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专题  >  警立方
白天都是小老板 夜间成为“打更人”
2017年03月31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朱凌云 朱国政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3月31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朱凌云 朱国政)3月27日凌晨2点,马鞍桥村护村队队长金晓伟和队员在巡逻中,抓获正在撬窃村头一副食品店的四川美菇籍犯罪嫌疑郭某,并及时扭送到横峰派出所,经民警审查,郭某交代:自2月中旬以来,在横峰、城北一带深夜撬门入室盗窃5次。目前,郭某已被温岭市公安局刑事拘留。

  2016年,温岭市横峰街道护村队移交的各类可疑人员达217名,其中行政拘留32人、刑拘22人、网上逃犯3名。今年以来,已查获各类可疑人员53人,抓获刑拘嫌疑人5名,行政拘留11人。护村队已经成为横峰街道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群防群治力量。

  横峰街道共有护村队有26支,队员330名。每支护村队都有专门的办公室,各护村队配备了对讲机,新建设了9家规范化警务室、25个视频监控中心,拥有治安巡逻车18辆,电瓶车30辆。各护村队配备了对讲机。

  横峰街道是个全国著名的制鞋集散地,拥有鞋厂2700多家, 330名护队员大都大都是小老板,拥有制鞋作坊,白天都很忙碌,他们热心村里的治安巡逻,乐做护村队员,夜间担当起“打更”巡逻的重任,尽心尽责护家园。

  “根据村大小、流动人口多少、治安复杂程度分别设大、中、小,一、二类共4种类型村居,不同类型村居护村队员数量也不同,小的6名队员,大的10人以上,但总数不超过15人。” 横峰派出所所长张荣华说。

  该派出所就制定出台了“护村队奖励考核办法”、“护村队管理实施意见”等,对护村队设置、巡逻次数、夜巡的月基本经费等都予以明确;经费每年列入预算并逐年增加。

  “在护村队建设上,现在不再是公安唱独角戏了,而是实行‘街道综治办管理、派出所业务指导、村级日常监督’的联动合作、共管共治的机制。”张荣华说,要成为一名夜巡队员并不容易,要经本人自荐、村两委推荐、派出所政审,最后由街道综治委审批,并统一登记造册、编号、制证。夜巡队的考核也都由综治办牵头,公安派出所负责对护村队员进行业务指导。据了解,对护村队的督察、考评也极为严格,护村队员着装是否整齐、是否准时到岗等,每天都要记在督察登记表上。

  该所规定每月28日是护村队长的固定的月例会,在派出所的召集下,横峰街道的政法和综治部门负责人和26支护村队队长齐聚一堂,总结交流护村队工作心得,解决队伍发展中碰到的难题。每当护村队员查获各类嫌疑人后,横峰派出所就会在第一时间群发信息,通报战果,鼓励护村队员继续认真执勤巡逻,并进行经济上的奖励,定期开展隆重的评先奖优活动,让护村队员充分感受到护村队职业荣誉感。

  3月29日下午,横峰街道召开2016年度护村队工作表彰大会。表彰会上,对8支“优秀护村队”、10名“优秀护村队长”、8个“控发案优胜单位”等先进个人和集体进行表彰和奖励。

原标题:

标签: 老板 村队 队员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