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撤县建市半年后,玉环第一个文旦旅游节开幕!
2017年11月17日 来源: 杭州新闻客户端

  “玉环文旦真的很甜很好吃,今天我亲身摘过之后更加有感受了。”11月16日,在4A级景区——玉环漩门湾观光农业园的名柚园,来自杭州的自驾游游客李莉头一回在树上看到像灯笼般“挂”着的文旦果子。

  11月16日上午,主题为“柚见玉环”的“台州味道——2017玉环文旦旅游节”在漩门湾观光农业园开幕。这是这座连续多年跻身“百强县”行列的滨海城市在撤县建市半年之后首次举办文旦旅游节。

  玉环市旅游局局长金鑫介绍,玉环,被誉为“中国文旦之乡”,距今已有142年的栽培历史。据记载和考证,清光绪元年(1875年),当地的龙溪山外张村韩姬宗科考后授任江西广信府兴安知县,同年携妻清港芳杜李氏由江西返乡省亲,途经安徽九华山,朝山敬香,偶然遇到福建信女,在分吃这信女供佛后的福建柚子时,见福建柚味浓脆嫩、清甜爽口,于是李氏就将种子留下,带回龙溪山外张播种,成活多株分种在韩家大院,经过细心培育,文旦成林挂果,因水土适宜,口味更优于原果,韩氏人家也常常用文旦招待客人。后来,文旦经由亲戚、乡邻引种,与土栾、玉橙等嫁接选育,一代代繁衍下来,品种日臻优良,成为柚类珍品,在全国性柚类评比中一枝独秀,稳得冠军。

  玉环市委常委孙群说:“玉环人文底蕴醇厚,独特的山海资源培育了独有的山珍海味。春有火山茶,夏有葡萄,秋有盘菜,冬有文旦,还有一年四季的东海小海鲜。特别是玉环文旦,凭借其优良品质,在全国柚类评比中一支独秀,成为柚中珍品,驰名中外。此次文旦旅游节活动内容丰富,是全方位开启展示玉环的一扇窗口,也是一次观光踏青、采风摄影、休闲旅游的美好体验。”

  玉环籍著名笛子演奏家蒋国基先生这次带着各种长短笛子回到故乡,倾情献演一首专门为故乡量身打造的《海湾笛声》,更勾起了生活在柚乡海湾的人们的乡情。

  撤县建市后的玉环以更大胸怀开发湾区大旅游,在当天的开幕式上,玉环邀请了温州乐清、洞头和台州温岭三个同在乐清湾区的县(市、区),一起签署合作宣言,共同吹响浙江环乐清湾旅游渔(农)家的行进曲。

  来自玉环印社的青年书画家占必青和他和十几位伙伴们一起在现场创作“柚画”,他们在文旦果壳上泼墨挥毫,片刻时间,一幅山水画或一首诗便跃然“柚”上。来自当地的“文小姐”艺术创客团也进行现场文旦彩绘表演。创作者们现场将创作的“柚画”又转而赠给游客。所谓“赠人文旦,手留余香”,也许正是此意。

  金鑫说,本届文旦节以“柚见玉环”为主题,旨在以“文旦”为媒,展示玉环丰富的旅游资源,进一步展现“美丽海湾、魅力玉环”的柚乡海韵风情,提升玉环旅游知名度。活动已于11月1日启动,将一直持续至12月31日,期间游客还可参与“鹿岛海鲜音乐节”、中国玉环文创节暨中国旗袍春晚选拔赛、旗袍秀网红海岛体验之旅、“芳斗全国休闲渔业垂钓示范基地”揭牌仪式暨全国垂钓比赛、“贪吃妈妈”美食展示活动、光阴故事老歌主题会等多项主题活动。

  玉环毗邻东海,兼有山的灵秀、海的豪放,既有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农耕风情、又有迎风破浪织网晒鱼的渔家海味。近年来,当地紧紧围绕“全域景区化”发展战略目标,凭借独特的海岛海洋旅游资源,相继建成了大鹿岛省级风景名胜区、漩门湾观光农业园、玉环漩门湾国家湿地公园等标志性景区,开发了龙溪光阴故事文化产业园、蓝波湾游艇俱乐部、裸心海度假山居等旅游项目,旅游业态不断丰富。在玉环,游,有岛礁岸线秀美、渔家风情浓郁的海岛,也有落霞与白鹭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湿地;吃,有肥美味鲜、诱惑难挡的东海小海鲜,也有酸甜可口、名冠全国的玉环文旦;住,有时尚精致、温馨舒适的品牌酒店,也有面朝大海、风情浓郁的岛居民宿;购,有十大国字号品牌,是海产制品、文旦、家具等产品采购首选之地,玉环海岛海洋旅游产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标签: 开幕 玉环 文旦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