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经济薄弱村挺起了“腰杆子”
2017年11月18日 来源: 台州日报

  近日,温岭箬横镇车路村投资122万元,启动小微水体整治工程,这是继道路硬化、门前屋后环境整治之后,该村上马的又一项“美丽项目”。

  原是经济薄弱村的车路村,蝶变的“底气”来自于日益增长的集体经济。车路村党支部书记马若琦告诉记者,近年来,该村凭借土地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和特色经济,“占地100亩的现代化农业示范基地今年建成,年新增村集体经济收入20万元。”

  “厚”了家底,“直”了腰杆,在温岭,曾经的经济薄弱村正快步奔向小康。今年年初,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提出集体经济薄弱村三年脱困计划,温岭把“健全经济薄弱村脱困长效机制”列入市重点改革项目,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市农林局等单位全面启动消除经济薄弱村攻坚行动。

  截至10月20日,该市63个薄弱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村均19.20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村均13.20万元,超5万元的有42个村,已提前实现全面消除目标。

  33天摘掉“贫困帽”,“点对点”帮扶有奇效

  33天,一举摘掉“经济薄弱村”的帽子,这是温岭最东南的海岛行政村三蒜村创下的纪录。这个曾经的偏远海岛村,如今已是远近闻名的景点村。

  三蒜村位于石塘半岛东南洋面2.3海里,全村仅有138人。无水、无电、无信号,条件艰苦。再加上村集体长期以来没有收入,想发展也难。

  为此,温岭市组建帮扶团对其进行结对帮扶,江志华被选派至村任“专职副书记”。曾在石塘镇兴建村担任农村指导员、村专职副书记的江志华,拥有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他将三蒜村发展的突破口瞄准在旅游,确立“党建+旅游”的发展思路,把支部建设与旅游发展“捆绑”,积极动员党员干部带头参与旅游开发。

  将党支部迁回三蒜岛,鼓励党员参与岛上建设项目;向上争取各类扶持资金,引进省、地、市级项目落户;通过“三蒜岛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开展市场化经营……村子里很快迎来了新变化:3个月建成山顶观海平台、烧烤露营基地、游客接待中心等一系列配套设施,总投资500万元的省试点项目,环岛游步道建设已通过市级评审。

  8月26日,新开业的三蒜岛旅游项目首日营业额达5400元,国庆中秋期间,3日门票收入近4万元。至10月3日,实际营业33天(期间因台风歇业6天),村集体经济收入13万元,一举摘掉“经济薄弱村”的帽子。

  在温岭,每个经济薄弱村都有“一名市领导负责,一个团队(部门)帮扶,一套实施方案,一个实施项目,一张攻坚路线图”的“五个一”工作机制。35位市领导、79个市级机关部门各自领到了帮扶目标和责任书,“点对点”开展帮扶,不脱贫不脱钩。

  同时,该市安排重点企业、银行等单位与薄弱村结对,通过合作开发、产业推动、商贸带动、帮助招商引资等途径,多管齐下开展脱贫转化,确保帮扶一个,脱贫一个。

  项目造血,山岙里飞出“金凤凰”

  “变电房、排水沟、工程指挥部都已建设完成,月底即可打桩开工。”11月8日,位于大溪镇五峰村的小微工业园区施工现场,村党支部书记潘林福难掩激动,“园区一期占地57亩,预计明年年底竣工验收。”

  五峰村由于地理位置差、发展空间小、交通不便等因素,村集体经济收入微薄,2016年被列入经济薄弱村。“全年收入仅管理费6万元,却要面对每年60多万元的开支。”提起曾经的窘困,潘林福坦言,“穷怕了。”

  小微工业园所在区块原是一片翻砂铸造厂,属违法建筑,环保不过关,2014年被全部拆除。“之后我们在拆后利用上做起了文章,2015年通过多方宣传发动,完成了70亩土地的征收。”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赵静

看台州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微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