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台州频道 > 新闻 > 专题 > 台州清风 正文
纪检人手记:打铁还需自身硬!纪检人应具备一颗匠心
2017年02月17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丹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2月17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张丹) “小张,写总结不仅要总结成果,更要总结经验做法。”

  “小张,2017年的思路我们需要集思广益,细化项目。”

  “小张,经济开发区下面有几个公司?谁是谁的子公司?人员是什么性质?老城改造指挥部人员编制都挂在哪些单位?帮我整理一份被监督单位的基本情况说明。”

  新任纪检组长接二连三的问题,让我陷入了手忙脚乱中,被监督单位一系列本应该在纪检组成立之初就摸清的底子,到现在我却还模糊不清。

  一直以来我对总结的理解就是交任务,上级要求交,我就随意写一下,只注重工作的结果,不会认真总结提炼好的做法和经验,更不会认真的思考工作亮点。我认为这些都应该是领导要考虑的事,作为一个干事只要“干事”就好。

  当“高要求”遇到“不上心”,其结果就是导致双方疲惫不堪,我在心里暗暗叫苦。

  一度我甚至觉得这是领导在“小题大做”,是对我工作的挑刺。直到春节期间看了《晓松奇谈》的《匠心依旧》,日本天妇罗大师早乙女哲哉一辈子只做一件事“油炸”,才让我幡然醒悟。

  70岁高龄的早乙女哲哉,15岁学习天妇罗(油炸烹饪),55年来没请过一天假,每天工作10小时,炸了3000万个天妇罗,责诚求进,一生专注做好一件事,这实际上体现了一种精神——工匠精神。

  不禁想起小时候学“推敲”的典故,古人对诗词的匠心让我们肃然起敬,鲁班技艺让人叹为观止;长大了我们却嘲笑德国人量杯喝水,对“老黄牛”精神嗤之以鼻,是否忘了初心,我们也是匠人的后代。

  匠心不仅是技艺更是“道”,纪检人的匠心,纪检人之道是什么?我陷入了思考,我们将一年的工作汇总成几页纸,将几页纸细化成具体项目,这是“匠心”;组内成员根据今年的工作要求反复推敲,不断提出亮点工作开展讨论,这也是“匠心”;为实现对新上任中层干部开展有效监督,我们在中层以上干部廉政档案的表格设计、安全保密性上反复推敲,这是“匠心”;信访调查,如何准确定位调查人与人、事与事、人与事之间的关系,在追求实体正义的同时,不忘身份、权限等程序正义,这更是“匠心”。

  纪检人浮躁,工作就会漏洞百出;纪检人急功近利,就会给腐败留下空子;纪检人没有匠心,就如同行尸走肉。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从自身做起,从纪检干部做起,才能为干部作出榜样和表率,才能使反腐持之以恒、取得根本实效。对未来我们任重道远,愿你我不忘初心,匠心依旧。

  (作者:玉环县纪委派驻第二纪检组张丹)

 

原标题: 纪检人手记:打铁还需自身硬!纪检人应具备一颗匠心

标签: 纪检 匠心 打铁 手记 经验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