4年,预计2020年建成通车。

  金台铁路以桥隧为主,全线桥梁74座、长62.45千米,占线路总长的27.2%;隧道57座计103.38千米,占线路总长的46.2%;路基57.37千米,占线路总长的26.6%;新建及改建涵洞188座总计6.08千米;新建车站16个、改建既有车站3个;正线铺轨220.11千米,站线铺轨64.09千米,全线永久用地10173亩。

  “今天举行开工仪式的将军岭隧道位于金华磐安与台州仙居交界处,全长12.8千米,施工工期33个月,是金台铁路全线的控制工程。”金台铁路公司董事长周霖说。金台铁路是以省为主,中国铁路总公司参股的项目,金台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在昨天下午也举行了揭牌仪式。

  台州将有一纵一横两条铁路

  上世纪90年代,金台铁路就进行了前期规划,共提出了3种方案。时隔20多年,台州市民终于要迎来这条横贯东西的客货大通道。

  金台铁路是连接台州地区与浙江中部、皖赣及中西部地区客货交流的便捷通道,是台州头门港集疏运体系重要的组成部分,是一条客货兼顾的区域性铁路。“金台铁路对加快台州沿海港口开发,壮大台州临港产业,促进温台沿海产业带、浙中城市群经济快速发展,增强泛长三角地区间互动与融合发展,完善浙东南地区的路网布局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周霖说。

  金台铁路西端通过金温、沪昆铁路向北连接杭州枢纽,沟通上海、江苏以及华北、东北,往西通过沪昆铁路向中南、西南、西北地区辐射。东端通过甬台温(沿海)铁路连接宁波、福建、粤东及华南地区,将台州与全国各地连接沟通。

  金台铁路是浙江省铁路网中“两纵、五横、两放射”格局中的五横之一,它的建成将彻底结束仙居无铁路的历史,助力仙居旅游业发展。新建的头门港支线直接连通头门港,为浙中和浙西南地区发展提供便捷的出海通道。

原标题: 金台铁路昨正式开工

标签: 开工 金台 铁路 台州 千米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新闻爆料:0576-88906060,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