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关注|椒江区白云街道:全面推进志愿服务工作提质增效
2022年12月26日 来源: 浙江在线 罗亚妮

  天蒙蒙亮,位于市民广场党群先锋驿站的“爱心早餐铺”就支起来了。烧水、蒸包子、蒸馒头……台州市椒江区白云街道蓝天志愿者协会会长张文涛正有条不紊地做早餐。

  “拿好,趁热吃。”8点,“爱心早餐铺”开张,身穿蓝色马甲的志愿者为过往的户外劳动者免费送上爱心早餐。“正好饿了,他们很贴心,提供免费的早餐,心里暖暖的,等下干起活来更有劲了。”环卫师傅马国营说。

  蓝天志愿者协会从去年7月开始免费为户外劳动者提供爱心早餐。“户外劳动者面临风吹雨淋日晒,我们希望通过实际行动为他们做点实事,带动、感染更多人投身公益事业。”张文涛说。

  目前蓝天志愿者协会已有注册志愿者1300多人,除了持续为骑手、环卫工人提供爱心早餐、暑期子女看护、爱心物资及休息场所,该协会还以白云街道花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主阵地,组织志愿者为辖区居民开展免费理发、修理小家电、量血压、配钥匙等志愿服务,全区各大街小巷都有他们的身影。

  眼下,“大爱台州·善行椒江”志愿服务品牌已成为白云街道的一张金名片。该街道健全志愿服务制度体系,通过“强队伍+优项目”两翼发力,推动志愿服务规范化管理、社会化运作、专业化发展和精准化服务。

  “此前志愿队伍中普遍存在专业知识不扎实、专业技能缺失、服务方式简单等问题,我们委托零距离社工等专业队伍对街道自有志愿者服务队进行系统化、专业化的指导与培训,极大地提升了志愿队伍的专业技能和整体素质。”白云街道党工委书记于巍说。

  为了打造专业化队伍,白云街道采取自主培育和向外借力双管齐下的模式,通过线上线下同步招募,区、街道两级双层培训,物质和精神双向奖励,党员、社工、专家与社会团队等群体多维帮扶,不断壮大、培育志愿者队伍,目前街道和各村居共孵化出各类志愿服务团队170支。

  “不断专业化的志愿服务队伍也成为基层社区治理的中坚力量,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参与到社区服务中。”白云街道党工委委员汪乃禾介绍,例如在翠华社区,小红帽志愿者服务队主动承担社区邻里纠纷调解,义务为社区居民排忧解难。

  推动志愿服务提质增效,还要创新项目运作,以群众需求为切入点,提高志愿服务精准性。近年来,白云街道陆续推出“女童保护”“点亮星世界”“村居廉盟”“大陈岛垦荒精神实践营”等项目,受到家长和孩子的高度好评。

  “‘点亮星世界’项目持续关注自闭症儿童,帮助自闭症儿童健康成长;‘女童保护’项目自2016年实施以来,共开展讲座1500余场,受惠家长与儿童达8万余人。”提到志愿服务项目,汪乃禾如数家珍。优化后的项目,从小切口解决大问题,解决了之前服务质量不高、同质化现象比较严重的问题,极大地提高了服务的精准性。


标签: 白云街道;爱心早餐;服务;户外;劳动者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