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台州频道 > 新闻 > 专题 > 台州清风 正文
台州“三招”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
2017年01月06日 来源: 浙江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五年来,椒江区有40名领导干部,因为落实‘两个责任’不力受到责任追究。”2016年12月28日,台州市椒江区委常委、纪委书记李明国在区九届一次党代会上向与会的代表进行了报告。

  2016年12月底,台州市9个县市区按照要求进行统一换届,在党委、纪委两个工作报告中,都把抓好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作为报告中的一个重要内容。

  “可以说,‘两个责任’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有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手段。总结推进‘两个责任’落实的经验,归纳起来就是‘三招’,招招形成倒逼态势。”台州市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第一招——以追责逼落实

  2016年12月29日,《浙江日报》曝光了仙居县教育局原党委书记、局长应明安受到行政撤职处分、留党察看二年处分。这一处分情况的曝光,在台州全市教育系统引起了强烈反响。

  应明安为何被处分?据了解,仙居县教育局存在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2012年至2015年,该局在新教师招聘、教师进城、职称考试中违规收取报名费、体检费等费用,设立“小金库”,以加班费名义向局班子成员以及参加教师招聘、职称考试等工作人员违规发放津补贴39400元,该笔款项已收回并上交县财政专户。2014年至2016年,该局利用公用经费结余资金、教育系统预留资金,违规向局机关借用事业编制教师发放2013年至2015年的年度考核奖。担任党委书记、局长的应明安履行主体责任不力,且存在违规收受礼品、从事营利活动等问题。目前,当地纪委对他作出党政纪严肃处理,并已责令将违规发放的考核奖收回。

  台州市教育局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从此问题中汲取深刻教训,在市县两级教育系统开展警示教育,进一步推动全面治党主体责任的落实。

  2016年7月19日下午上班时间,三门县公路管理局工作人员叶勇等四人在浦坝港公路站三楼宿舍搓麻将,被县纪委和浦坝港镇派出所工作人员当场查获。副局长杨枫作为联系浦坝港公路站领导负有领导责任,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2015年以来,台州有185名党员干部因履行主体责任不力受到责任追究,已给予党政纪处分89人;有48名党员干部因履行监督责任不力受到责任追究,其中给予党政纪处分26人。其中,2016年,有50名党员干部因履行主体责任不力受到责任追究,已给予党政纪处分18人;有17名党员干部因履行监督责任不力受到责任追究,其中给予党政纪处分7人,进一步释放了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充分运用好问责利器,发挥好问责的导向作用,真正让两个责任在台州落地生根。”台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胡海良如是说。

  第二招——以知责逼落实

  台州在加大问责力度的同时,更是从市委层面带头落实好主体责任,从市纪委层面带头落实好监督责任,为全市各级党组织、纪检组织树立榜样。

  如,在落实主体责任上,台州市委带头做出表率,2016年以来,市委常委会研究党风廉政工作17次25个议题。12月14日,台州市委召开第115次常委会,专题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汇报。在听取情况汇报后,每位市委常委逐一进行评议。

  “这一制度安排,既是市委履行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又是有力督促五个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载体,为全市各级党组织作好示范。”台州市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2016年来,台州市各级党组织切实增强“四种意识”,把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省委办公厅《党风廉政建设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纪委(纪检组)监督责任清单》和台州市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试行)》,坚持党的建设和业务工作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实施,着力构建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落实主体责任制度体系,从党组、党组书记、党组成员三个层面推进,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各个环节抓到位、各项要求落实到位,着力打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在具体推进中,一些地方和单位出台《党风廉政建设机关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组监督责任清单》,明确了机关党组领导班子责任、纪检组责任和保障措施。专门印发《台州市党风廉政建设约谈暂行办法》,党组负责人带头开展廉政约谈,实施提醒式监督。同时,立足各线工作实际,将履行主体责任贯穿日常工作,推进党风廉洁建设。各党组织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亮点纷呈,成效明显。

