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西江闸承担着黄岩城区的排涝重任,是西江水系最大的排水闸。西江水系内的4个大闸和5个小闸,由于年久失修——
港闸是缓解汛期洪涝的重要工程,城区内的港闸直接影响着城区河道的防洪排涝功能是否完善。
西江流域是稻谷、柑橘的重要产区。因港道淤塞,淡水不能蓄聚,下游出口又与永宁江相逆,遇到洪潮,海水倒灌,极易成灾。因此,西江闸在每年汛期都扮演着重要的排涝角色。
昨日,记者探访了位于黄岩城区的西江闸。
名片
西江闸位于西江水系北端,是西江水系内最大的排水闸,主要承担着黄岩区主城区的排涝重任,以及西水南调的功能。长潭库区的水流入西江水系,经山头金闸、坝头闸、黄沙闸流入金清水系,最后经温岭流入大海。
西江闸于1933年建成,闸分7墩8孔,每孔宽2.5米,墩长10米,宽1米,高7米。采用钢筋混凝土结构,设计最大流量141立方米每秒,灌溉面积8万亩,排涝面积12万亩,排涝标准为5年一遇。
1934年8月,温岭、黄岩两县又在金清港拉萨汇合建成22孔的新金清闸,设计最大过闸流量为528立方米每秒。两闸建成后,使温黄平原河网水源得到有效的控制。
自建成以来,大闸经历了闸基漏水,外水护坡脚乱石被水冲失,被日机投弹炸坏启闭机、水泥大梁、石板桥、闸板,闸门蛀坏等一系列问题。期间多次对大闸进行了维护及设备更换、技术改进。
长潭水库建成后,西江闸对控制水库水源东调和灌溉温黄平原100余万亩农田,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工作人员少,尤其是技术人员紧缺
黄岩区西江闸管理所所长张良德1983年开始管理西江闸,至今已经有30个年头了。
据他介绍,管理所需要24小时有人值班,但是目前实际在所里工作的只有4人。“因为人手不足,1个晚上安排2人值班,还没有夜餐补贴,非常辛苦。”
另外,所里真正懂技术的人也少,张良德就笑称自己什么都不懂。因为西江闸工程许多设施需要更换或者改造,如果工作人员多懂一点技术,那么就可以及早发现问题并进行检修。
管理房几经搬迁,场所不稳定
张良德介绍,管理所原本有9间管理房,土地约5亩,还有不少仓库,后来,管理所的土地被征用建永宁公园。“当时是说还给我们300平方米土地,后来变成了300平方米的房子。从建公园以来,我们从老房子搬到了过渡房,再搬到临时房,后来又搬到永宁公园附近,今年3月份才搬到现在的办公地点。现在的管理房连房产证也没有,不知道以后会不会再搬。”
如今的管理房位于黄岩耀达酒店附近,楼上就是KTV,边上还有好几家KTV和会所。工作人员表示这里晚上环境比较嘈杂,经常吵得睡不着觉。
张良德希望能够有固定的管理房。“最好能够稳定下来,管理房离闸越近越好,这样万一遇到紧急汛情我们也能及时作出反应,不会耽误排涝。以前每次台风,我们要冒雨走几百米赶到闸口。除了路上不安全,我们也担心闸口万一出事赶不及。”
部分港闸年久失修,需要检修
管理所管理黄沙闸、坝头闸、山头金闸、西江闸4个大闸以及仙浦闸、永裕闸、外东浦闸、西官河闸、太湖闸5个小闸。
大部分闸因为建的时间较长,年久失修,多多少少都出现了一些问题,不但影响排涝,甚至已经成为危闸。张良德说:“这些闸建的时间都比较久,出现了很多问题,像西江闸就已经有点沉降下去了。”
因为经费等原因,大闸出现一些小问题时往往不能及时进行检修。
位于院桥的黄沙闸建于1973年,因为当时建闸时是按照人工操作设计的,后来,随着技术的改进,黄沙闸开始使用机器设备。黄沙闸管理人员郑宏浩介绍:“以前是人工操作没有顶的,后来用机器,所以加了顶,大梁受不了,就断掉了。墙体也出现了不少裂缝,尤其是越往房顶裂缝越多。”
郑宏浩介绍,黄沙闸出现问题已经好几年了,虽然工作人员已经用砖进行了加固,但是墙体上的裂缝还在,看上去很危险。黄沙闸与西江闸等几个闸共同承担西江水系的排涝,虽然现在已经成为危闸,但是一直在使用。“我们也没办法,需要开闸时再危险我们也要上去。我们已经向上级部门反映了情况,具体是要拆了另外选址建新闸还是怎么样现在还不清楚。希望能够尽快处理吧。”
原标题: 部分港闸一直在“带病”坚持使用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微信分享
看台州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