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台州频道 > 新闻 正文
全国首家混合所有制汽车学院落户台州
2017年03月12日 来源: 台州晚报

  近日,台州职业技术学院与珠海市欧亚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台州金桥集团有限公司举行了汽车学院暨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试点签约仪式,意味着全国首家校企合作办学的混合所有制汽车学院将落户台州。

  记者了解到,台职院汽车学院将纳入学校二级学院管理,计划2017年下半年招生,将设置三个专业,共招生160人。该学院将深化双元制、现代学徒制改革,完善汽车维修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意在向社会输送大量高素质汽车技术服务人才。

  创新:采用混合所有制办学模式

  “作为一种跨界教育,职业教育一头连着学校,一头连着产业。因此,要办好职教,必须走出封闭的围墙,与行业、企业、产业合作,充分调动社会要素。”台职院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金建华说,“以混合所有制试点方式进行办学,就是一个很好的解决方式。”

  其实早在2014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中就提出,“探索发展股份制、混合所有制职业院校,允许以资本、知识、技术、管理等要素参与办学并享有相应权利。”作为首次引入职业教育界的新概念,“混合所有制”一经提出,立刻成为热议的焦点话题。

  “这几年,我们也在一直摸索混合所有制办学模式。该模式可以更加有力地推动校企深度融合,整合共享资源,激发办学活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服务产业发展,促进就业质量。”金建华说。

  通过前期的大量调研,3月6日,台州职业技术学院与珠海市欧亚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台州金桥集团有限公司举行了汽车学院暨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试点签约仪式。

  合作:成立混合所有制汽车学院

  据台州市车管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6年末台州汽车保有量达132.78万辆,每百户家庭拥有45辆家用汽车。随着汽车的迅速普及,汽车后市场服务行业也得到了蓬勃发展,目前,台州境内汽车后市场服务企业有2000余家,从业人员10万以上。

  “汽车后市场的井喷式发展,也造成了人才资源出现了结构性的短缺。汽车维修企业过去都是通过二至三年的师傅带徒弟方式培养维修技术工,但这种模式已不能满足企业发展的需求。”金建华说,企业一方面对汽修专业毕业生的期望值很高,另一方面又对目前毕业生的“半成品”状况失望,希望能够零距离对接,在企业就业后不需要再有学徒期。

  如何破解?金建华说,以混合所有制试点方式进行校企合作、联合办学、协作育人,能够有效破解校企合作的机制和利益平衡问题,实现高职人才培养的高质量和零对接。而且,建立混合所有制汽车学院,实行二级管理的改革条件已基本成熟。

  据了解,台职院于2013年就开设了汽车相关专业并招生,且以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为重点的汽车专业群在师资队伍、校内外实训教学条件、课程建设及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绩,为筹建汽车学院积累一定的专业基础。

  而与台职院签约的台州金桥集团和珠海欧亚汽车公司,也都极具实力。前者创始于1988年,是市、省汽车维修协会的会长单位,在台州乃至浙江省具有影响力,员工近千人,年营业额达6亿多元人民币;后者主要从事汽车技术与管理培训和咨询,集聚了一大批汽车技术人才,全国会员800多家,是国内汽车服务的领军企业。

  改革:促进学生优质就业

  “汽车学院按照‘优势互补、各取所需、独立核算’的思路,专门成立理事会。涉及人事、投资、分配等重大事项,将由理事会决定。”金建华说,这等于下放人事、财务、资产管理权,能够充分激发学院的办学活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金建华说,改革的目的就是为了促进学生优质就业,在教学改革上,将建立“校中厂”和“厂中校”有效运行机制,通过“内外联动”和“工学交替”,实施校内生产性实训和校外顶岗实习,校内学习和校外工作的多轮交替,缩短毕业生就业再培训时间,提高用人单位满意度。同时,通过合作方派遣驻校老师、企业兼职教师与学校专业老师的互补配合,打造高效师资团队,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此外,还将采用现代学徒制模式,让学生与企业提前对接,靶向培养,提高就业相对集中度,增加就业稳定性。

  据了解,通过混合所有制办学,学院的师资力量和办学条件也将进一步改善。尤其是改善办学条件上,汽车学院将建立2500平方米的汽车实训一体化教学工厂、2000平方米的台州市汽摩制造生产性实训基地以及汽车实训大楼。

  金建华介绍,台职院汽车学院计划2017年下半年招生,将设置三个专业,即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汽车制造与装配技术、汽车营销与服务,共招生160人左右。

 

原标题: 全国首家混合所有制汽车学院落户台州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赵静

看台州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微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