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台州频道 > 新闻 > 专题 > 台州清风 正文
纪检人手记:进了纪委的门 就不能怕得罪人
2017年02月09日 来源: 浙江省纪委监察委员会网站

  有人说:“你一个“老乡镇”了,老干这种得罪人的活,不觉得亏吗?”他说:“没有什么亏不亏的,担任什么职务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否扛得起这份责任!”。作为一名纪检人,许尚东常常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自退伍后在镇纪委的岗位上一干就是11年。在不久前召开的临海市涌泉镇新一届党代会上,许尚东再次被选为镇纪委副书记,

  跟很多机关干部一样,刚开始,许尚东也认为纪委工作是单线工作,又不驻村,就是查查案件,工作应该清闲,但随着工作的深入,逐渐转变了想法。过去的一年里,许尚东忙于调查、忙于信访人谈话,总是忙忙碌碌。

  “小案大办”随时扛起这份责任

  2016年9月3日,镇纪委收到一信件,反映该镇横山前村一党员长期占用村办公楼事宜。许尚东第二天立即开展调查。经了解,村书记、村长、文书对情况相对了解,便对相关人员作了调查笔录。经外围情况的询问,基本确定反映情况基本属实。为了避免谈话对象泄露消息,许尚东随即赶往现场进行拍照,以免现场证据被破坏。

  有村民反映大山村一干部存在违法生育问题,并反复说:“我向你们反映情况,别人不知道吧?”。纪检工作随时要注意纪律要求,不该说的一定不能说。

  群众的信访看似小事,但在许尚东手里总是当大案来办理,对每个信访件都要认真分析,仔细梳理,全盘考虑。在外围调查取证时,做到快和准,方法妥当,时刻以纪检人的担当做好工作。

  进了纪委的门就不能怕得罪人

  2016年10月,在查办后泾村代表选举拉票案中,许尚东负责调查工作。取证过程中面对的大多是多年的老熟人、老朋友,但他却不因这层关系而网开一面。

  有人劝他:“大家低头不见抬头见,你不怕把人都得罪光了?”他却说:“秉公执纪是我的职责。进了纪委的门,就不能怕得罪人!”他对查处的违规违纪问题一律从严,坚决依法依规处理。

  为了严厉打击拉票贿选,他舍小家顾大局参与此工作调查。经过组织谈话、入户了解以及对候选人、策划人等相关人员的调查询问,二天三夜后,终于将此事查得水落石出,事后,镇党委对相关人员进行教育、通报批评及党纪处分。

  一年里,许尚东参与案件调查十多起,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传播廉政好声音做群众贴心人

  纪检工作并不总是“一本正经”,也需要“和风细雨”。许尚东经常与村两委干部谈心谈话,做到事先提醒,努力当好廉政顾问。

  “咚咚咚”,炉头村副书记邱富兵敲响了许尚东办公室的门。

  踏着沉重地脚步声,心里七上八下,掂量着这酒席要不要办?涌泉镇炉头村副书记邱富兵忐忑地站在门外。

  “许书记,我是来向您咨询一件事情。过几天我家新房建好了,要上栋梁,按照村级习俗,要邀请亲戚朋友过来摆酒席。不过,在这次镇人代会选举中,我是镇人大代表的候选人之一,前几天收看了警示教育片《镜鉴》、《警钟》,课上说不能拉票贿选。我有点把不准,这酒席要不要办?”纪委副书记许尚东听后,斩钉截铁地说:“这酒席不能办。现在正值选举的关键时期,从上到下一直强调“九个严禁,九个一律”,不能撞在抢口,不要搞得有理也说不清……”

  邱富兵迈着轻快的脚步走出办公室,紧皱的眉头舒展开了。他听从许尚东的劝导,没有操办酒席,2016年12月22日,邱富兵因工作踏实,待人和善,高票当选为镇人大代表。

  在许尚东看来,纪检工作不可片刻松劲,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既要严肃正风肃纪查办案件,又要谈心谈话警示提醒,和言善语当好廉政管家,使纪检人成为干部群众的“贴心人”。(赵玲燕,临海市涌泉镇纪委)

原标题: 【纪检人·手记】忠诚扛起这份责任

标签: 纪委 手记 责任 得罪 泄露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