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台州频道 > 新闻 > 专题 > 警立方 正文
企业员工自导自演“出差病逝”骗局 民警协助破解真相追回35万赃款
2017年02月24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孔梦肖 朱凌云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2月24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孔梦肖 朱凌云) “真的太感谢你们了,原以为员工在外出差病逝,我们要赔钱,没想到你们不但帮我查清了事情的真相,还帮我们将35万元货款全部追回。”2月23日,企业老板杨先生将一面写着“执法为民、办案神速”的锦旗送到了温岭市公安局石桥头派出所,感谢民警及时破案,为企业挽回了损失,办案民警还专门到企业为员工上了一堂企业管理防范课。

  事情还得从2016年9月18日说起,那天上午,温岭某汽车机械公司老板杨先生收到一条短消息,短消息内容称:“这里是江苏武警医院,从亡者手机信息得知你是公司老板,现告诉你不幸消息,病人高先生因昨天下午受到刺激,病情加重,于今天凌晨1时36分去世。”看到用员工高某手机发来的短消息后,杨先生着实被吓了一跳。公司叫高某去催讨货款,一直不见高某回来,现高某病逝,杨先生心想: “这下出大事了,高某外出办事死亡,公司要赔大钱了,这可怎么办。”拿不定主意的杨先生,马上想到求助派出所。

  民警看到杨先生手机里的短信,同时,向杨先生了解到高某的有关情况,觉得高某死亡得蹊跷,于是经过一番缜密侦查,终于揭开了高某精心策划的一场骗局。

  原来,高某今年57岁,来自湖北宣恩,因曾在机械企业担任过多年的业务员,对销售工作有一定的业务专长,2014年7月进入温岭某汽车机械公司任职,受到公司老板的器重,委任其担任销售总监。由于业务出色、工作认真负责,老板杨先生就将联系业务、签订合同、收取货款等重要工作的“大权”也交给了高某。

  没想到2016年8月27日,在江苏江阴某业务单位催要货款的高某给杨先生发了一条短信,称:自己因摔跤伴发心脏病,现正住在医院接受冶疗,已将拿到的35万元汇票和发票一起以快递方式寄回了公司。杨先生非常担心,多次打电话给高某,但高某一直拒绝接听。然而几天后,公司财务却只收到了两张发票,合计35万的两张汇票不知所踪。直到杨先生接到了高某病逝的消息。

  民警林凤森原本准备带妻子和儿子回老家和父母团聚,1月22日,当接到云南昭通警方在开展日常检查工作中抓获高某的消息后,他当即打电话给老家的父母,称办案重要,不能回家,得到了父母的理解。林凤森退掉火车费,与2名同事一起风尘仆仆赶到云南昭通,1月25日将高某押回温岭。经审查,高某对其利用职务便利,私自截留并出售公司汇票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

  高某交代,之所以这样做是为了报复老板,因为自己一直兢兢业业,全心全意为公司谋取利益,为公司做了很多贡献,而老板却找来别人取代自己的职位,成为自己的上司,还要将自己辞退,高某心中愤愤不平,便产生了报复心理,萌生了拿一笔公司的汇票自己出去创业的想法。在江苏拿到价值分别为30万和5万的两张承兑汇票后,高某就以294600元和49100元的价格出售了。

  此后,为了逃避责任追究,高某就用自己的手机以江苏武警医院的名义给老板编发了自己病逝的消息,高某天真地以为这样,事情就过去了,也没有人再追查下去,没想到远在云南“避风头”,还是被抓了回来。

  为及时挽回企业的经济损失,在高某刑拘期间,民警林凤森8次拨打高某家人的电话做思想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施之以法。2月19日,高某家人携带35万元赶到石桥头派出所,向公司杨先生赔偿其父亲高某侵占公司的赃款。笫二天,高某被依法取保候审。

  林凤森等民警为公司追回35万元经济损失,令公司老板杨先生十分感激,但林凤森感到之所以该企业发生经济犯罪案件,主要是企业内部管理出现问题,决定帮助公司堵塞管理上的漏洞。于是,2月20日晚,林凤森专门来到该公司,组织50多名员工,从民营企业要将职业道德教育和法制宣传教育纳入培训教育计划;严把进人关,从招录条件、人员培训、岗位设置等各环节严格筛选;加强员工的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员工工作的稳定性,强化员工的责任心;认真落实财务制度,对财务的管理及审批要做到层层把关等方面进行讲座,给这家公司员工上了一堂生动实用的企业管理课,有效地提高了该公司的管理水平。

原标题: 企业员工自导自演“出差病逝”骗局 民警协助破解真相追回35万赃款

标签: 企业 公司 温岭 死亡 骗局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