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台秀
匠心|30年岁月的坚持,台州老人打造一张匠心棕棚
2017年11月06日 来源: 掌上台州

  一个人做了一样东西几十年了,对这样东西的感情就很难割舍了。如果有一天突然不做了,好像就跟每天吃饭少吃了一餐一样,总感觉少了些什么。

  徐师傅在台州做了四十年棕棚床了,从二十岁开始就跟着外公学做这门手艺。有了店面之后,每天早上六点拉开卷帘门,一天的营业便开始了。

  徐师傅的店面不大,一眼望去就看完了,外面的这一小个房间就是徐师傅的工作地方,里面这些做好的床都已经被预定走了,远的广州、三亚、四川都会过来买,他们都觉得睡的舒服。但现在很多人,特别年轻人,睡惯了席梦思,棕棚床太硬睡不惯。其实像年轻人每天工作,一直坐着不动一下,晚上又睡席梦思这么软对腰很不好。棕棚床硬,人能睡的直,对骨头好,透气活血。

  做棕棚床不是一门简单的活,完全手工制作,做好一张完整的床,至少需要15个小时。以前那个年代,棕棚床有很多人要,订都订不到,会这门手艺就能养活人,能娶到老婆。现在徐师傅的小孙女都一周半了,孩子们也都有工作,不用他养活。但他说每天不出来干点活,全身都难受。

  做棕棚床需要的原料,就两种,木头和棕线。老手艺做床,就用传统的榫卯结构,一枚钉子也不用。一般的木头做不了棕棚,徐师傅用的木头全都是自己挑过的,结实、防潮,不容易坏,睡个几十年都不会坏。木床架也都是徐师傅自己做的,以前没有车,材料只有路桥有,都是徐师傅自己骑着自行车去路桥扛回来的。现在方便了,打一个电话,木头就送过来了。

  以前没有电钻,棕棚床的洞都是手工打的,现在有了电钻方便,但是打的洞没有以前好了,还是老手艺实在。打的这个洞,一个要直一点,一个要斜一点,如果全部打直的话,棕线拉紧的话要拉开的。

  棕线在水里泡一个半小时,会更有韧性。拉线的时候,一定要拉紧,不拉紧,三五年就塌下去,拉得越紧,做得越慢。现在很多人做棕棚床的时候都不拉紧,这样快还省力,刚开始看不出来,但过个几年,问题就出来了。

  穿棕棚既是细活,又是体力活。编好的棕棚线,用木棍和榔头,轻轻一敲,就将一块木头钉入,再一敲,剃掉多余部分,一来一回,就跟织毛衣一样,编穿和固定好所有的棕棚线。但是这得需要很大的力气才能拉紧,只能男人来做。但是做的好了,用上一辈子都不是问题。

  “以前做棕棚,就是为了赚钱,为了生存。现在做棕棚,是真的喜欢做。做了这么多年,该有的都有了。唯一的遗憾,就是没有传承人。现在做棕棚床的人,最年轻的也都是40多岁的人,再往后的年轻人都嫌累嫌苦,不愿意再做了。再过个20多年这门手艺可能就后继无人了。”

标签: 棕棚 师傅 匠心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