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台州频道 > 新闻 > 专题 > 台州清风 正文
挺纪在前铸利剑!台州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
2017年01月25日 来源: 作者: 台州日报 陈巍 翟思德

  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实践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落实“两个责任”,驰而不息严纠“四风”,保持反腐高压态势,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盘点2016年,一个个关键词跃入眼帘,记录着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迈出的坚实脚步。

  这一年,市委以上率下,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明显成效;

  这一年,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按照要求,认真抓好任务部署和工作落实,让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台州落地生根;

  这一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找准职责定位,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

  坚定不移推进反腐,驰而不息高扬清风。在市委和省纪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以实实在在的成绩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证。

  严明纪律强化担当

  “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市纪委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首要任务,强化政治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修订出台后,市委均及时发文要求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学习贯彻。全市各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学习,掀起了如火如荼的学习热潮,真正做到了入脑入心。

  市委在部署换届工作之前,召开严肃换届纪律万人大会,层层签订承诺书,组织观看《镜鉴》等警示教育片,教育在先、警示在前,着力营造换届风清气正良好氛围。同时严把干部选拔任用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做到信访反映零库存、问题线索零积压,件件有着落。期间查处违反换届纪律问题案件18起64人,给予党政纪处分24人,通报典型案件12期。

  在落实主体责任上,市委带头作出表率,市委常委会一年来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18次26个议题,专题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等5个党组履行主体责任情况汇报。市纪委严格落实监督责任,督促各级党委(党组)主要领导带头履责,制定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清单,形成层层抓落实工作格局。

  去年底,仙居县教育局被发现存在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该局时任党委书记、局长因履行主体责任不力,当地纪委对他进行严肃追责问责。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市里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充分运用好问责利器,真正让“两个责任”在台州落地生根。2016年,全市有67名履行“两个责任”不力的党员干部被严肃追究责任,其中党纪政纪处分25人。围绕推动保障G20杭州峰会、完成三大历史任务等市委中心工作强化执纪问责,全市对133名不作为、乱作为的党员领导干部进行问责处理,确保政令畅通。

  正风肃纪打虎拍蝇

  去年5月底,临海市纪委接到群众反映,该市水利局城西水利站3名工作人员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娱乐活动的情况后,立即进行调查,随后,3人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和行政警告处分。

  正是从党员干部违规接受吃请等小节小事抓起,我市有力有效推动对“酒局”“牌局”等问题的治理,切实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党风政风明显好转。

  去年12月,市纪委在市委全会闭幕后一天,就通报了9起近期查处的典型问题,传递了打造台州铁军更加从严管干部的决心。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一手抓查处,一手抓通报曝光,持续释放违纪必究、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一年来,全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71起,通报典型案件167起,处理433人,工作力度处于全省前列。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保持反腐高压态势,严肃查处违纪案件,坚决减少存量、遏制增量。2016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1775件,结案1802件,给予纪律轻处分775人、纪律重处分934人;严肃查处了三门县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陈招远等一批严重违纪案件。

  在加大执纪审查力度的同时,我市还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党风廉政建设约谈办法(试行)》,各级党委、纪委工作提示约谈15999人次,警示提醒约谈1672人次;在全省率先探索开展农村作风巡查,一年来全市组建作风巡查组266个,已对1517个行政村开展巡查,立案查处基层“四风”和腐败问题625件;还制定出台《台州市党员干部改革创新容错免责实施办法(试行)》《台州市机关工作作风问责办法》等,不断扎紧制度笼子。

  抓好教育打造铁军

  过去一年,全市各级党组织、纪检机关按照“苦口婆心抓教育”的精神,扎实开展“弘扬和合文化、加强党性修养”主题教育活动,成功举办了一场“和合圣地”全市廉政文化建设主题汇演出,拍摄了八部廉政微电影。

  市纪委用好本土传统文化加强党性修养和廉洁教育,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弘扬和合文化,加强党性修养”主题教育和形式多样的廉政文化活动,组织全市党员干部观看《永远在路上》专题片、《郑义门》廉政动漫片。

  打铁更需自身硬。市纪委面对监督执纪问责重任,始终把加强纪检干部团队建设放在重要位置,用实招、出新招,创新体制机制,搭建交流平台,形成压力传导,凝聚干部人心,激发工作热情。

  市纪委常委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讲党课,带头参加所属党支部组织生活。在市纪委机关开展大讨论,组织“我们的团队”巡回演讲,提炼形成了“政治忠诚、从严执纪、硬气担当、廉洁团队”的市纪委机关精神。

  “加强自身队伍建设是一个常做常新的永恒课题,需要我们持续用力、持之以恒。”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胡海良说。

原标题: 挺纪在前铸利剑——我市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标签: 工作 利剑 廉政 腐败 纪律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