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时政
临海:“党建+”激发基层治理新动能
2018年07月29日 来源: 台州晚报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去年以来,临海创新“党建+”新模式,扎实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四个平台和全科网格建设,激发派驻干部和农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市委常委、临海市委书记蔡永波说,要不断强化政治引领和服务群众功能,努力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为打造全面小康标杆市、再创千年古城新辉煌、建设活力品质幸福临海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激发“智治”活力开创闭环管理新模式

  不久前,在临海市沿江镇综合信息指挥室,工作人员通过基层治理信息系统收到网格员上传的一条关于道路两侧搭建临时瓜果售卖棚存在安全隐患的信息后,立即将该信息流转到综合执法平台,城管、路政、国土等部门派驻干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劝离流动摊点、拆除临时棚。

  而后,为更好地服务该路段两侧果农,沿江镇就近安置,为摊贩提供统一售卖点,使其规范经营,实现群众需求和城市管理的双赢。

  高效处置的背后,得益于临海市以党建统领、智慧治理、联动融合的工作理念。

  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建设,是浙江省一项重大改革。它将镇(街道)和部门派驻机构承担的职能相近、职责交叉和协作密切的日常管理服务事务进行整合,形成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4个功能性工作平台。

  在此基础上,临海在该市19个镇(街道)均设立综合信息指挥室,由各镇(街道)分管政法的党委副书记兼任主任,统筹协调指挥“四个平台”,确保信息在平台间的流转及时畅通,形成无缝对接。

  在临海市沿江、邵家渡等地,党建、民政、食品卫生、安监、消防等涉及基层社会治理的部门工作纳入网格,有效融合平安建设信息网、12345处理平台、便民服务网和食品安全网,通过“线上交办、线下督办”机制,确保事件处理及时、到位,基层管理和服务得到大幅提升。

  激励干部作为点燃“联合党建”新引擎

  周一学习夜,大田街道四楼会议室里座无虚席。大田行政执法中队中队长郭俊伟和其他“四个平台”派驻干部一样,结束了一天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联合执法,开始做起了学习笔记。

  如何最大限度激发“四个平台”派驻干部活力,解决镇(街道)执法力量不足问题?

  “在镇街成立派驻单位联合党支部,由镇街党委(党工委)统一管理。”临海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蒋琪说,临海自去年5月被省委组织部确定为“自主型”职能部门派驻镇街干部属地管理工作试点单位以来,以灵活化调配、清单化履职、属地化管理和多元化激励,统筹加强部门派驻镇街干部管理。

  一招妙子满盘活。成立“四个平台”派驻单位联合党支部,派驻人员日常管理下沉、人事任免下沉、干部考核下沉、经济待遇下沉,有效破解了基层治理中“事多人少”等突出难题,权责清晰、功能集成、扁平一体、运行高效、执行有力的镇(街道)管理体制和机制逐步形成。

  临海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抓实派驻干部到岗履职,临海市还制定出台了《派驻干部考核管理办法》《派驻干部日常管理细则》,对属地考勤率低的派驻干部不予评定优秀等次。他们还建立了派驻干部退回机制,2017年退回了2名派驻干部。同时,坚持从派驻干部中选拔人才。截至目前,共有4名派驻干部被提拔为副科级领导, 8名派驻干部被列为市管后备干部。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赵静

看台州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微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