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玉环联手5省11地打造政务服务一张网 “跨省联办”,解了外来务工人员奔波苦
2020年12月14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徐子渊 共享联盟玉环站 曹思思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2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子渊 共享联盟玉环站 曹思思)以前提到“一件事一次办落地”,在玉环工作的安徽明光人姚甫鹏总觉得与自己无关,反正出门在外,很多事项还是得回户籍所在地办理。但这些天的经历,让他感觉完全不一样了。

  姚甫鹏想法的改变,与玉环市行政服务中心28号服务窗口有关。

  为探索“跨省联办”政府服务模式,围绕群众和企业制定办事流程和标准,玉环市行政服务中心开设28号“跨省联办”一件事服务窗口,面向台州服务外来务工人员,让医保、社保、跨省转学等市民高频办理事项实现“跨省联办”。目前,玉环市已先后与贵州桐梓、四川资中、湖南东安、安徽明光、湖北咸安和咸丰等11地建立政务服务战略合作关系,实现企业、群众办事“就近办理、一次办成”;服务范围上,办理事项已由最初的20多项业务增至95项;服务对象上,“跨省联办”业务辐射到玉环市域外的“新台州人”,不断放大“一件事一次办落地”改革成果。

  姚甫鹏就是这次服务“扩面”的受益者。前一周前往玉环市行政服务中心,10分钟办理完业务,过了个周末,他就收到了来自老家的户口本,孩子上好户口了。“没想到现在不用请假回家,在玉环就能办业务。真方便!”姚甫鹏还拍了张照片在老乡群里宣传起这项服务。

  “跨省联办”,对于玉环市的外来务工人员来说,是实打实的便利。“回老家办业务,来回最快要3天。费钱、费事,还折腾人。”姚甫鹏给记者算了笔账,误工费、车费,再加上其他费用,回趟家最少需要花费两千元。现在,只需抽出中午半小时休息的时间,就能办妥。

  将“跨省联办”从纸上变为现实,落地为民服务的背后,是多方协调、破除壁垒。一方面要与各地沟通,签约合作关系,梳理办理事项;另一方面,要挑选精干人员,确保事项办理顺利。玉环市行政服务中心主任卓桂娥告诉记者:“玉环现有外来流动人口36.5万人,与户籍人口比达1∶1.2。希望通过‘跨省联办’这一政务服务新模式,尽量缩减办事群众的时间、交通成本,做到异地申请、轻松办结。”


标签: 玉环;联办;服务;办理;台州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