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台州频道 > 新闻 > 专题 > 台州清风 正文
从指着鼻子骂官员到笑得合不拢嘴 玉环文旦经历了啥?
2017年01月12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蔡凌奇 李缃珠

  1月11日下午,玉环县清港文旦种植基地的负责人高卫东,带着精心挑选的文旦,踏入嘉兴市农博会展会现场。1月12日至16日,2017年嘉兴市农博会如期举行,玉环的文旦将在这里和其他地区的农产品“争奇斗艳”。

  在农博会筹备现场的031展位,笔者见到高卫东。 “老高,这文旦卖相好得很啊!”一听夸赞,高卫东笑得咧开了嘴,从品尝区拿了几瓣递过来,“我们玉环文旦号称“中华第一柚“,口感特别好,酸甜爽口,尝一下就知道了。”

  随后,高卫东一旁坐下来,和记者聊起了自家文旦的销售路,作为玉环县清港镇最大的文旦种植基地带头人,他对近几年文旦的销售变化有着深刻的体会。

  “2012年以前,因为我的文旦品质好,那时候我们采摘下来后就只要守着文旦,等政府单位上门购买就行了,一点都不操心。然而,自从‘中央八项规定’出台,送礼之风被狠狠掐断了以后,好日子结束了,我们陷入了‘销售无门又无路’的困境之中,损失惨重啊。”高卫东说。

  “那你们怎么办呢?”“痛定思痛,守不行,就攻!自己找出路呗!”高卫东拿出一叠广告宣传单,一张张翻给记者看,精美的图片上显示着清港镇樟岙村文旦种植基地的面貌,以及现场采摘下来的玉环文旦,还有顾客争相品尝的场景。

  “这几年,这些宣传单陪我走了杭州、嘉兴、南宁、上海等很多地方的展会,我家的文旦渐渐被顾客认可,连续四年荣获浙江省农博会金奖,现在我家的文旦是‘皇帝女儿不愁嫁’,销售订单供不应求了!”说起奔波多年努力推销的成果,他一脸骄傲和满足。

  “从守到攻,一路走来不容易啊!”笔者顿发感慨。高卫东听了,笑着说:“还好啦,有政府在背后帮扶,省了不少心呢!”

  高卫东随即竹筒倒豆子一般,讲起来畅销背后的故事。“记得八项规定刚出台的那会儿,文旦滞销卖不出去,种植户急得团团转,县里主要领导来调研,有个种植户指着他鼻子大骂,一定要让政府来买单,县领导也不生气,当即表示一定会尽全力帮助种植户拓展市场。”

  “那以后,政府帮我们联系展会,县领导亲自为我们站台,奖励资金鼓励我们标准化种植、进超市经营,还请农技专家到田里指导,开发产品新品种……”说到这儿,高卫东兴奋地拿起准备参展的一瓶文旦糖给记者,外表看着晶莹剔透,笔者尝了一口,味道十分清冽,赞道:“好吃啊!”“那是我们研发了三年的产品,从文旦皮里提取出来再加工,没有添加剂,有次在杭州展出,一个顾客尝了一口忍不住买了十多瓶……”高卫东显然高兴地合不拢嘴。

  “以前的守和现在的攻,你更喜欢那种状态?”离开展厅之前,记者问了高卫东一个问题,高卫东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后者,他说:“以前我一年赚几十万,现在一年赚一百多万,如果不是中央八项规定,我不会知道自己也有今天。”

原标题: 从指着鼻子骂官员到笑得合不拢嘴 玉环文旦经历了啥?

标签: 文旦 官员 鼻子 玉环 基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