  黄岩区委书记徐淼于2016年11月份到黄岩任职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职责,已先后两次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工作作出批示。

  路桥区建立区领导班子联系镇(街道)制度,每年由区党政领导亲自带队,分别对10个镇(街道)和区级部门开展“两个责任”落实情况专项检查,督促推动各单位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12名科级领导干部因落实“两个责任”不力受到责任追究。

  2016年以来,三门县探索建立“两个责任”清单,分别梳理出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正面清单41项、13项,负面清单39项、5项。同时,建立健全相关配套制度,全面开展廉政约谈。一年来,三门县各级党委廉政谈话1479次,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监督督查418人次,廉政约谈225次,谈话函询79次,因落实主体责任不力被追责9起。

  椒江区在年初印制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笔记本》送给全区的区管干部,笔记中列明了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责任、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责任和纪委(纪检组)监督责任,要求落实“两个责任”的相关工作都必须如实记录在笔记本中。同时,该区还进一步建立健全监督检查、考核评价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区委领导带队督导检查、区纪委常委会听取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履职汇报等制度,全面压紧压实“两个责任”,今年以来全区各级领导干部共开展廉政约谈1018次,领导干部责任意识不断增强。

  第三招——以督责逼落实

  用一本全程纪实本,作为监督主体责任落实的“记录仪”,“全程留痕”可追溯。12月27日,天台县纪委派驻第四纪检组对县教育局、县广播电视台落实主体责任情况进行检查,更加一目了然。这一切,得益于该县纪委推行主体责任全程纪实制度,分级制定责任清单,记录履职情况,让主体责任落实“全程留痕”。

  主体责任全程纪实制度,是指通过清单形式对驻在部门一把手及班子成员的主体责任进行明确,要求驻在部门一把手及班子成员在开展主体责任落实过程中,将相关履职情况进行全程记录。派驻纪检组通过印制红蓝两色《纪实本》分发给部门一把手及班子成员,作为履职留痕的固定模式。同时,采取每季度定期查阅《纪实本》和日常工作不定期核查的方式来确保驻在部门“一把手”及班子成员履职、履责到位。 “全程纪实制度让我们履职更有目标、更有计划、更有针对性,《纪实本》把责任内容细化为实实在在、量化可控的具体工作任务,更有利于我们党委党组开展党风廉政工作。”天台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树荣说。

  而椒江区则通过督责强化责任落实。2016年1月初,该区了开展2015年度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专项检查,对11个镇街道和25个区直部门进行重点抽查。3月中旬,组织了8个街道和5个区直部门的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向区纪委报告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汇报会,由纪委书记当场反馈评议意见。2016年12月中旬又要求全区11个镇街道和78个部门针对党委(党组)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第一责任人履职情况、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以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等方面开展自查工作,并向区委、区纪委上报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报告。

  2016年12月28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开曝光了玉环县供销社资产经营管理科原科长、县农村经济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法定代表人)赵春庆违规用公款送节礼等问题,在当地引起了强烈反响。

  据了解,玉环县纪委在检查中发现玉环县农村经济发展有限公司有关问题,进行深入调查。经查,2015年春节期间,玉环县农村经济发展有限公司截留部分烟花爆竹销售款设立“小金库”,用于吃喝、发放部分职工补贴等开支。2015年1月至2016年1月,该公司多次违规购买烟酒用于公务接待。赵春庆履行主体责任不力,且还存在违规在单位报销应由其个人支付的相关费用问题。2016年9月,赵春庆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行政撤职处分。

  2016年以来,玉环县实现乡镇街道、部门党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书面报告全覆盖,通过约谈提醒,层层传导压力,对1544人(次)进行工作提示约谈和警示提醒约谈。同时加大问责和曝光力度,严肃追究“两个责任”落实不力14人,推动主体责任落地生根。

  台州市委书记王昌荣强调,要认真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意识,进一步强化抓党建主责主业意识,拉高全面从严治党的标杆,全面落实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原标题: 台州:“三招”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

标签: 责任 主体 追究 廉政 建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