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台州频道 > 新闻 > 专题 > 台州清风 正文
2个半小时解开老上访户10年心结 他们说秘诀只有6个字
2017年01月20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久忍 通讯员 庄彬

  老上访户向来是个不好处理的烫手山芋,如何让已连续上访6年的老上访户服气?昨天,台州市纪委驻台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纪检组只用了2个半小时,就解开了对方萦绕心头10年之久的心结。秘诀其实很简单,就是6个字:公开、耐心、尊重!

  几天前,开发区纪检组来了开年第一位信访者。这位信访者老刘很特殊,68岁,身材瘦小,左眼失明、阻塞性心脏病又身患残疾,他来投诉开发区一位科级干部行政不作为。

  纪检组受理该信访后,纪检组长周宏亮要求以最快的速度开展初核,查明事实。纪检组调取相关材料、谈话核实,发现该科级干部并不存在行政不作为的情况。

  调查过程中,工作人员逐渐揭开了老刘背后的故事。老刘是10年前开始到台州承包项目施工的,期间和多个企业发生经济纠纷,部分纠纷得到了调解或者法院判决,也有的被法院驳回。不知什么原因,老刘总觉得法院判得不对,觉得自己吃亏了。

  2011年开始,老刘开始投诉上访,被投诉的这位科级干部也多次接待和协调。后来,老刘的上诉也被高院驳回再审申请了。但是,老刘还是不死心,要求这位科级干部继续帮忙协调,收集证据继续上诉。于是就有了开头投诉那一幕。

  按理说,纪检组将核实结果告诉老刘后,这个信访件就可以告一段落了。但是老刘就是不答应,还要投诉,还要上诉。

  多年来多次劝说无果,到底该通过怎样一种方式,才能更加妥善地解决呢?

  “举行纪检信访举报听证会!”纪检组组副组长戴心铧突然有了想法。要让老刘服气,关键是要让他心服,用公开听证的方式,摆事实讲道理,给予他充分尊重,相信他会听得进去。

  1月19日下午,纪检组牵头召集开发区建设水利局、信访局、公安分局、市劳动监察支队相关负责人召开纪检信访听证会,并邀请了与老刘有过纠纷的3家企业参与旁听。会议的前几天,纪检组还设法联系上了老刘在台州唯一的亲戚,他的侄子小刘,邀请他们一起到会。

  听证会由戴心铧副组长主持,会上,老刘方介绍了投诉的具体情况和诉求,戴心铧一项一项与老刘面对面核实和解释。

  接着,被投诉的中层干部向大家列举了5项依据,认为老刘所投诉的情况不属实。戴组长当面向老刘表明了该项纪检投诉不属实的调查结论。最后,信访局张科长也表明,根据信访相关条规,信访必须提供真实材料、不诬告,对于法院已经明确判决的,信访部门将不再予以受理。

  二个半小时的听证会结束了,小刘对听证会的结论表示同意和接受。老刘愣在哪里,神情有些落寞。不过,一直唠叨的他终于安静了下来,会后默默跟着侄子走了。

  “今年他应该会回家过年了!”小刘舒了一口气,欣慰地说道。

原标题: 2个半小时解开老上访户10年心结 他们说秘诀只有6个字

标签: 上访 纪检 秘诀 耐心 信访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