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毕业了,相信每个人都经历过焦头烂额地递简介、挤人山人海的招聘会、惴惴不安地等待用人单位的回应,在烈日下奔命寻求一个饭碗的日子。
离开校园,步入竞争更为激励和残酷的职场,相信每个人都经历过最初的艰难和彷徨。曾经的梦想和现实比起来,突然觉得越来越渺小。还记得那句经典台词吗?即使在社会上撞得头破血流的时候,也必须去奋斗!无论现在的你身居何职,是否还记得当初的你是如何开始奋斗的呢?
原帖
@法制晚报:武大本科毕业生饶子健日前收到了9所美国名校的录取通知,其同校女友袁定一也收到了6所美国名校的录取通知,最终两人决定同时选择卡内基梅隆大学。武大学子点赞称,真心羡慕他们,一起努力、一起奋斗、一起向前。
跟帖
@格兰杰17:这几天,听着主楼毕业晚会彩排的歌曲,突然发觉所谓青春的两大主旋律:伤感和奋斗。原本两种矛盾的情感在我们身上完美结合。在奋斗张扬的青春里,想做的事情没做,想说的话没说才留有遗憾,徒增伤感。但时光不可以倒流,遗憾不能弥补,那就努力奋斗吧!
@康帅傅泡面:我,真的毕业了,以后再也不用为期末考试发愁,再也不用煎熬地坐在教室听课,再也不用花着父母的钱买衣服逛街吃各种所谓的美食,再也不用当社会的弱者,长大了,要自己奋斗!我挺享受现在的生活,每天忙碌给自己带来充实和成就感,真的,路是自己走,人生是自己闯,不花父母钱是我最开心的事。
@朵儿:曾经盼望着早点毕业,可真要毕业了,还是很舍不得大学生活的。再见了,亲爱的室友们!再见了,亲爱的老师们!再见了,亲爱的同学们!
专升本后,我考上了公务员
讲述人:大军
毕业院校:华东政法大学
毕业时间:2005年
高考,我没发挥好,只考了个专科,法律专业。一段时间,我心里比较郁闷,觉得自己的人生就这样定型了,不会再有多大的出息。大一时,我基本上都是在玩网络游戏和吃喝玩乐中度过,无聊是我最好的小伙伴,60分是我“奋斗”的目标。
大二,发生了几件事,改变了我的人生。
一件是我喜欢上了我们班的一个女生,来自安徽。小小的个子,遇事总显得有些拘谨,是我们班的学霸,每学期都拿奖学金。有一天,我跟她聊起毕业后的打算,她说想专升本,然后考研究生,再当一名律师或法官。她说不想让人生碌碌无为。我试探性地问她,为什么不找男朋友,她说读书期间就不找了,等毕业了,工作稳定了再谈婚论嫁。
另一件是,我遇到一个女老师,刚华东政法大学研究生毕业。她说不上漂亮,但很知性,待人接物和风细雨般温柔,给沉闷的大学生活带来了一份清醒。除了上课,平时会像大姐姐一样鼓励我们不要因为高考没考好而气馁,人生的道路还很长。我向她讲了自己对未来的迷茫,她建议我专升本,然后考研或考公务员,是比较合适的选择。
我慢慢从沉沦中苏醒过来,并给自己设立了奋斗的目标。大二下学期开始,我不再无所事事,图书馆成了我每天待的时间最长的地方。我觉得自己有很多东西需要学习,很多书需要看。比一般同学幸运的是,我有很好的同学和老师,让我充满了动力,坚定了目标,空虚无聊远离了我。碰到问题,我会向他们请教。每当对自己的选择产生怀疑时,他们都会开导我。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学习,我成功考上了华东政法大学法律系本科。那个我曾经喜欢过的女同学则考上了安徽一所大学的本科。而那女老师则开玩笑说,我们不再单单是师生关系,而且是校友了。
专升本的成功,在学习上给了我极大信心。只要努力,我也是能学好的。在这种自信的支持下,我通过了司法考试,还准备考公务员,成为一名法官。遗憾的是,前两次我都没考上,但我并没有放弃,第三次,我终于成功了。
现在,我是一名法官。而那女同学考上了研究生,毕业后也跟我从事着相同的职业。
闯荡大城市的经历让我成长
讲述人:柯伟
毕业院校:湘潭大学
毕业时间:2008年
大学时,我学的是广告专业。毕业后,最省心的选择是回家跟父母学做生意,但我兴趣不大。身边几个要好的同学,都说要趁年轻去上海闯一闯,受他们影响,我也想一起去。
爸妈一开始不同意,说怕我吃不了苦。但我坚持要去,我说,从小学到大学,我的路都是你们规划的,现在我要自己做出选择。而且,我出生成长在小城市,大学也是在小城市读,上海这样的大城市对我还是充满诱惑力和神秘性的。爸妈拗不过我,同意了,说出去吃吃苦头也好,要是熬不下去就回来。6月,拿到毕业证后,我和班里两个同学大明和萝卜一起乘上了去往上海的火车。
第二天早上,我们在上海南站下了车。站前高耸的立交桥看得我们有点头晕,更让人操心的是,我们根本就没地方落脚。于是,我们钻进网吧,在网上狂找有没有房子租,一直到晚上8点,我们才通过中介找到了一处位于莘庄地铁站附近的群租房,我和大明住大间,萝卜住小间。
接着,我们开始找工作。在招聘网站投简历、去上海体育馆参加招聘会。大明是我们3人里面成绩最好的,也是第一个找到工作的,在一家广告公司当策划。而我也在一个星期后在一家网站找到了文案的工作。而大大咧咧的萝卜则比较悲催,除了销售,一直没有公司愿意要他。但他觉得销售是求人的工作,不愿意去。一个月后,萝卜收拾行李,退了房,回老家去了。
网站文案是我的第一份工作。一个星期做下来,我发现自己可以说一无所知。职场上,同事领导可不像同学老师那么好心,当我去请教他们时,他们脸上总是一副不耐烦的脸色。要是在以前,我早就翻脸了,但为了这份工作,我忍了。工作中还有各种不如意,比如每天要挤一个多小时的地铁才能到公司、工资低的连基本开销都不够、同事间的勾心斗角,这些都让我身心疲惫,也渐渐地消磨了最初的热情。
终于过年了。回到台州,家里的温暖加上父母的劝说,我萌生了退意。过完年,我回上海辞职了。大明把我送到火车站,他说再苦再累都会坚持下去,因为他家没有关系,家乡的经济条件也很不好。现在,大明已经成了那家广告公司的部门经理。
而我回到家后,则跟着父母学做生意。到上海闯荡虽然已失败告终,但也让我学到了很多道理,我不再那么目中无人,学会了与不同的人相处,知道了其实每个人心中都有苦处,待人接物需要多一份宽容,更知道了感恩,感谢父母给我创造了比很多人都好的物质条件。良好的心态让我对生意慢慢上手,希望几年后,我能在生意中独当一面,为父母分忧。
原标题: 毕业季: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微信分享
看台州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