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关注丨他的名字为何被特别提起
2022年10月22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逯海涛

  21日,在党的二十大新闻中心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生态环境部相关负责人围绕“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主题与记者交流,专门提到了用生命守护绿水青山的浙江环保卫士陈奔。陈奔生前是温岭市环境监察大队副大队长兼大溪中队中队长。2018年12月1日,陈奔在环境执法过程中被犯罪分子驾车冲撞,壮烈牺牲。

  青山常绿,英魂永铭。回首过往,陈奔的事迹印证着我们为了绿水青山付出的努力、作出的牺牲。在这样的场合提起英雄的名字,更让我们感受到了继续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决心。

  “管发展必须管环保”“敢于动真碰硬,敢于直面问题”“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在记者招待会上,生态环境部相关负责人语调铿锵。这些年来,无论是中央环保督察,还是一线环保执法,“严”字既是主基调,也是群众的直观感受。正因为有了这样的严抓严管,从秦岭脚下到长江沿线,从祁连山到青海湖,我们才啃掉“硬骨头”,消除“老大难”,解决了一批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这十年,人们真真切切感受到水清了、山绿了、天蓝了,越来越多的野生物种“冒”出了头。前几天一条新闻显示,在浙江天目山发现一种名为“白盖鸡油菌”的新物种,引起网友关注。只有在友好和谐的自然环境里,生态才有可能这样不断做“加法”。

  如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已成为全党全社会共识。为了美丽底色,十几年来,浙江的探索与实践从未止步。“千万工程”获得联合国地球卫士奖、首创“河长制”、建成全国首个生态省、发布全国首部省级GEP核算标准……如今遍布中国的绿意里,有着来自浙江的先行先试和探索创新。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础,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二十大报告强调,“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坚定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我们一定能让良好生态造福人民、泽被子孙。


标签: 绿水青山;生态环境;浙江;物种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