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台州频道 > 新闻 > 专题 > 警立方 正文
温岭市公安局探索创新积分制管理劲推队伍正规化建设
2017年03月27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萍萍 朱凌云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3月27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王萍萍 朱凌云)面对当前队伍建设中出现的新动向、新表现,浙江省温岭市公安局找准一直影响和困扰公安队伍正规化建设的瓶颈,在队伍管理正规化建设要求的基础上进行再升级,把“积分制”理念引入队伍管理,创新建立了队伍积分制管理模式,将队伍建设作为全部公安工作的根本性问题、战略性重点和关键性任务,置于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注重抓严抓早抓小、源头预防,全面实现队伍无缝管理,着力锻造拥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忠诚警队、血性警队、尖刀警队和铁纪警队,进一步推动各项公安工作实现新跨越。

  一、科学设计,创新管理,把准队伍管理积分范畴。一是系统设计整体框架。建立以所长为组长、教导员为副组长、各副所长为成员的考评积分领导小组,统筹负责全所的队伍管理积分工作。再把全所人员分成若干个(一般以中层副职人数分配)子部门,每个子部门由若干民警和协警组成,由副所长分别担任负责人,把队伍管理的责任,由传统的所长负责,教导员具体抓的模式,分权给副所长。让各副所长在抓好业务的同时,切实履行好负责小组的队伍管理,避免了副所长在具体队伍管理中不敢管、不愿管、遇到棘手问题易产生推萎、责任得不到落实等问题,切实做到权责明确。二是明确积分管理范围。该局在广泛征求意见,深入调查分析的基础上,制定了详细的《考评计分办法》。办法涵盖了值班备勤、接处警、服务态度、执法办案、廉政风险等所有的日常规范,将民警、协警日常工作中的如上班迟到早退、着装不规范等“小毛病”、“小错误”等问题纳入“记分”考核范围。三是科学设计记分方法。队伍管理积分主要分为主动记分与被动记分两种模式。所长、教导员、值班领导或者队员值班分队长在日常工作中发现民警、队员有违反考评计分办法给予相应计分的为被动计分,分管副所长自己在日常工作中发现自己分管队伍中有人违反考评计分办法而给予相应计分的为主动计分。被动计分和主动计分的比值根据各所的实际情况相应调整,凡是各子部门负责人主动记分达不到比例要求的,实行对各子部门负责人差额记分,按月通报。在各种考评记分值的设定上,充分征求民警协警的意见和建议,并在实际考评中进行动态完善。通过自主记分和被动记分的两轮驱动,形成了自查、督导、整改、问责一体化运作,推动《考评记分办法》不折不扣地执行。

  二、标准落地,强化执行,提升队伍积分管理水平。一是完善考评体系,落实管理抓手。为了让基层单位领导放开手脚,大胆抓管理,基层自查自纠、自我管理的记分分值不列入市局考评的统计范畴,仅作管理参考,有效防止了单位领导因担心影响本单位整体绩效而放松、放弃对本单位所属人员的严格管理的现象。二是实行动态积分预警。设置评分预警分限值,领导小组对个人及子部门的日常评分情况进行实时统计、定期预警,预警分设为-2分、-5分、-10分,对应采取提醒谈话、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等预警措施。三是纳入绩效管理考核。在年终按照基层?%权重,直接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分值,作为民警以及协警奖励申报的依据,并与经济、荣誉和个人进步挂钩,以量化体现绩效,使“吃苦的吃香”、“实干的实惠”、“受累的授奖”;出台专门文件,明确人事管理建议权限,赋予基层单位领导的组织措施建议权,建立民警离岗培训、试岗待岗等机制。

  三、模式转变,效率提高,队伍积分管理初现成效。一是提高了队伍管理效率。制度上,从粗放型向精细化转变。通过按照精确、细致、深入的要求,明确岗位职责,完善考核体系,强化结果运用,避免大而化之的粗放式管理。方法上,从“人管”向“制度管”转变。《考评记分办法》实行以来,彻底纠正遇事领导个人说了算、问题发生互相推诿等做法。效果上,从被动型向主动型转变。增强被记分民警、协警的危机意识和责任意识,迫使他们主动遵守各项队伍管理制度,从而转变以往被督促、被管理的模式,提升民警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能力,极大提高了队伍管理效率。二是增强了队伍管理力量。由于工作原因,中层副职接触分管民警协警时间比所长、教导员要长、要密切,发现民警协警违规和苗头性的倾向问题要多、要快,考评制度的设定,明确了带“长”中层有队伍管理的刚性职责,给所有带“长”的中层副职搭建了管理平台,让他们认识到做好自己的业务必须抓好自己的队伍,提高他们队伍管理的能动性,不仅进一步夯实了队伍管理“一岗双责”制度,而且壮大了队伍管理力量,增强了队伍管理力度。三是解决了队伍管理的“突出”问题。通过对记分结果的运用,既给偶尔犯错的民警、协警有了改进的机会,起到监督提醒作用,也为小错不断的同志设置了“红线”,起到了敬畏的效果。各单位的突出问题能够得到突出解决,重点人员能够得到重点关注,在管理中真正实现了“抓严、抓小、抓早、抓好”,能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促进民警、协警日常规范养成,及时预防和纠正小问题、小毛病,不作为、乱作为,切实抓好、努力做到目标“不偏离”,管理“不断人”,对违纪人员“不闭眼”,对问题人员“不失管”,切实强化民警、协警的监督,给民警、协警敲敲警钟,让他们自觉做到自警自省,廉洁从政,公正执法,遵章守纪,有效遏制违法违纪苗头案件发生。

原标题: 温岭市公安局探索创新积分制管理劲推队伍正规化建设

标签: 管理 队伍 温岭 公安 创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